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十城市 十大热门话题--广州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7 18:12   新周刊

  广州

  “小变”以后要“中变”

  三年一中变”、整治“一区三边”(各区的中心区域、珠江河涌边、内环路边、主干道边)都是市政府的提法,多少项市政工程竣工投入使用等数据人们也不一定弄得很清楚;但人们可以切切实实感受到广州的变化。首先,不需要再感叹“要抬头多少次才能看到蓝天”;其次,在经历了由于道路施工所带来的不便之后,新变化超乎了人们的想象,尤其是内环路黄埔大道、增槎路、东晓路三条放射线,最令人惊喜。开车的人经常是在不知不觉间用10分钟跑完过去至少得用40分钟的路之后才反应过来,广州的路真的好走了!建设大马路等则在改造、拓宽之后旧貌换新颜,绿地也越来越多了。城建和环保,正是广州“中变”工程的两大关键词。

  番禺花都并入广州

  6月份的热门话题是番禺、花都两个县级市撤市改区。从大的方面说,这是广州市巩固中心城市地位的大好机会。一个中心城市的形成要同时具备制造业中心、金融中心、海运和空运枢纽港等四个条件,广州的制造业中心、金融中心的地位已不可动摇,而亟待发展的海港和航空港建设正是在这两个新区内,撤市改区在行政上保证了这两大项目的顺利实施。

  从市民的角度出发,诸如撤市改区之后就业压力是否加大、户口政策、交通问题等则引起了他们的关注。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撤市改区给新区的广告印刷业带来了巨大商机。各单位要挂牌,牌匾要重做;印章、公文笺、票据也都要另起炉灶,据估计,至少带来5亿元的商业额。

  珠江新城现规模

  不少广州人是因为道路扩建,需绕行珠江新城才渐渐熟悉了这块以前一直被圈起来、无缘一见的土地。而它的发展潜力也是有目共睹的,宽敞、位置优越,已经初具现代化都市中心区的规模,如果把它建设好了,就像它的电视广告所展示的前景一样漂亮,说它是“广州21世纪最大的形象工程”,并不为过。

  也因此,珠江新城的规划和建设引起了众多广州市民的极大兴趣。珠江新城规划8月向公众展开,社会各界反映踊跃,不少市民还表达了对珠江新城的热切期望,其中尤以中青年和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者期望值最高。在他们心目中,这是“我们广州的珠江新城”,所以他们认为,珠江新城的规划应是精品,建筑不能平淡无奇,形象应该有标志性。城内有歌剧院和博物馆还不够,还应该规划一个像上海图书馆一样能让人自豪的大型现代化图书馆。

  整治广州火车站

  火车站、飞机场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很多外地人就是从这里获得对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广州火车站给人的印象可以说是恶劣,混乱无序、治安恶化、环境脏乱差久已有之,年初一个摄影工作者揭示的火车站广场吸毒群落的状况更是触目惊心,被广州人称为“心中永远的痛”。广州站是年年整治,却屡屡出现反弹。

  从4月底开始,广州市痛下决心,以“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态势,展开了一次规模空前的彻底整治,而且持续到年底。最突出的举措是向火车站区域增援警力250名,加上原有警力及保安共约400人24小时不间断执勤;交警也对流花地区实行24小时监控。整个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出动警力1.9万多人次。不要搞形式主义,可以说是市民对整治的期望。

  中大合了中山医

  由广州师范学院、华南建设学院(西院)、广州大学等9所高校合并而成的新广州大学成功挂牌了,中山大学和中山医科大学这两所老牌高校会不会合并自然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有关这两所高校的合并前年就已轰动一时。

  中山大学和中山医科大学原属一校,合并当在情理之中。和两校情况相似的北京大学和北京医科大学已完成合并,医学院校并入综合性大学成了一种趋势。据悉,上海医科大学、同济医科大学等也将陆续与当地的综合性大学合并。教育部对此的态度是支持,两校合并后定名为中山大学,将进入全国高校“十强”行列;三年内教育部与广东省将出资12亿元(教育部3亿,广东省9亿)建设新的中山大学。

