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光明日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为中国人赢得荣誉--访新任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6 13:10   光明日报


图为杨福家教授(右)在伦敦
和前来迎接他的诺丁汉大学
副校长考林-坎贝尔交谈。
新华社发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祝贺杨福家教授出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的信中说:“英国著名的诺丁汉大学聘请我国教育家担任校长,这在历史上是首次,这一荣誉是我们教育界同行的骄傲。”今年65岁的杨福家系核物理学家。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历任复旦大学原子核科学系主任、现代物理研究所所长、研究生院院长、副校长、校长等职务。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长。2月14日,杨教授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新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首先赞扬《光明日报》是一家为知识分子所喜欢的大报。他说自己与《光明日报》有不解之缘,不仅喜欢阅读,而且从七、八年前开始就在上面发表文章了。

  话题一转,杨教授谦逊地谈起了自己被选为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的经过。1998年4月,杨福家教授作为复旦大学校长来英国爱丁堡参加学术会议,当时他见到了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的几位校长。在发言后休息的时候,杨教授与几位校长畅所欲言,相谈甚欢。诺丁汉大学校长当时就感到,他和杨教授在许多问题上都有共识。两个月后,杨教授作为团长率领“中国校长代表团”再次访问英国。这一次,他对英国的几所著名大学进行了考察,与英国同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这使他对英国教育制度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使英国同行对他有了更深的认识。1999年7月,英国诺丁汉大学正式选举杨教授为“名誉科学博士”,这是该校第一次将这么高的荣誉授予华人。

  不久前,诺丁汉大学校务委员会开会推荐下届校长,杨教授被列为候选人之一。经过选举,诺丁汉大学正式通过决议,杨福家教授成为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任期从2001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这是英国教育史上第一位华人校长。

  英国诺丁汉大学宣布此项决定的新闻稿的标题为:“诺丁汉推举出一位国际校长”。此稿称,聘任一位能强化国际特征的校长,对日益走向国际化的诺丁汉大学是十分适宜的,校务委员会之所以推荐杨福家教授担任这一职务,是因为他是一位杰出的院士,在其擅长的学科领域享有国际声誉。

  在英国,大学校长一般由王室成员、社会知名人士、著名科学家或企业家担任,其职责主要有三项,即:主持每年的学校董事会,讨论与学校发展有关的重大问题;主持毕业典礼;代表学校参加重大活动。英国大学校长不需常驻在学校,也不管理学校日常事务。诺丁汉大学是英国的一所著名综合大学,2000年度列英国大学排名榜第11位。

  赴任的杨教授来到英国之后,诺丁汉大学郑重地将列有全校教师和学生名字的名册交到了他的手里。杨教授谈到当时的感受时说:“我当时很激动,也很骄傲。因为我看到自己的名字……一个中国人的名字排在第一个,而那么多英国人的名字排在后面。”杨教授说,这件事情最主要不是他个人的原因,“它说明了20年来我们中国在科学、教育等领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而更重要的是,这些发展被人所了解,所理解。如果我们关起门来,成绩再大也不为人所知。中国的影响的确是越来越大了,中国人正在进入各个国际组织,世界上知道中国的人越来越多!”

  杨教授感到英国教育制度有许多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他特别提到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诺丁汉大学的学院制度非常合理,“它们重在培养学生的能力,而不是仅仅看学生的分数。”他表示一定要把英国教育体制里优秀的东西介绍到中国,要为中英科技和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一定要把事情做好”是他一贯的宗旨。

  杨福家教授认为,21世纪的高等教育有三个特点:终生教育、以学生为中心和国际化。他认为,英国诺丁汉大学走在了这种新趋势前面,特别是在国际化的潮流里走在世界前列。他表示要为诺丁汉大学和中国的教育交流做出新的贡献。(张晓)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诺丁汉大学新校长杨福家应邀前往白金汉宫(附图) (2001/02/15 17:14)
新任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抵达英国履新 (2001/02/14 15:23)
复旦大学教授杨福家赴英就任诺丁汉大学校长 (2001/01/27 22:09)
背景资料:诺丁汉大学简介 (2001/01/25 15:5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