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浙江政协委员指出:民办学校遭受不公待遇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1 07:28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10日电 (记者张奇志)一位政协委员指称,浙江的民办学校遭受不公待遇严重,有的人、有的政府部门“甚至抱有歧视的态度”。

  正在参加此间举行的政协浙江省八届四次会议的浙江大学教授袁加勇说,民办学校在教师聘用、教学用地、资金筹集、学生招收等等方面,都没有享受到与公办学校同等待遇。

  代表民盟浙江省委会发言的袁教授说,民办学校在申办及以后的办学过程中要接受各种各样的检查、验收,不达标不行。但这些检查、达标的标准都是按公办学校标准来制定的,并不符合民办教育的实际。

  如在教师编制上,有关政府部门要求民办学校专任教师须占全校教师的三分之二以上,兼任教师(含离退休教师)的比例不能超过三分之一。

  袁加勇称,民办学校很难达到这个要求,因为民办学校经费是自收自支,不可能像公办学校配备那么多的教师。而且在开办初期,要建立一支专任教师队伍,牵涉到编制、职称评审、住房、劳保等一系列问题,只能逐步形成,不可能一步到位。

  这位浙大教授认为,我国一方面高级人才匮乏,要大力引进,另一方面一些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因刚到退休年龄而不得不退出讲台,如浙江大学仅去年就有七八十名教授退休。民办学校聘用这些“银色人才”,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是符合“穷国办大教育”、社会力量办学原则的。“因此,检查标准中离退休教师不能算作专任教师是不符合国情的。”

  据了解,目前民办高校还被要求:图书馆藏书须达8万册。“这也不是学校一开始就能办到的。况且在目前信息化社会中许多资料均可通过网上查阅,这一标准已失去原来意义。”袁教授说。浙江某市规定,民办中学必须要有18个班组以上,校园占地要在10亩以上。而这一条件连部分公办学校至今尚未能达到。

  另据反映,按国家规定,民办高校学生和公办学校学生应享受同等权利,而目前实际情况两者是不平 等的。比如在助学贷款上,公办高校学生无须担保和抵押,而民办高校学生则干脆被银行告知不能享受这一权利。

  袁加勇说,民办学校是教育体制深化改革,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事物,更应得到各界的重视和支持。

  他认为,从我国国情看,政府资金有限,难以向民办学校投入资金,但可以土地、房屋等投入民办教育。如将一些破产企业的厂房、土地投入学校,则既有利于盘活国有资产,也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民办学校所需土地,国家应从公益事业考虑,以划拨价出让。(完)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成都市教委发出通知:民办学校亮证收费 (2001/02/09 08:44)
广东规定民办学校不得擅发广告 (2000/12/15 13:30)
京城争议民办学校拒收单亲子女 (2000/11/21 07:57)
沈阳市加大对民办学校收费管理的力度 (2000/08/25 15:18)
名牌高校抢夺生源 民办学校“饭碗”吃紧 (2000/08/24 10:20)
民办学校掀热潮 210个学位千人抢 (2000/07/13 13:59)
汕头一公司投资三千万建国有民办学校 (2000/05/31 10:22)
海南解散一管理混乱的民办学校 (2000/05/20 08:19)
中国有民办学校4.5万所 (2000/05/15 11: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