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项目管理要“正名” 仅有一家能授文凭的认证机构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4 07:13   北京青年报

  继MBA之后,又一个培训新概念PMP(项目管理)正成为教育培训市场的新宠,打着项目管理进行培训的机构也有增多的势头,项目管理培训市场之战大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到底什么是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如何引入中国的?中国目前教育市场刚刚出现的项目管理学位教育到底又是怎样?

  记者日前走访了相关部门发现,目前国内受美国管理项目协会授权的PMP考试认证机构只有一家--国家外国专家局,开设项目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的也仅有一家--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而这个研究生班昨天才刚刚开始正式招生。

  据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熊治学处长介绍,PMP是由美国管理项目协会在全球推广的项目管理人员的资格认证。1999年12月国家外专局培训中心与美国管理技术大学联合将PMP培训正式引入中国。2000年,PMP考试在中国举办了两届,全国有300人参加了这一考试,由于考试是英文的,通过率并不高,只有100余人通过这项认证。

  “项目管理认证考试主要是一种能力考试,在朗讯等国际大公司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要求,中层以上领导均要参加项目管理的培训,最好能够拿到证书。而作为唯一一家能够进行项目管理认证的机构,外专局与美国项目管理协会将在今年6月推出中文的PMP考试。目前,北京仅有赛昂教育咨询机构经过外专局授权进行该项培训。”对于社会上一些PMP考前培训班,熊处长提醒考生最好到外专局培训中心进行核实。

  昨天记者从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了解到,我国第一个项目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班已经开始招生。这个研究生课程班的开办,标志着项目管理专业学科在我国的诞生。

  美国管理技术大学北京办事处王琨主任说,在美国,项目管理教育热度大有超过MBA之势。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康宁副主任也指出,MBA目前只是企业内部热,而项目管理却是综合性的、横向性的,不只属于某一企业。

  而社会需求与人才短缺也为我国即将兴起的项目管理教育热提供了土壤。据王琨介绍,1999年某家外企想在国内寻找一位持有美国PMP证书的人,虽然开出年薪4万美元的高价,但却一无所获,最后不得以从别处花8万美元请来一人。而现在,我国持有PMP证书的人已达到六十多人。

  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引入项目管理研究生课程班,也为我们的教育带来一些思考。该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说,1997年专业调整时,项目管理也未被列入,因为当时各界还没有对此取得共识。康宁副主任指出:“按传统模式,一个新专业设立没有五六年时间是不成的。因此办学模式本身也需要创新。”而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王义遒院长表示:“也许过几年项目管理会变成大学中的一门课,但现在我们愿先带个头,像我们学校名字一样在这方面作出创新。”

  项目管理:PMP指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格认证。由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发起,是推动、发展、保持和评估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和知识技能的严格的、高品质的认证考试。1999年PMP教育在所有认证考试中第一个获得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要想获得PMP专业认证,考生须达到美国项目管理协会规定的对项目管理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其相应的工作经验和要求。

  项目管理的历史:最早引入项目管理起源于美国,二战期间美国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和后来的阿波罗登月计划最早采用了项目管理的方法。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项目管理被广泛地应用于工商、金融、信息等产业以及政府部门等行政管理领域。目前,在全球最发达的政府部门和企业机构中,项目管理已成为其运作的中心模式。如美国白宫行政办公室、世界银行、IBM、ABB、摩托罗拉、AT&T、诺基亚、惠普等在其运营的核心部门都采用项目管理。为适应社会各界对项目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美国在1984年开始实行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质认证制度,90年代中期陆续在麻省理工学院、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管理技术大学等大学中设立了项目管理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教育。

  项目管理认证考试时间:6月16日/11月17日。考试时间四个半小时。

  报名地点: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友谊宾馆61822室)

  PMP认证申请者须具备以下类别之一的教育背景和专业经历:

  第一类:学士学位或同等的大学学历,并至少具有4500小时的项目管理经历;

  第二类:申请者虽不具备学士学位或同等大学学历,但持有中学文凭或同等中学学历证书并且至少具有7500小时的项目管理经历。(牛金荣 鲍云帆)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特写--项目管理方法值得经理人员借鉴 (2000/11/01 11:21)
拿个项目管理文凭跻身热门人才行列(附图) (2000/10/09 09:35)
项目管理将成黄金职业 (2000/09/27 10:32)
我国首次颁发项目管理PMP认证证书 (2000/08/18 14:04)
欧洲IT项目管理专家近日来京授课 (2000/05/12 09:53)
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首次进入中国 (2000/04/17 11: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