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十城市 十大热门话题--深圳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8 11:00   新周刊

  大家一起来结婚

  200对新人在旅游景点“世界之窗”广场参加“千年婚典”“心心相印、比翼双飞”活动。

  200对新人在4条10米长的黄色画布的红心上签下姓名,不少新人还在画布上画了一个穿透两颗红心的丘比特之箭,并写下自己的心愿。签名之后,200对新人手托象征“心心相印”的画布合影留念。下午,新人们将手中象征爱情纯洁、夫妇比翼的白鸽一起放飞在蓝天之中。

  深圳也有数码港

  如果说1999年深圳向高科技企业基地转型的一件大事是总投资高达23亿元的深圳高新科技园的成立,那么深圳数码港的揭牌开张,不管是一种噱头还是一种导向,都可以算作向高科技转型的又一大举措。国家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挂牌仪式也同时举行。  

  深圳数码港由深房集团投资控股,清华大学、罗湖区政府和深圳大鹏证券公司参股组建,目标是建成中国第一家最有影响的软件、网络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有包括美国思科系统有限公司、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创业孵化中心等海内外100多家IT企业前来洽谈合作,首批用于IT企业“孵化器”的3万多平方米物业已被抢租一空,有50多家IT企业经过资格筛选后成功进驻深圳数码港。

  大会小会竞精彩

  2000年10月,第二届高交会在深圳举办。与首届高交会略有不同的是,在原有的高新技术成果交易、高新技术专业产品的展示与交易、高新技术论坛等内容之上,重点突出了“计算机及软件、通讯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专业产品的展示与交易。本届展览会面积扩大了12000平方米,达50000平方米。

  而房地产类的交易会其实在深圳或全国都会隔三岔五地上演。建材交易会、楼盘交易会……各地产商举办的新盘推介就更多如牛毛。但2000年11月在深圳举办的“住交会”却以其规格最高、科技打头、完整全面、注重营销、国际特色、宣传自我等六大特色而位居各种房地产交易会类的榜首。

  “伟哥”首落深圳

  一度全球疯炒、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的药物“伟哥”,2000年6月第一批药品首抵深圳,深圳市人民医院成为全国第一个公开合法地临床使用“伟哥”的医院。其处方权仅限于医院从事泌尿外科和男性科主治医师以上人员,目前只有11名医生有权开“万艾可”处方。

  “伟哥”在中国大陆的名字叫“万艾可”(viagra)。自其药性被世人认识以来,已经成为全球治疗性功能障碍者效果明显的临床用药。经过长期充分准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部日前已经批准“万艾可”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有两种剂量,分别为25毫克、50毫克,零售价格是75元、99元。

  公共汽车也竞争

  通过友好协商,香港颇具实力的四大财团之一、香港新世界第一控股有限公司与深圳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运发实业总公司2000年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投资约6亿港元,成立深圳新世界第一巴士有限公司。这家被称为“第二公交公司”的合资企业充分利用国际资金和先进管理积极参与深圳公交行业竞争,引起市民及全社会对此的普遍关注和讨论,百姓最关心的还是坐车方便、服务周到等最简单基本的东西。

  东门老街换新颜

  自1998年末开始,深圳市政府对东门老街进行全面改造,至2000年全部开放。以前的羊肠街如今高楼林立,摇身一变又成为全国有名的“商业步行街”。深圳市举办的“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步行街又获得“示范街”。如今的东门步行街,环境优美、整洁,商铺越来越多,越来越繁华,以前只有地摊小铺式经营的东门,现在由于大型购物广场的建立,吸引了许多名牌加盟,同时部分商场保持原有的经营特色,仍然以“花样繁、品种多、赶潮流、价钱平”等吸引着本地、外地甚至港澳游客消费者,而中央花园广场不时举办一些户外文艺演出,为东门平添了许多文化气息。

  存钱,拿身份证来

  2000年4月开始,我国金融机构新开立个人存款账户、办理储蓄存款时,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使用实名制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大不小的轰动。尤其是在深圳这个每天有无数大小、公私金融往来的城市,银行开办的许多方便群众的业务,使得很多人经常是往别人账号里存钱,比如:交房租、水电费……如今实行了实名制,拿着存折存不了钱,一开始还真给群众带来了许多烦恼。

  “宽带”楼市一窝蜂

  以E世代为卖点的楼市销售主题,纷纷在2000年推出“宽带上网”的噱头,不惜血本地大做广告。针对深圳楼市消费群的特点,将年轻、有事业基础、有一定学历学识的现代白领金领们、高科技技术人才作为主攻对象,瞄准“小圈子”的生活方式,将网络在这个人群生活工作中所占据的地位放到无限大;过去常用的“商住两用”概念被改头换面后再次提出,适应很大一部分拥有独立工作能力的“食脑一族”、“SOHO一族”,用最有煽动性的语言和最有诱惑力的时尚框框让新人类对号入座,赶着这趟E世代的快车掏钱买楼,至于具体楼房的实用性和价位是否符合市场需求,则有意无意地被忽略。

  海上巨无霸开放

  当被列为世界第五大航空母舰、有着“海上巨无霸”及“一代名舰”之称的前苏联航空母舰“明思克”号抵达沙头角时,深圳又添一军事题材旅游观光胜地。世界发展到今天,和平代替战争的声音越来越高涨。不过军事要物如今变成公园,多少让人感到商品经济的残酷和一点点讽刺意味。

  “钢琴王子”载誉归

  在波兰举行的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深圳艺术学校18岁的中学生李云迪一举夺得第一名,成为我国首位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冠军,轰动海内外。李云迪载誉归来,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顺生盛赞他为“钢琴王子”。

  紧接着,李云迪又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在深圳举行汇报演出,还专程赴北京演出。李云迪成为深圳的骄傲的同时也成为了一种现象。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忙着把他作为一个榜样向自己的孩子宣扬,孩子们在羡慕的同时并不知道李云迪经历的究竟是怎样的人生。(小莫/执笔)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