  洋超市广州弄斧

  11月中旬开张的香港“百佳”超市出乎意料之外地火爆,连续十几天天天爆满,人龙排到了店外。这种排队购物的盛况在外资仓储式商场进入广州以来还是头一遭。说起来,“百佳”也没有什么秘密,就是物美价廉,东西比街市更便宜,购物环境更好,说明中低档超市在广州还是很有市场。

  据说“百佳”2001年还要再开三家店,而人们熟悉却只能在深圳、珠海见到的跨国零售集团沃尔玛、家乐福、万客隆也将陆续在羊城露面。洋超市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珠江之南的海珠区,无疑都是相中了海珠区及其相连的、撤市改区后的番禺。看来以后大包小包从河北买东西回河南将成为历史了,不同形式的经营方式互为补充,对市民来说更是大好事。

  装电话旺到年尾

  广州电信2000年该乐坏了,电话装机市场旺得要命,有数字为证:截止到12月8日,全市新安装电话数已经突破45万户,相当于以往两年新装电话的总和;预计2000年广州固定电话放号将突破50万部,创下广州市历年来电话发展的最高纪录。究其原因,两大类人群功不可没。一是前年搭上福利分房末班车的幸运者,新增固定电话的30%来自这里。其次就是网民了。目前广州因特网用户已达70万,其中,2000年净增超过52万。据悉,广州市区一户多机(绝大部分是两机)的用户数已超过11.3万,而这当中网民占了绝大多数。当然,这跟广州电信施展浑身解数争取用户也大有关系。

  广州孩子爱“小强”

  一部热门的港剧《男亲女爱》使得片中男主人公养的善解人意的蟑螂“小强”广为人知,并成为广州中小学生乃至青年的时尚宠物。它们蛰伏在精美的玻璃瓶中,陪着孩子在公园里晒太阳。所有孩子对自己的“宝贝”的称呼都一样:小强。从蜡笔小新到恐龙玩具,再到养蜥蜴以至“小强”当宠物,广州孩子的时尚处处可见港剧的影响。也许他们还不会用“另类”之类的词语来诠释自己的取向,但实际上,如果在同伴当中对此毫无所知的话,只能被视为“老土”、“out”,时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从众心理使然。有人对此忧心忡忡,其实也不必。时尚就是一种风向,没准什么时候又变了。

  陈清泉判了15年

  备受关注的广州市地铁总公司原总经理陈清泉受贿案,12月25日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陈清泉的上诉,维持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的一审判决。此案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有个别媒体据此认为广州地铁有质量问题,甚至危言耸听地宣称“广州地铁一号线工程有可能成为国内最大宗的‘豆腐渣’工程”,一时间沸沸扬扬。

  贪官要查处,地铁还是要建设。地铁二号线正在施工中,地铁三号线的规划也已出台。令人兴奋的一个消息是,地铁三号线的北部终点有可能设在广州新国际机场,最高运行速度将达120公里,从番禺市桥到新机场,花费的时间将不超过一个小时。

  “毒米”吓坏广州人

  11月27日,广州老太刘波因吃到掺有矿物油(白蜡油)的“毒米”而导致昏迷,次日她向传媒报料,就此引发了轰动全国的“毒米事件”。一时间,广州街头巷尾谈“毒米”色变。

  据查,流入广州的五十多吨“毒米”是在原产地山东省被掺入白蜡油,经米贩之手进入河南之后,又被改换包装,冒充东北大米进入广州。被媒体披露之后,全国各地也相继发现了“毒米”、“毒瓜子”,事关千家万户的身家性命,人们的震惊是可想而知的。

  12月底,“毒米”事件还沸沸扬扬,广州又发现了一种怀疑为喷洒了石蜡油的饼干,居然还可以点燃。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商家怎么了?赚这样的黑心钱。(谭山山/执笔)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