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创建20年育人逾千万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7 09:31   北京青年报

  全国一万人中有56人是高自考考生

  本报讯 昨天,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会,庆祝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创建20年。

  自1981年1月13日高自考创建以来,育人逾千万,全国平均每一万人中,就有56人是高自考的考生。记者同时还获得了这样一组数字,高自考在20年中累计报考人数已达1亿多人,目前在籍考生达1680多万人,2000年下半年报考人数达到689万人,2000年获得本专科毕业证书的约45万人。

  自学考试专业也从开始试点的少数几个发展到今天覆盖11个一级学科门类239个专业,人才培养层次也由单一专科发展到专科、本科、独立本科和中专以及部分职业证书考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对多种人才培养的需求。高自考为公民提供了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目前,全国平均每万人就有56人参加自学考试,北京市万人报考率达到166。在全国高等教育11%的毛入率中,自学考试贡献了约2.5个百分点。高自考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继续教育的一条重要途径。从1990年到2000年间,共有5450多万人次的干部、工人、教师、军人、医务人员,600多万人次的待业人员,140多万人次的农民参加自学考试。目前在籍考生中各类在职人员占全体考生的60%以上,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考生占全体考生的29%,还有一些获得研究生学位的人参加自学考试。自考制度实施20年来,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本、专科毕业生290多万人、中专毕业生40万人。(牛金荣)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20年累计报考1亿多人次 (2001/02/16 13:36)
上半年高等自学考试南宁考生可网上报名 (2001/01/05 08:45)
西安今春自学考试专科旧生开始报名 (2001/01/03 11:10)
北京市自学考试2001年仍两次 (2000/12/08 13:02)
自学考试明年由每年考两次改成考四次 (2000/11/21 11: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