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志东:.com倒闭潮肯定要来(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7 17:17   新周刊

  新浪网首席执行长兼总裁王志东:2001年4月有好戏看

  33岁的王志东称自己的2000年是快乐而梦想成真的一年。梦想指的不是自己终于快当爸爸了,而是新浪终于在纳斯达克上市,尽管上市没有遇上好天气,与网易、搜狐在纳市一路走低,被媒体称为“流血上市”,但袋里可以使唤的钱毕竟真实地多了起来。本刊记者日前对新浪网首席执行长王志东进行了专访。这位曾经预言年底80%的网站将要倒闭的人并没有在年底看到他的预言变成现实。当然,到底有多少家网站在什么时候倒闭这一点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王志东和他的新浪在新世纪到来之际已经找到了一种好感觉,有时候这种好感觉比钱更管用。

  新周刊:最近股市接连下跌,一度已经跌到3000点以下,这种下跌对新浪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王志东:经过股市的一番震荡,事实上大家已经变得理智而清醒。现在的股市震荡有一点过火,大家如惊弓之鸟一般恐惧,从4月份开始至今纳市一直在跟我们玩“勇敢人的游戏”,“蹦极”至今都没找到一个平衡点。对于业界来说,意味着新一轮的“长征”快要开始,又一轮优胜劣汰已经拉开了序幕。但对新浪的影响实际上并不大,说句大实话,我们有一亿多美金在手中转,这个数量已经足够新浪发展一段时间的了。不管股市如何震荡,实际上对新浪的整体运作并没什么影响,股价涨时新浪的钱也不会增多,股价暴跌时新浪的钱也不会少。

  新周刊:前些天刚刚看到新浪在各大媒体上的“寻人启事”广告,最近新浪又推出了一个“跨世纪24小时全球华人大聊天”行动以及见证世纪婴儿的活动,对于新浪而言,开展这些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王志东:“寻人计划”实际上是我们在为推广自己的全新“搜索引擎”而做的精心策划。而在北京时间2000年12月31日中午12时开始的整整24个小时的时间,新浪的新版聊天室将让全球华人共同相聚,而且参加此次活动的网友还会每天都有机会获得一部手机。事实上“聊天”是一个门户网站所应具备的最基本的功能,新浪前身的“四通聊天室”曾是中国最知名的聊天室之一,这次对聊天室进行了全新改版和技术升级,新浪网可以通过类似活动进一步增加对网民的亲和力,强化为网民服务的意识,巩固自身的品牌形象,更好地凝聚网民,从而为我们的定向广告及发展电子商务创造人气基础。

  新周刊:最近新浪与商务通进行两强联手,声称要通过商务通快乐星808携手进入同步互动时代,这种合作的具体形式是什么?

  王志东:新浪与恒基伟业的合作事实上在商务通无线门户网站OK960.COM开站时就已开始。当时双方主要是在网站内容和网站运营上进行合作。而此次结盟,是双方把合作的领域延伸到了掌上电子产品的功能提供上。根据双方协议,恒基伟业将成为SINA掌上电脑首选合作伙伴,同样,SINA也是恒基伟业公共信息门户网站的首选合作伙伴。双方将在掌上终端设备如何更好与网络连接上紧密合作。

  包括:利用网站平台向掌上电脑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以掌上电脑作为掌上终端接入设备共享网站资源,从而实现个人信息网络化、网络信息个人化。目前双方已实现第一步合作目标:掌上终端、PC、网站三位一体,信息同步、网络互动、资源共享。

  新周刊:上市以后你本人的生活及工作状态有什么大的改变?

  王志东:最近我到美国走了一圈,不管是东部还是西部,一不小心就会碰到一个人,哎,我是你的股东呀。这种压力的锻造下,我不但要学习上市公司的法律、财务等各方面的知识。对于各种事情的处理也必须更加严谨。

  新浪成功地在纳斯达克上市,对于我而言,所能感受到的是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当务之急要考虑的是,新浪走到了这一步以后,怎么才能使公司进一步规范化、国际化,并保持它持续创新发展的活力。上市以后我发现比以前更忙。每个季度要公布一次业绩,财务、运营、管理等方面都要做一次总结。

  这样逼得很紧,一步逼一步往前走。新浪现在拥有北京、北美、台北、香港等四个地区站点,每个月至少要在四地之间转一圈,许多时间都在飞机上度过。

  新周刊:你曾经预言2000年底有80%以上的.com公司要倒闭,现在看来并没有成为事实,你觉得2001年的中国网络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王志东:我觉得2001年的中国互联网将充满变数。真正的比拼我估计会延至半年以后,也就是2001年4月份。到时候会有一轮新的淘汰,好的会更好,坏的肯定会被淘汰出局。因为资本市场在4月份的时候应该可以找准一个新的投资方向了。

  而对于企业来说,整个发展思路的大调整很多是从2000年4月份开始的,一年的时间内我想这种调整也该见结果了。到这个时候,资本市场再来选择、评判网络企业就相对容易了,因此说2001年4月份将是看谁会出局、现身的最合适的机会。

  新周刊:最近大家都注目于国内的二板市场,新浪会不会也在国内二板上市?

  王志东:我们一直在研究,也不排除这种可能,但现在比较谨慎。国内的二板与海外相比较具有优势,股民对新浪的理解程度会高得多,毕竟是本土的网站,他们不会像国外那样轻易成为惊弓之鸟,或者牵扯到很多意识形态的问题。但二板市场也有缺点,如资本市场不够成熟、对互联网的理解不够,甚至刚开始时的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都要考虑。再说如果两边同时上市,就有可能会遭遇两边不同法律的同时管理,产生冲突的话会增加我们的管理难度,甚至会对两边的市场同时产生不良影响。所以我们只能继续关注,一切要等二板市场正式出台以后才好说,现在只能是无可奉告。

  新周刊:最近国外的门户纷纷抢滩中国,尤其是雅虎并购了台湾最大的门户奇摩之后,这一轮围猎愈发明显,新浪将如何应对这种挑战?

  王志东:有人跟我半开玩笑地说:“加入WTO,雅虎、AOL这些八国联军打进来我们该怎么办?”我说:“当年中国打不过八国联军是因为人家用洋枪洋炮,我们用大刀长矛,没办法。但如果我们也用上了洋枪洋炮,加上有长城,又在自己的地盘,那还用怕它八国联军吗?”新浪的“洋枪洋炮”是什么呢?

  首先是管理体制,尤其是风险投资、资本运作机制、包括我们与董事会及股东的责权关系等都是国际化的一套;第二是人才,虽然我是“山药蛋”,但我们公司管理层有很多“海龟”,甚至还有老外;第三,我整个资本市场用的是他的;第四,我所用的技术标准和商业模式是相当国际化的。所以新浪网的对策就是,我们要走出去,学习他们的经营理念,用他的资源,用他的钱,用他的人,用他的游戏规则来改造自己,同时我也立足于自己的地盘,占据地主的优势。这样两相结合,如果结合得好,对外我不怕去打世界杯,因为我的“教练”和“运动员”好多都是国外回来的。

  新周刊:前段时间你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富豪五十强之一,你如何看待这种排名游戏?

  王志东:国外的统计也仅仅根据它自己的标准来做的,也未必准确,仅供参考而已。(笔录:李国庆)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评论:裁员的岂只是.com (2001/02/05 16:04)
评论:榨干.com最后的剩余价值 (2001/02/02 16:02)
网民增速可能减退 中国.com勇者无畏 (2001/01/30 10:47)
告别.com 香港新世界集团抢攻内地广电市场 (2001/01/24 17:1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