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14日--为蒙城两年以后着想(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5 18:20   新浪文教

  2001年2月14日 星期三 晴 于蒙城(上任第48天)

  我的上任无疑使蒙城名扬天下。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媒体的爆炒和朋友们的争论。

  那两年以后呢?会不会因为我走了,而使蒙城的名气受损?仅努力做到既突出地方特色,又与世界接轨的整体规划与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世界接轨的机制就够了吗?如何使蒙城的知名度持续下去、继续升温、深入人心,甚至不被下一代忘记?

  有一天,我拍照片,拿起胶卷儿,突然眼睛一亮:打品牌!

  柯达的黄色,富士的绿色,可口可乐的红色及他们的品牌标志,我想全世界几乎无人不晓。据说哪个品牌都值上百个亿的美金。听说,假设可口可乐在全球所有的分公司毁于火灾,一夜之间他们又可凭这一世界名牌的无形资款,瞬间所有的分公司又会东山再起。

  可那都是企业形象识别(Corporate Idntity System)简称CIS。涵括企业的经营理念、行为活动、视觉传达……等实体性与非实体的整体传播系统。其中又以标志、标准字、标准色等基本要素为主的视觉识别,已成为企业经营策略的有力工具,更是提高产品知名度、竞争市场的先锋。

  一个县能不能搞自己的形象识别?国内有没有先例?思来想去,没有先例,蒙城可以先吃第一个螃蟹。企业形象识别的成功经验完全可以拿来就用。因为蒙城需要。蒙城人自己需要理解自己品牌的理念,蒙城人更需要让全世界记住蒙城的品牌。

  主意一定,我首先想到我的好朋友小蓉。

  小蓉是著名的包装设计家,多次在国内外获大奖。虽是好友,艺术上极为苛刻。找不到感觉决不设计。

  我把电话打到了她海南的家,发出了紧急邀请。

  小蓉说必须深入生活,才可能有感觉设计到位,于是她四次往返海口——蒙城。看县志,听介绍,读庄子,进牛棚。光她拍各种黄牛前前后后就用了不下50个胶卷。

  我亲眼看到她对着蒙城的黄牛不止一次地流泪,她是用真情和灵感去感悟这神奇的蒙城。

  我亲耳听到她对庄子的理解既无高深也非浅薄,只觉是真,这恰是庄子的真谛。

  今天,当她把蒙城的形象识别系统展现给大家,展现给县里的领导们,满座皆惊,击案叫绝。  

  这次她是带着全套印前系统(印刷前的硬件系统。如苹果机,扫瞄仪,激光打印机等等)来的,还带来了两位助手。她说她要在蒙城多呆一段时间,要让蒙城变个样儿。变成蒙城人自己非常骄傲的样儿,变成谁来蒙城谁就很难忘记的样儿。所有的名片,所有的公文用品,所有的公共设施,所有的……都要符合蒙城统一的形象识别系统要求。这对凝聚蒙城人的心气儿,对树立蒙城的形象,对提高蒙城的品味,对扩大蒙城的影响,对吸引外商对蒙城的投资都会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和孙书记参观了她的工作室,看着蒙城进的第一台苹果机,看着她的助手当场演练,看着电脑里变换着各种设计,大伙儿的心都醉了。

  我们请小蓉讲一讲蒙城徽标的理念,确实感到她对蒙城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

  蒙城有五千余年的文明史,庄子的故里,也是全国养牛第一大县。

  1、徽标主要展现黄牛头和“庄”字。

  2、庄子故里之牛,自有其逍遥处。牛眼微闭,大智若愚,不骄不燥,憨实稳健,典型的东方神韵之牛。牛头之旋有凝聚天下智慧之意。思想团结即上下同心。两耳平张、广纳进言。双角向上取合抱之势,显其纳天地于我胸怀的气度。口不张为默默实干。

  3、红色的草书“庄”,即有庄子故里之义,又显示蒙城的待人文雅和洒脱,不拘一格。

  4、背景黑色与牛头亮色成一阴一阳之比,合乎大道,背景的造型为牛身,也可为草垛,草垛为牛的食粮,暗指蒙城的发展有着充足的后备,是一种可持续发展。

  今天先公布筱蓉的部分设计,也算向全国、全世界的朋友们征求一下意见,恳请各方赐教。

附图:小蓉为蒙城设计的形象标识(1)(2)(3)(4)(5)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组图:小蓉为蒙城设计的形象标识(五)(2001/02/16/ 18:51)
组图:小蓉为蒙城设计的形象标识(四)(2001/02/16/ 18:50)
组图:小蓉为蒙城设计的形象标识(三)(2001/02/16/ 18:49)
组图:小蓉为蒙城设计的形象标识(二)(2001/02/16/ 18:48)
牛县长日记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