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京城里也有这种事 14岁女孩至今未进学堂门(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6 13:07   生活时报


对于小莲如(中)的未来,
她和爷爷、奶奶的眼里满是迷茫。盛佳鹏/摄

  8年前,父亲下岗

  5年前,母亲失踪

  几天前,父亲去世

  在京城,14岁的宋莲如一个字都不认识,一个字也不会写,她更不知道学校是什么样……

  2月12日是北京市各中小学校新年开学的第一天,14岁的宋莲如却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才能和她的同龄人一样,穿着校服,走进学校。

  不幸的家境

  宋莲如的生活在8年前开始改变,那一年她5岁,在原东单皮鞋厂工作的父亲宋绍玉下岗了。那是北京市的第一批下岗职工。莲如的母亲一直没有工作,父亲下岗后,全家只能依靠父亲每月170元的下岗工资。但是生活还是难以维持,于是倔强的父亲把全家住的房子卖了。不久,莲如的母亲因为忍受不了这种贫苦的生活,带着家里仅有的两万余元钱离家出走了,至今下落不明。父亲只好带着莲如投奔年迈的爷爷奶奶,在爷爷家附近租了一间不到4平方米的小屋,后来莲如的姑姑叔叔给她们另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父女俩挤在一起算是有了一个栖身之所,但是,饭还是在爷爷家一起吃。一个星期吃5天西红柿面的日子她们过了一年又一年。星期六星期天对于莲如来说是比较特殊的日子,因为叔叔姑姑会带菜过来一起做饭一起吃。

  莲如的父亲10年前就患上了甲亢,由于生活情况一直不好,病情越来越严重,到2000年已经是卧病在床,大小便失禁了,需要有人随时守候护理。莲如的奶奶又有高血压、心脏病,莲如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顾重病的父亲,陪伴爷爷奶奶。护理父亲治病的重任就压在了年仅13岁的莲如的肩膀上。

  莲如希望父亲的病有一天能好,但是2001年的2月初,父亲高烧不退,终于一病不起,送到宣武医院住院不到半个月,在2月12日就离开了莲如。这时,离她们父女俩搬进姑姑叔叔给她们租的那10平方米的新房还不到一个月。

  宋绍玉的死亡证明表上写着:心功能不全,重症感染,双侧肺炎。他死后给宋莲如留下的东西是一个破包,里面有一块手表,一副眼镜,一个求职证,还有一元钱。

  渺茫的前程

  “你会写你自己的名字吗?”

  “不会!我一个字都不会写。”

  “你上过学吗?”

  “没有。”

  “你去学校玩过吗?”

  “没有。”

  “你看见那些穿校服的小朋友的时候有什么感受呢?”

  “我想上学。”

  这是记者和宋莲如的一段对话。

  宋莲如和父亲搬到朝阳区爷爷那边后,父亲和姑姑就开始为她上学的事情奔波,但是很快他们就失望了。他们找的有关部门和学校以宋莲如的户口是在丰台区为由,要求他们先交两万块钱赞助费后才能让莲如入学。两万元对于莲如父女俩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而且她们也无法借到。莲如的姑姑又想把她送回丰台去上学,但在丰台那边她们无亲无故,莲如上学她们根本无力接送也无法承受。在爷爷的“上学不就是为吃一口饭”的观念下,莲如上学的事就拖下来了。

  有一天,莲如的姑姑听到北京“宏志班”的事情,一打听,说那里只招那些家里特别贫困但是学习成绩特别突出的孩子,而莲如此前连一天学都没上过,姑姑泄气了。后来姑姑看电视的时候,又看到有一个人自己办的一所专收像莲如这种家境贫寒的学生的学校,姑姑以为有希望了,跑了一阵儿却始终不知怎么和那所学校联系。

  小莲如像所有的同龄孩子一样,喜欢看动画片,但是看电视对她来说只是在听声音看图像,因为电视上的文字她一个也不认识。她告诉记者,她其实很想上学,但是她没有告诉父亲,她知道说了也没有用,她没想过,也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

  难了的心愿

  宋淑兰是宋莲如的姑姑,她和她爱人一个月的退休工资有1600元左右,除去每个月要支付的1200元分房贷款后所剩无几。这些年来她一直照顾着宋莲如父女俩。莲如的父亲住院时,她和莲如的爷爷付了2000元的急救费和8000元的住院押金,后来加上莲如父亲每个月385元的失业救济金及东拼西凑借来的8000元钱交给医院,但是与医院要求的6至7万元还是相距甚远。莲如父亲住院期间,宋淑兰每天都要去医院护理,她没有想到,她的弟弟,宋莲如的父亲这么快就去世了。

  宋绍玉住院时,宋淑兰最大的愿望是能让弟弟看到莲如上学;宋绍玉死后,她唯一的愿望就是替孩子找到学校上学,让九泉之下的弟弟安心。

  她却仍然不知道该怎么办。

  编后:1月12日,宋淑兰找到本报,当我们得知京城里竟有这样一个女孩,连一天校门都没进过,我们吃惊不已!面对家庭的变迁,小莲如已错过上学的最佳时间。今天已是崇尚知识的时代,小莲如未来的希望,未来的路在哪里?按照我国的《九年制义务教育法》,莲如本该像正常的孩子成长在知识的阳光里,甚至有时会有点学习压力,但她没有。真希望有人能帮助她,也许您的热心,会改变她的一生。如果您有意帮助,请拨打本报热线:63082486或呼68478800-2004022。(李志红 盛佳鹏)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