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十城市 十大热门话题--上海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7 18:11   新周刊

  上海

  庄妈妈陷入困境

  曾经颇为红火的“庄妈妈净菜青年服务联社”在2000年陷入困境:因拖欠近10万元的房租,净菜社经营场地被管理部门封门。4年前,29岁的纺织厂下岗女工庄红卫直面挫折,以3万元借款创办“庄妈妈净菜社”,开辟了沪上服务新行当。净菜社一度颇为红火,庄红卫本人也成为申城家喻户晓的再就业模范人物。

  “庄妈妈”陷入困境的原因一是创业心切,迈出的步子太快太大。创立仅半年左右,员工就由4人增至100余名;“跃进”的结果是规模大了,成本高了,入不敷出自然越做越亏。

  《死亡日记》起波澜

  很少有人能够在确知自己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用日记记下每一天对人生、对死亡的体验和思考,坦然地走向另一个世界。陆幼青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走向死亡的过程中,他发出了千古绝唱,并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走完了人生的最后旅途。

  华东师大中文系毕业的陆幼青,于1994年被确诊为胃癌中晚期,1998年又在腮腺部发现了恶性肿瘤。两次大手术,都没有改变他对生活的热爱。2000年7月下旬,专家告诉他,他只有100天的时日了。面对这残酷的事实,他决定以日记的形式,每天用两三千字“记录下生命中最后的两三千个小时”。

  8月3日,陆幼青的第一篇《死亡日记》在国内的一个文学网站“榕树下”中,以《与死神相约》的专栏形式与广大网友见面了。一篇篇记录着对死亡、生活、追求等真实感悟的《死亡日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男女老少,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

  苏州河不再黑臭

  上海“龙须沟”——苏州河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改造,面貌已经大为改观:河水变成了青灰色或青黄色,行船击起的水浪则呈现明显的白色;让沿岸居民和行人关窗掩鼻的臭味已彻底消失。持续了12年的上海苏州河治理行动,在新世纪到来的前夕,终于有了一个突破性的成效。

  苏州河的黑臭现象最早出现在1920年。由于两岸的工业污染,苏州河水面开始黑臭,鱼虾也逐渐绝迹。到1978年上海境内河道全部遭受污染。1988年,“决心把苏州河治理好”被提到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中,并自此成为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民心工程”。

  明珠线实现联动

  2000年度上海市民最高兴的莫过于出行更方便了。轻轨、地铁、高架接连开通,老百姓出行的选择多了许多。京沪、沪杭、沪宁高速公路全线贯通,铁路全面提速。刚刚开通的上海轻轨明珠线,是我国第一条城市高架轨道交通线。它的建成通车,还为南京、大连等其它大中城市建设轻轨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淮海路一百岁啦

  1900年辟筑的淮海路东起人民路,西至凯旋路,1901年辟通,是上海的主要中心商业街。淮海路百年来几经沧桑,六易其名。早在30年代,淮海路就有东方巴黎商业街之称,而今以东西方文化交融为特征,被誉为中华商业文化第一街。今天的淮海路,风采依旧,是当今中国国内购买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每一流行新款的推广,均是从淮海路开始的。

  遗体捐献也有法

  《上海市遗体捐献条例》已经过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这是我国第一部规范遗体捐献的地方法规。条例将于2001年3月1日正式施行。过去,遗体捐献必须是本人同意,由身后执行人完成;经过审议和法律咨询,法规中又赋予了近亲属代捐遗体的权利,同时,条例严格规定,代捐遗体必须得到所有近亲属的一致同意。捐献条例规定,遗体捐献遵循自愿、无偿原则,严格规范遗体利用的范围,即无偿用于医学教学、医学研究、临床解剖以及角膜移植。

  消费贷款500亿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最新统计显示,2000年上海个人消费信贷余额已经突破500亿元大关。8月份,上海全市个人住房贷款净增26.26亿元,成为历史上个人信贷增长额最高的一个月。这表明当前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曲线正处于稳步上升通道之中。全市当年累计住房贷款户数超过15万户,支持购房面积达1600万平方米。

  医改有了上海版

  长期困扰市民特别是国企职工的医疗保险问题在新世纪到来之前,在上海得到了突破性进展。2000年,上海版医保改革方案于12月1日起在试点单位开始实施了。

  上海版医保改革方案最大的特征是老人老办法、中人、新人新办法。医药费报销额度最高为85%,最低为50%左右。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对于年轻人来说,还得看你缴得多少。

  改革的主要内容只能用枯燥的数字说明。这些复杂的数字在媒体刚刚公布时,一度成为上海大街小巷的热门话题,老百姓对照自己的基本情况时,一下子觉得这些数字并不复杂,摊到个人头上时,或许就是唯一的一组数字对应自己。人人都用一卡通

  在上海人们排长队的情形基本上见不到了,因为越来越多的“卡”代替了繁琐的程序。截止到目前,仅招商银行“一卡通”在上海的发卡量已超过1000万张,平均每两人一张。

  目前,各种各样的卡品种和功能日渐整合和完善,个人消费、外汇、证券、保险、基金、债券、代理收付、消费贷款等各种个人银行业务都可以一“刷”了之,坐公共汽车可以刷卡,打的可以刷卡,水费、气费、电费也可以刷卡,租碟片可以刷卡,购物更可以刷卡,最新潮的上网可以刷卡。一些网络公司还与企业合作,推出了所谓的“E时代的个人护照”,凭卡可以享受到会员价。进入21世纪,精明的上海人或许要推出“如厕卡”了。

  艺术节盛况空前

  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一度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热点。《阿依达》:世界最大景观歌剧,最大的特点是将古埃及的金字塔搬上了八万人体育馆的现场,那几十米高的金字塔和富于图腾意味的装饰画让上海人过了一把戏瘾。更叫人开眼的是,大象、狮子等动物也走上了舞台,一展风姿。大戏歌剧《野斑马》成为本届艺术节的压轴戏,这出戏更是以动物斑马作为主要塑造的对象,一些人看了后,戏称本届艺术节“野兽也疯狂”。(黄新炎/执笔)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