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南国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西首次引用高科技 为花山岩画“把脉治病”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1 15:10   南国早报

  宁明讯世界著名的古岩画——花山岩画所在地的气象、立壁表面温度的数据和实像,通过数码相机传输到计算机里,再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帮助专家确切了解岩体中裂隙的走向和风化速度,这是我国文物界首次采用高科技手段对重要的人类历史文化遗产——花山岩画展开保护。

  监测表明,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花山岩画部分因风化发生片状剥落和裂隙,一些地方因水流侵蚀出现一条条水渍,还有大面积的颗粒状钟乳石滴附。专门研究花山岩画的文物专家黄槐武说,“由于风化、水蚀和钟乳石覆盖等自然侵蚀不可避免,花山岩画已濒于危险境地。”

  专家指出,对古岩画的保护,仍是当前国际文物界的一大难题。集中了文物、地质、材料、水利等专家的文物保护专家小组,现已专程赴广西对花山岩画的病因展开调查、论证,并实施保护。他们将利用气象及温度数码相机、应用地质雷达、GPS坐标等国际先进设备对岩画进行地形地质的科学调查。在此基础上,专家小组从不同学科的研究角度为花山岩画制定出具有创建性的长期保护和抢救性治理两套方案。

  水利工程方法首次被引入中国文物保护工作。专家向笔者介绍说,对山体内的溶洞,将用水利工程中“围木灌浆”的方式修筑堵水墙,阻止大量水份进入,同时对进入岩体的少量水份采用导出的方式使其在没有岩画处的渗水点流出。在修补岩体裂隙的材料方面,材料专家已着手实验化工合成材料,据称,这种材料的构想和实验在世界文物界还是首次。专家强调,修补材料既不能影响文物的外观,而且要具有伸缩性和可逆性,以便在若干年修补材料老化后可以取出重换。(文萍)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