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十城市 十大热门话题--西安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8 10:55   新周刊

  千禧之旅到古城

  1月27日,凤凰卫视“千禧之旅”一行风尘仆仆,来到千年古都长安。西安市市长在古城南门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入城仪式,隆重欢迎这支从古埃及、古罗马不远万里来到古长安的采访团的客人。

  著名节目主持人吴小莉热泪盈眶,著名作家余秋雨说:“如果要评比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首先应将古都长安提出来放在一边再进行评比,因为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它都没有资格、没有级别、没有档次,和古城西安放在一起评比,古长安,简直太伟大了。”在西安的5天时间,“千禧之旅”一行,不管走到哪里,都成为西安古城众人注目的焦点。

  挖开乾陵看看

  在2月28日举行的全省文物工作会上,省长程安东语出惊人:“乾陵不开是我们的罪过”、“主动的开发采用可能是最好的保护”。程省长在会上提出一系列文物保护工作的崭新思路,在全省、全国乃至古城西安引起了强烈的轰动。

  帝王陵的发掘是极为敏感的问题,特别是发掘我国古代帝王陵墓中唯一未被盗掘的帝陵以及我国盛唐时期中国唯一女皇武则天和李治的合葬墓。乾陵的考古发掘和对外开放将对陕西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模特赛接连不断

  2000年以来,古城西安T型舞台暖风不断,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模特大赛、选美大赛、形象大使、形象小姐、西部小姐、礼仪小姐等等大赛层出不穷,接连不断。

  年初刚刚进行完“福特”选拔赛,接着西部小姐、形象大使、车模形象小姐接踵而至,年终压轴戏是大运会礼仪小姐的选拔大赛。丰厚的奖金、诱人的前景、绝佳的出名机会、一夜走红的光环,是年轻女性挡不住的诱惑。

  国力冲A获成功

  7月15日下午,西安酷暑,但关心国力冲A的陕西众多球迷早早地来到了体育场观看国力和四川五牛队的比赛。比赛结果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平局,球赛结束几十分钟,广大球迷纷纷指着主席台一位川籍足协官员高喊“黑球”、“黑球”,有少数球迷气愤不过,将塑料水瓶投扔给裁判和主席台,半个多小时后,聚集在南门的部分球迷和头戴钢盔、手持防暴护胸盾牌的警察对峙,双方发生过激行为。

  7月17日,中国足协下令取消国力2000年在西安的主场资格,并罚款10万元。消息传来,陕西球迷一片哗然。尽管如此,国力最后以甲B第一在西安以外的场地冲A成功。为此,陕西省人民政府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庆祝西北有史以来第一支甲A球队,并奖励国力80万元。

  记者联合炒明星

  7月初,以台湾著名歌星齐秦为首的众多明星来到古城参加“群星耀古城”大型文艺晚会。谁知明星刚到古城,就因耍大牌,拒听热线电话,拒绝和媒体、热情的观众合作,惹恼了广大观众。第二天,《三秦都市报》以“群星如此耀古城”为题进行曝光。7月4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几大报的记者谴责了几位大牌明星的不文明行为后,没等明星作任何解释,就集体退场。7月5日,西安几大报均在显要位置刊登了西安媒体集体炒了明星鱿鱼的大篇报道。在7月5日晚会开始前,齐秦等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带头正式向西安各大媒体致歉,并以他流利的笔法书面写了致歉信。

  全城严打野广告

  曾几何时,西安的大街小巷、汽车站牌、电线杆子,但凡人多的地方都能看到很多办理各种证件的野广告,有心的人纷纷给市长打电话、写信,向《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反映,西安市长冯熙初在看到《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的消息后批示:“用野广告招徕人、办假证件、假文凭对社会危害很大。请市公安局、工商局、市教委、市容委联合行动,尽快采取措施,严肃查处打击这一违法行为。”在冯市长批示后,西安采取了严打野广告的联合行动,从此野广告在古都西安少了许多。

  唐僧顶骨归故里

  为了纪念玄奘这位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者和佛学家、翻译家、旅行家诞辰1400周年,西安佛教界从南京的灵谷寺迎请回了唐僧顶骨舍利,于11月1日在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大雁塔举行了盛大的安奉仪式。全国各地及外国的僧人代表数万人来到慈恩寺新落成的玄奘三藏院,瞻仰大遍觉堂内的唐僧顶内舍利和铜像。在唐僧诞辰1400年之际,西安终于迎请到了玄奘顶骨舍利,安奉在专为此修的三藏院内,了结了西安佛教界和广大群众的心愿,成为西安的一大幸事。

  秦俑被霉菌吞噬?

  9月20日,陕西的《华商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一条消息:“秦俑真要被霉菌吞噬?”消息一出,市民一片哗然。通过《华商报》记者认真仔细的调研,了解到在二号坑的发掘过程中,确曾出现过较多大面积的霉菌,但这已是五六年前的事情,已得到有效的控制。据兵马俑的官员介绍,出现霉菌是正常的,连敦煌也有此类事件发生,主要是温度和湿度适合霉菌的生长,通过及时采取诸如喷洒防霉药、改善通风条件等有力措施,霉菌被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少量霉菌对兵马俑构不成太大的威胁。

  科技精英聚西安

  中国科协2000年学术年会,是继1999年杭州成功举办首届学会之后的又一科技界盛会。也是世纪更替千年交接之际,在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多学科、开放性的学术交流活动。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出席并作了“中国文化与科学技术”为题的学术报告,国内著名的各学科的院士、科学家、科技精英汇聚古都西安,西安成为全国科技界瞩目的中心。

  为了把赴陕参加中国科协2000年学术年会的5000名科学家的智慧留下来,西安有关方面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争取与科学家们建立更广泛的联系,展开“挖宝行动”,从而使西安通过年会获得最大的收益。

  草书大师震西安

  12月初,一条轰动古城西安文学艺术界的消息从北京而来,陕西师范大学德高望重的93岁的老教授、著名学者卫俊秀在中国文联首届文艺评论奖评委会上,与于右任、林散之、王蘧常被评为20世纪四大草书大师,《二十世纪草书四家评述》一书也被评为一等奖。评委认为,卫俊秀的书法成功地解释了大草领域碑帖兼容的难题,取得了20世纪中国书法文化的最高成就,是上世纪学者书法的最杰出代表,他的书法处在中国书法的巅峰位置。(孙敬福/执笔)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