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十城市 十大热门话题--香港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8 11:04   新周刊

  港股坐上过山车

  香港千禧年首个交易日1月3日,港股开出有史以来最大点数红盘,创历史高位17369点,岂知一天后大跌1226点,为历史第二大的点数跌幅,跌幅也为亚洲主要股市之冠,1月4-6日三个交易日共跌2215点,跌幅达13%,一时风声鹤唳,在过山车般暴升暴跌股市中,股民死伤惨重!

  Tom.com全年话题王

  2月24日,30万人逼爆汇丰。当日Tom.com以每股1.48-1.78元发售4.28亿新股,集资约6.3-7.6亿元,从此名牌效应不断。30万市民涌到十家汇丰分行买本票交表,引致旺角、观塘及北角多区交通阻塞,场面混乱。初步点算结果,

  Tom.com共收到45万份申请表,超额认购700倍。

  8月,Tom.com与香港电讯合并,更名为电盈。电盈供股反应不俗,但电盈股价还是照跌如旧,一度跌破5元心理关口,在11月再创合并后的新低,由8月一度高达15.03元迅速下滑到11月的5.4元。

  11月24日,电盈开记者招待会宣布已完成42亿美元再融资计划得以舒缓财政压力。尽管股价不稳,但供股权成交仍十分畅旺,Tom.com占尽全年风光。

  《花样年华》怀旧风

  《花样年华》在53届康城影展成绩斐然,单在日本市场已卖得700多万港元。9月29日在港公映起一周内,票房累计已有200多万港元。

  《花样年华》给香港带来的不只是那凄凄迷迷的无可奈何的情节,还有浓厚的怀旧气氛,这份怀旧情带起市场的怀旧热。价钱在4000-5000元之间的旗袍,一时十分热门,中古街上和铜锣湾的二手旧货店生意也好起来,人们将戏中的怀旧情延续到家中。《花样年华》还在香港一众音乐发烧友中带起一股60年代的拉丁情歌之王Nat King Cole热,令本来乏人问津的“老并”歌,一时稀罕难觅!

  直至年底,《花样年华》之热仍未降温,12月3日金马奖再度扬威,并在欧洲电影节又获大奖,近年港片市道低迷,极少有影片旺火效应可持续如此之久。

  香港“亚马逊”关张

  “博学堂”倒闭,这家拥有约百名雇员、十万名登记用户的香港最大网上书店,成为香港首间倒闭的电子商贸公司,从而将4月开始的“IT泡沫爆破”现象推上高峰,一时人心惶惶。“IT神话破灭”之说处处可闻,IT人各自自危,一时IT界风声鹤唳。

  地铁公司大招股

  9月25日,香港地铁公司公开招股,作为政府私营化计划的第一个项目,招股价约8-10元。这次招股除汇丰、渣打、中银、交通和恒生5间银行共65间分行收票外,也首次利用网上认购,但网上认购的只占10%。

  此次地铁公开招股引起的反应之热烈,令很多从不染指股票的升斗小民也对认购地铁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历时三天半招股期间,全港共接获超过61万个散户认购申请,大约占全港人口的十分之一。

  此次招股获得近30倍的超额认购,比盈高基金和年初的Tom.com还高,创了历史纪录。更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保持了良好秩序,对涉及面如此之广的公开招股而言,难能可贵。

  申亚输得不明白

  香港申办2006年亚运会败给名不见经传的西亚的多哈。陈方安生表示,虽然申办亚运失败,但近年的筹备工作已起到正面作用,除了凝聚市民力量外,更可提升他们对体育的重视,并强调政府绝不会因此次申办亚运失败而放缓对体育的投资及长远发展。

  华仔成世界杰青

  11月5日,现年39岁的刘德华在日本札幌获2000年世界十大杰出青年奖,是继成龙和张学友后,第三位香港演艺圈中人获此杰出青年奖。

  据大会发放的新闻稿,华仔得奖的原因是因为不断改进自己,并在演艺圈有重大成就。

  虽然大会要求西式礼服,刘德华坚持穿上特别订做的黑色长衫以示中国人身份。11月30日,刘德华再荣获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香港青年商会合办的“十大杰出数码青年”奖。刘德华近年除在娱乐圈发展外,还积极拓展高科技事业。他的个人网页早前已正式启用,作为他与FANS接触的渠道,广受欢迎,由此开始他的网上“生意”。

  李超人染指传媒

  11月21日,李嘉诚透过Tom.com向《明报》集团购入《亚洲周刊》50%股权,显示李嘉诚首次进军印刷传媒行业。日后Tom.com将与《明报》合作经营这份有13年历史之久的中文时事杂志,双方强调该刊的编辑方针及其独立性维持不变。

  强积金计划实施

  前后争论已持续有超过30年之久,并已在2000年5月31日立法通过的“强积金”计划,在12月1日正式实施。计划规定,雇主和雇员每月都应由雇主提供员工工资的5%及员工自己拿出5%作为积金供款。此文立法后,若有雇主违例,将罚款最高10万元和监禁6个月。

  这是香港正式向西方社会的退休改革计划看齐而推出的一项革命性退休计划。

  电信展占尽风光

  国际电信联盟2000年亚洲电信展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及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内海善雄等主持开幕仪式。

  此次全球瞩目的会议共有500多家来自世界各地电讯业的主要公司参展。

  (程乃珊/执笔)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新周刊98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印度“1-26”大地震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