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闻晨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每月消费总额超35亿元 养个孩子钱都花到哪里啦?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6 09:59   新闻晨报

  据国家统计局所属美兰德信息公司对北京、上海、成都等5大城市作调查表明,全国0至12岁孩子的每月消费总额超35亿元,北京和上海排在最前面。一个孩子上学花的钱、节假日出游、平日的衣食住行加在一起,其花费要占家庭收入的一半。

  你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哪一项占据最多花在哪里最值在孩子的消费投资上,你有何良策?

  宇宙:花钱开发各种潜能

  我们夫妻俩在培养孩子方面有共识:在上海这个城市,将来肯定是全面发展的具有过硬综合素质的人才最有竞争能力所以我们的儿子一定要向着这样的目标进发。

  儿子在读的是一所公认的师资力量强、硬件设施好的幼儿园,收费较高,每个月500元。为了开发智力,我给他报了学校里的围棋兴趣班,80元一个月;为了增强身体素质,从3岁起就让他学游泳,150元一个月;每周六上午,让儿子去儿童英语兴趣班,100元一个月;每周日的上午,让儿子去东方广播电台的小主持人艺术语言培训班,80元一个月,以训练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每周日下午送他上儿童画兴趣班,以丰富想象力,平均100元一个月。

  此外,我还为他买了健康宝宝教育保险,每年5800元……我每个月1500元左右的工资刚好够这些教育投资。

  等他上了小学,我们的投资计划将会有所改变,除了保留学画外,其他就看他有无兴趣和时间了。我坚信有了这层底子,将来他不论应付什么都能游刃有余。

  袁执帆:愉快投资最重要

  女儿刚读一年级,她没有像其他小孩那样,报无数个学习班,我们希望她度过的是个愉快的童年。因为考虑到女儿的个性比较文静,并非很要强,加上十多年后的上大学不会像现在这么紧张,肯定很普遍。而且现在推出了“终身教育”,成才的标准每个人都不一样。而我们觉得快乐很重要,所以在吃、玩方面,我们尽量满足她。

  她想去海洋世界、动物园,我们都会带她去。基本上每星期都有安排,当然也是全家三口一起游玩,每回总要花上个二三百元。全家一起玩,无意间培养了她“和他人分享东西”的好习惯。因为对她来说,好东西都很容易得到,她愿意与别人分享,很大方,再加上女儿一向不是个无理取闹的孩子,我们又向她灌输不要斤斤计较、自我为中心的道理,所以她非常体谅他人。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我们的愉快投资也值。姚静霖喂好儿子最要紧

  儿子的“吃”是我们投资的一大项目,这灵感来自老房子里的隔壁邻居。邻居当年养鸽子,三天两头煮鸽蛋给小孩吃;那小男孩我是看着他上幼儿园、念小学的,平时生龙活虎连个小感冒都没有。看来让小孩在营养上打好基础真是很值。

  我家儿子生来不够强壮,小猫似的一个。婴儿期添加辅食的时候,我就把那时刚刚露脸的系列营养辅食蔬菜泥、肉泥、肝泥什么的抱回家来,家里的老人说我们“赶时髦”。这“时髦”的价格也确是我们工薪族家庭需要咬咬牙的。有时空下来,我们还搭进时间自己做水果泥、鱼泥喂他吃,绝对不含添加剂。儿子长出牙齿来以后,“吃”的方面进入了新阶段,一方面坚决不让吃名目繁多的“液”啊“浆”啊“素”啊,怕有激素吃出早熟;一方面每天鳊鱼鲈鱼鸡汤鹌鹑汤地翻花样。听说食用菌既营养丰富又能提高免疫力,于是蘑菇、花菇、猴头菇也成了我们的花色餐。我们收入的一半都投在了儿子的“吃”上。

  现在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无病无灾,学习用功。我相信这“革命的本钱”是有必要重视的,所以尽管如今鸽蛋要两三元一只,周末还是要买给儿子吃。

  谷婕:关键时刻舍得投入

  孩子小学时参加学校的电脑班,表现出莫大的兴趣。我和她爸爸当即决定买台电脑,并每月花费400余元读计算机的大学生当老师,趁着孩子功课少、没有升学压力之时超前“补进”电脑知识。直到现在孩子在电脑方面还是比同学有悟性。

