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新浪手机短信排行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同仁医院首次引入MBA人才进管理层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3 07:34   北京青年报

  经过层层选拔,两名工商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MBA)和一名金融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即将在同仁医院上岗,而且陆续还会有MBA人才进入医院的管理层。这样大规模地引进MBA人才,在本市医院系统内还是首次。

  目前,医院的管理人员多是由科室的医护人员提拔上来的,在管理方面都是半路出家。同仁医院人事处司马处长说,“我本来是个内科大夫,搞人事管理,是学了两年才逐渐上手的,跟那些学过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人才就是没法比。”此次,同仁医院准备在财务、院办、人事、计算机、重点学科科室等部门都引进专门的管理人才,“如果只是一两个,可能改变不了医院的传统管理模式;各部门都有专门管理人才,就会形成一种声势。”

  同仁医院分别向北大和人大发出传真,招揽MBA人才,第一批共有8人前来应试,其中一个应聘者说,医疗市场是计划经济的最后一个堡垒,这是一个未开发的市场,希望自己在这个市场能有所作为。在待遇要求上,前来应聘的MBA人才要求有税后5000元月薪的待遇,司马处长说,“医院在这些人才的使用上拟订了严格的管理方案和考核制度,医院既然聘用了他们,就要给医院带来效益。”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同仁医院韩德民院长。“医院要走市场经济的路子,在管理模式上也要跟市场接轨,管理队伍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会把向前发展的巨大机会丢掉。我国马上面临加入WTO的挑战,这对于不懂市场经济,不懂WTO规则的医院管理者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韩院长打了一个比较贴切的比喻,“就好比两支球队,一支训练有素,经验丰富,另一支是乌合之众,结果可想而知,只有瞪着眼看人家进球了。有了懂市场的管理人才,才有赢球的机会。”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医院,都是懂管理的专门人才来管医院,韩院长有一个想法,让专门的管理人才去管理医院的重点科室,把科主任解放出来做研究、带学生,“现在我们的科主任是科室所有人的吃喝拉撒都要管,哪还有精力钻研业务。”

  今年,医疗机构将划分出盈利非盈利两大阵营,政府对医疗机构的经费补贴也将相应改变,医院真正要走市场经济的路子,但原来的计划经济的思想和市场经济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同仁医院的做法是一种适应市场经济的大胆尝试。(郑淑华)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辽宁成立MBA人才基地 (2000/04/20 12:08)
美国:MBA人才争夺愈演愈烈 (1999/10/08 15:4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