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天堑变成通途--中日双向语音翻译技术成功开发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0 11:16   北京青年报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松下技研(株)及松下电器产业(株)于2月8日在京宣布,双方共同成功开发了世界最新中日双向旅游对话语音翻译技术。中日双向语音翻译技术的成功开发,首次使得汉语与日语之间的直接语音通信变成可能。

  据了解,此前,工作在个人电脑上的日语、英语间的双向语音翻译,及日语到汉语的单向语音翻译技术已被开发运用。而此次的研发成果,可作为旅游用语音翻译助理及简易的语言学习助理,能够应用在移动终端和新一代移动电话上。

  据介绍,这个面向移动终端通讯用的双向翻译技术,实现了简易型旅游会话的中日双语音翻译,其支持的基本语句有1000种,包括词汇10000个。另外,该技术还实现了语音翻译技术的小型化,仅需8M存储量即能工作。同时,该技术对语音识别具有强健的翻译功能,较好地解决了翻译的可靠性,以及汉语的口音和声音识别等问题。

  目前,科研人员正在构筑多语种的语音翻译技术框架,汉语和英语之间的语音翻译技术正在开发之中。科研人员还将进一步完善这一技术,并力争在5年内推出基于这一技术的语音翻译产品,直接和普通百姓见面。 (杨燕怡)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华建自然语音翻译技术倍受高交会瞩目 (1999/10/10 03:0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