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人民网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女作家素描之素素篇:砂洗真丝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4 10:12   人民网

  编者按:前些日子“美女作家”曾经席卷了整个中国文学界,或褒或贬,或赞或骂。她们的文字几乎都来自城市,尤其是奢华的都市--上海,奢华中的人往往表现得多,理解得少。女作家们便聪明地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经过她们的生花妙语,城市的忙碌灵魂们就像是看了一面哈哈镜,看自己变形夸张的形象而乐不可支,浑不知这也就是自己,这种创作可说是聪明。拜羡之余就信口说来,随便说一下几个女作家,本是戏言,不可当真。

  早就听说过素素的名字,但看她的书却不多,一本《前世今生》,另一本《就做一个红粉知己》。感觉纤巧,时不时有字眼搔到你的痒处,而且此起彼伏,十分有灵气。所用的字都不咋呼也不抢眼,就这几个汉字娓娓而来,落到她手里就有让人想看的欲望,丝毫不见累赘和晦涩。而与文字来说,她在文字后藏的东西正如她藏在眼镜后的眼睛一样,犀利得狠。换句话来说,就是挺毒。看人看事都很准,在你麻木的时候扎你一下,等回过神来她自己已经跑了开去不再涉足,是聪明的人自然会有思索,自己寻了根源答案。如是那不聪明的人便如吃了半口人参果,余味袅袅心痒难耐,而竟不可得。

  素素擅长写的是城市的细致和厚重,套用她文里的一句话“这两年的文风,也都自然而然地放弃了声嘶力竭咄咄逼人,代之以又细又厚的情思,就像时装界一枝独秀脱颖而出的砂洗真丝:在好似蒙尘的柔软细致里,在相同的真丝‘名、实’之下,有着别一种的深厚与优渥。”想是她也感染到了这股“真丝”文风,写出这一手轻软厚实的文章来。

  和很多女作家一样,素素对上海这个城市情有独钟,一条街一棵树,一段记忆一个人,都成为独立而抽象的景致,甚至追溯到泛黄的30年代去,平平淡淡地诉说着怀旧的情绪。不是伤感惟有慨叹,从她亲近人的文字后反而读出一些理智和冷静来,间或有一些冷漠的味道,如丝绸般滑凉。

  而对孩子,尤其是处于懵懂躁动的中学生,她给予了不同一般的关怀,这也是素素的一个特点吧!轻松时,也总有沉甸甸的垂落。漂亮里,也总有挥不去的沧桑。追求仍是一样的追求,渴望仍是一样的渴望,笔仍是一样的笔,心还是那一颗心。只是九死一生,因此她如自己所言把自己内敛成砂洗过的真丝。不用追问从何而来的情结,可能这就是素素。

  如同某天一个朋友对我说见到素素的失望--她无法想像写出如此文字的女人所给人视觉的平凡,我回答的也是这么一句话:不用失望,可能这就是素素。(朱方)《江南时报》(2001年02月14日第八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网友妙文:美女作家鱼玄机痴痴纠缠温庭蕴 (2001/01/10 15:56)
棉棉新浪吐心声:这一场“美女作家”的闹剧 (2000/11/09 15:22)
又一位美女作家献艺新浪:赵波专题今天启动 (2000/11/08 18:46)
美女作家棉棉亮相新浪:只是跳舞 (2000/10/25 17:49)
作家方方接受采访:与美女作家有代沟 (2000/10/20 10:39)
“网络作家和美女作家的亲密接触”聊天实录(三) (2000/10/15 16:51)
“网络作家和美女作家的亲密接触”聊天实录(二) (2000/10/15 16:48)
“网络作家和美女作家的亲密接触”聊天实录 (2000/10/15 13:28)
鹿鼎公求偶美女作家 (2000/09/29 17:27)
美女作家乎 (2000/09/05 15:05)
棉棉:谁叫我美女作家我就跟谁过不去 (2000/08/17 12:36)
皮皮:我不是美女作家 (2000/05/17 11:22)
柳建伟点穴“美女作家”:勇敢+不要脸 (2000/05/04 16:04)
棉棉笑谈“美女作家” (2000/04/27 12:1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