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贾平凹谈绯闻案:我和三毛连面都没见过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8 20:36   北京晚报

  刚刚出版的《贾平凹三毛往事逸事秘事》一书,被爆炒一通之后,让人感到书中肯定披露了贾平凹与三毛有感情纠葛,披露了常人不知的隐情。贾平凹真的与三毛有一段别人不晓的感情吗?昨天,记者采访了正在陕西的贾平凹。曾坦诚地喊出了“我是农民”的贾平凹,听到媒体称该书“爆贾平凹与三毛惊世恋情”后,十分诧异,带着浓重的陕西口音不满地说:“我们面都没见过,恋什么?”

  贾平凹说这书与我无关

  在一些媒体大肆炒作的时候,记者与远在陕西的贾平凹通了电话。带着浓重的陕西口音的贾平凹明确地对记者说:“这本书与我没关系。几年前,有人给我介绍过一个香港人,他说准备写一本研究三毛的书,要用我的话,问我同意不同意,别的啥都没有,没跟我说他要写些什么。我没想到他连编带写弄出4本书来。我具体没见到书,也不知他写的是啥?稿费也没给我。”

  问起他与三毛之间的关系,贾平凹如实回答说:“我看过三毛的文章,我们属于‘同气相求’的文友,可我们面都没见过,恋什么?有人用几年前的事做书没什么意思。媒体炒作不要伤害别人,特别是三毛已经去世,再说恋情什么的不合适。”

  《贾平凹三毛往事逸事秘事》一书中使用了贾平凹的作品,贾平凹曾向书作者询问是否得到过授权。书作者张景然传真过去一张便条,还真是他的笔迹。贾平凹说:“出书的事,我一点都不知道。这张便条能当授权吗?而且和研究三毛有什么关系呢?”

  作者张景然如是说

  对于所谓的三毛与贾平凹之间的绯闻之说,书作者张景然也十分气愤。他说:“两个从没见过面的人怎么会有绯闻和恋情呢?有的人太无聊。我在书中客观、真实、严肃、生动地揭示了两人在精神、文学观点及生活嗜好上的一致性。”

  说到自己从事的三毛研究,张景然感慨良多。他说,三毛的作品清新、质朴、脱俗,从中可感觉到她是一个纯真、善良、有个性、充满爱心的人。我了解到三毛经常关心、帮助社会底层的困苦无依的老人、病人,于是从1996年开始,我系统地阅读了三毛的作品,研究她这个人。我在台湾、香港和内地查找资料,发现三毛和贾平凹两人共同点非常多。贾平凹在三毛死后写出三篇文章纪念她,真挚、深刻,就像是多年的老朋友。三毛在去世的前几天还在阅读贾平凹的作品,把他的书带到了医院。我把他们归纳为是“生命密码相近、心灵相通的有缘人。”

  张景然说他与贾平凹在西安相见,十分偶然。1998年西安举办全国书市时,他想见贾平凹,但未能实现。就在他结完了账,要打车离开城市酒店时,一回头,见到了贾平凹。也许是巧合吧,贾平凹到酒店给电视台记者复印资料,不经意间他结识了贾平凹。

  小题大做的炒作

  对于《贾平凹三毛往事逸事秘事》一书,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说:在书店我看到过这套书,翻了看看,我觉得没有实质性内容,是假借贾平凹的名义小题大做、没有意思的炒作,使作家成了受害者。希望读者正确对待纷繁复杂的图书市场。

  贾平凹与三毛的书信往来

  三毛生前曾与贾平凹通过信。

  三毛在1991年的信中说:“感谢您的这支笔,带给读者和我许多个不睡的夜。虽然只看过两本您的大作,《天狗》与《浮躁》,可是反反复复,也看了快20遍以上,等于40本书了。在当代中国作家中,与您的文笔最有感应,看到后来,看成了某种孤寂。一生酷爱读书,是个读书的人,只可惜很少有朋友能够讲这方面的心得。读您的书内心寂寞尤甚,没有功力的人看您的书,要看走样的。”“有一点也许我们是可以沟通的,那就是:您的作品实在太深刻。不是背景取材问题,是您本身的灵魂。”“三毛的作品是写给一般人看的,贾平凹的著作是写给三毛这种真正以一生的时光来阅读的人看的。”

  贾平凹写三毛的文章有《哭三毛》、《再哭三毛》、《佛事》。他在《三毛死了》一文中写道:“我与三毛并不相识,但在将要相识的时候,三毛死了。我邀她来西安,陪她随心所欲地在黄土地上逛逛,信函她还未收到,三毛死了。人活着是多么的不容易,人死灯灭却这样快吗?艺术靠征服而存在,我企羡着三毛这位真正的作家。夜半的孤灯下,我常常翻开她的书……”“一遍又一遍读着您的来信,在那字里行间,在那字面背后,我是读懂了您的心态,您的人格,您的文学的追求和您的精神的大境界。是的,您是孤独的,一个真正天才的孤独啊!”

  十年后重提三毛的“绯闻”

  三毛死后,一些有关她的绯闻不绝于耳。

  三毛的堂兄陈懋文曾写道:“在三毛死后,有不少关于她的爱情婚姻方面的传说,这些纯属猜测的说法还传得有鼻子有眼,影响很大。香港一份很有影响的报纸专门派一位记者到西安,采访贾平凹。这样,在海内外,尤其是在香港,不少人都认为三毛和贾平凹先生在感情上有纠葛。

  猜测的根据有三:第一,三毛在临死前,写给贾平凹先生一封信以及她一再赞扬贾平凹先生是“当代大师”、“大师级作家”、“一颗巨星”,不论在给贾平凹的信中还是在其他的言论中,都极力表示了对贾平凹先生的崇拜、尊重和敬爱之情。第二,三毛生前曾托朋友给贾平凹带信说,她有机会到西安旅游时,请贾平凹先生准备辆自行车,请他带着三毛一起游古城西安。第三,三毛死后,贾平凹先生写了《哭三毛》、《再哭三毛》等悼文,在报刊上发表。

  这三条诚然是事实,但凭这三条就说三毛和贾平凹之间如何如何,这不仅有损三毛的形象,也使贾平凹先生颇感尴尬。”本报记者沈文愉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贾平凹三毛:过期绯闻被炒得沸沸扬扬 (2001/02/08 11:44)
著名作家贾平凹叹苦经:我和三毛都被人利用了 (2001/02/06 07:10)
专访贾平凹:我是进了城的农民 (2001/02/06 06:46)
作家贾平凹遭遇尴尬 与三毛传出绯闻 (2001/02/02 12:11)
贾平凹的前半生:风华源自朴素 幽默出于真情 (2001/01/31 13:46)
贾平凹西安做“庄主”坐镇售楼(附图) (2000/11/12 17:19)
出版社谈贾平凹绯闻案:有思考价值的一家之言 (2001/02/08 20:4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