  孩子升学时由于资格稍逊,没有被市重点中学录取,她爸爸又说服了我出3万元的赞助费进去试读。孩子不负期望,连着三个学期考到年级前四分之一名次,转成了正式生。

  关键的钱“该出手时就出手”,会有收获的。

  钱伶俐:花钱最多是教育

  儿子的教育,花费了我们不少钱,这项开支在孩子各类消费中,居首位。

  为了不使儿子落后在起跑线上,我们横跨三个区,选择了一个收费不菲的寄宿制幼儿园,他在幼儿园的月消费已超过了我。本想开源节流,为他一路进好学堂多积蓄些财力,但我耳朵很软,一听到幼儿教学的新玩艺,就会很冲动地掏钱。有一次,有人向我推销一套儿童英语学习视听教材,要4000多元,我没多考虑就买下了,这个月的家庭收入倾刻泡汤。这套教材对儿子究竟有多大用场,我自己也不知道。

  严宝梅:金钱时间一齐花

  女儿在少年宫学扬琴,买琴花了1800元,这只是基础投资。听人说学琴的人要经常听听高质量的演奏会才能长见识、进步快,所以花钱让女儿去听音乐会我是非常赞成的。自从在报纸上读到一篇文章,说家长与子女一起学效果会更好,那些音乐会的票从此我就买双份的了,拿定主意作“陪听”。春节之前兰心大戏院的新春民乐会,我便“陪”去近200元钱、两个半小时时间。

  也不知女儿最终会学得怎样,总之我们做家长的要尽力而为。

  吴梅:花在女儿身上就值

  花在女儿身上的每一分钱我觉得都是值得的。我们每个月花在女儿身上的钞票总有1300元至1400元,其中一大半都花费在教育方面:钢琴课一周四节,每月400元;外语,一季度250元;女儿自己有兴趣的节目主持人班,3个月100多元;课外读物都是成系列地买,什么卡通、世界经典小说金库,家里的书橱几乎都是她的书。还有一部分钱用在旅游上,像青岛、烟台、威海、宁波等地方,她都去过。

  我们投在女儿身上的每一分钱,都能为提高她的综合素质添砖加瓦,旅游能增长见识、拓宽她的知识面;写作、数学班能锻炼她思维的缜密性;而学钢琴是为了增加她的乐理知识。很奇怪,虽然我们对五线谱知之甚少,可听着女儿把G小调、C大调、这号那号地侃得头头是道,心里非常自豪。对我们来讲,女儿就是希望,花任何钱都值得。

  鞠文炜:买书最有效

  从儿子上幼儿园大班开始,我们和大多数家长一样,跟着教育潮流在外面报各种各样的学习班,保证每学期上两个班。我觉得,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的求知欲越来越强了。现在,他要求最多的是买书,各种各样的书和杂志,尤其是地理方面的书籍,而且碰上喜欢的杂志,他还会买两本,一本留作资料备查。

  一开始对他的这些要求,我们只是尽量满足,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作用。但有一次,他外公要去南非、新加坡、马来西亚考察。儿子根据游程,偷偷地跑到书城买了些中英文对照的书,把关于这三个地方的资料找了出来复印好,再订成一本旅游地图册送给了外公。这个举动让我猛然发觉,孩子看书的“成果”竟有这么大。

  吴志君:买保险最增值

  女儿花在“学艺”、服装、玩具上的钱都不少。不过要说最多的,是每年为她交的保险费,共1.8万元。那是在她3岁的时候,我帮她投保了一险种,少儿终身幸福险。当时,我觉得这个险种很合算,就一下子投了50份,一份360元,到她22岁时,每份拿9000元,一下子可以累积到40多万。为此外公开玩笑叫她“高价姑娘”。

  现在听说这险种已经没有了,看来我当年的“投资”比较“抢先”,也最增值。当然,我希望孩子在“学艺”上也为我多多“增值”。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惊人消费 全国0至12岁孩子每月消费超35亿元 (2001/02/13 09: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