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少年在校神秘失踪 家长状告学校索赔100万(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7 10:13   生活时报

  对于家住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瓦井村的安利军、李淑霞夫妇来说,1998年12月17日(星期四)是个令人心碎的日子。头天傍晚,在校住宿的儿子安明明给妈妈打来电话:“我的钱花完了,饭票也没了。”正在医院带安明明妹妹看病的李淑霞心情有点儿烦躁,随口埋怨了儿子两句:“怎么钱花得这么快?”但格外疼爱儿子的李淑霞马上给老师挂通了电话:“您先借我儿子10块钱,别让他饿着,我明天上午就去学校。”

  第二天上午11时,李淑霞到校,生活老师告诉她,安明明刚起床,可能在洗漱室,但楼上、楼下、宿舍里外找了个遍也没有,再去学校周围的大街小巷、孩子们常去的陶然亭公园、万寿公园及法源寺等地方都没有孩子的踪影。尚未意识到事态严重的李淑霞,赶当天晚上6:40的末班车回了房山。12月18日得知孩子一夜未归后,全家急了,分兵几路去火车站、汽车站、地铁及公园寻找,一天下来仍无踪影。时值寒冬,冷风刺骨,明明的羽绒服和毛衣都还留在宿舍,没有留下一句话、一页纸,年仅13岁的安明明就这样神秘地失踪了……

  家长:孩子在校常挨打

  据明明妈妈讲,受家人的影响,安明明自幼喜爱京剧,6岁便登台演出《包公赔情》扮花脸,8岁时拜京剧大师裘少戎为师,此事曾轰动房山区,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安家有个京剧神童。为了儿子更好地发展,1996年3月1日,安明明11岁时,父母便把他送进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主修戏曲表演专业。明明在校期间曾参加《赵氏孤儿》、《奇袭白虎团》等剧目的清唱表演,深受欢迎,并屡次获奖。

  但令明明妈妈遗憾的是,明明不止一次地对她说:“大同学老欺负我。”她回忆道,刚入学那年,一天明明回家,浑身青紫并发高烧,输了好几天液仍高烧不退,家长问了好几次他才说是被大同学打了。之后,大同学以偷东西、不交保护费为由,时常打他。由于常遭欺负并且文化课跟不上,明明曾表示不想学了。李淑霞说,就在孩子失踪的前一天晚上他再次挨打,她怀疑,在那个寒冷漆黑的冬夜,儿子很可能被害,跟校方找遍了校园所有的角落甚至下水道,未发现可疑迹象。

  状告学校索赔100万

  安明明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办了个水泥厂,一家人过着有房有车的富足生活。为上学家里交赞助费5万元,每学期还要支付4500元的学费及相关费用。明明妈妈说,只要孩子学有所成,花多少钱都值,为了让年幼的孩子安心学习,刚入校时,李淑霞租住在学校旁的旅馆里,儿子上课,她在门外陪,这样过了3个月,她才回房山。但是孩子的失踪,使得一家人平静的生活连同美好的愿望全被打碎:为找孩子,水泥厂倒闭,几乎所有亲戚朋友都行动起来,足迹遍布五台山、少林寺及内蒙古等地,并在媒体上刊登寻人启事。

  遭受巨大打击身心疲惫不堪的李淑霞夫妇,把学校告上了法庭。他们在起诉书中写道:学校有义务保证安明明在校期间的人身安全,两年来我们找不到亲生儿子,且生死不明,所遭受的精神创伤是巨大的,难以用其他方法弥补,只有将儿子找回来才是最好的结果,只有让学校支付一定数额的精神安慰才能减少我们的痛苦。为此,请求法院要求被告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寻找安明明,并一次性赔偿损失100万元。

  学校:安明明曾被勒令退学

  2月14日上午,记者在戏曲学校很顺利地采访到了张逸娟校长,据她介绍,安明明唱腔好,学校老师都很喜爱这个虎头虎脑可爱的男孩子。但他也有缺点:散漫、不用功。1997年4月,在安明明入学一年后的考试中,跟他同时入校、同龄的孩子都顺利通过,正式考入表演97班,而明明的成绩却很差,学校决定他不能收为正式生只能是旁听。1997年底,鉴于明明的表现,学校勒令他退学。但校方考试这样一个有天赋的孩子放弃了有些可惜,音乐科老师决定收留他,从1998年3月起,明明定期在音乐专业进修,同年9月成为戏曲音乐伴奏专业的正式生。

  但年幼贪玩的安明明并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喜欢唱戏,却不愿付出。明明上课常睡觉,由于学校不是封闭式的管理,他常在校外玩,周围农贸市场的小贩都认识他,在校两年多累计旷课100多节,大量功课不及格。鉴于此,音乐老师已把他转给教务处,在明明失踪的前一天,学校曾给他妈妈打电话,请她领走孩子。

  据校方回忆,12月17日晚上10点多,一天没在校上课的安明明与另外两名同学返校,由于大门已关,明明把两人托上窗台,进入二楼寝室,而他自己却没爬上来:“我出去玩玩。”这是他留给同学的最后一句话,据学校炒饼屋的师傅回忆,当晚明明曾去过饼屋,还问他们少林寺、内蒙古怎么走,同时发现柜子里的100元钱不见了。

  安明明失踪后不久,学校即把5万元赞助费退给了家长,同时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寻找明明。明明,你在哪里?(陈君)


失踪前,明明(13岁时)与老师的合影。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重庆教委开出乱收费学校黑名单 (2001/02/16 14:02)
乱收费学校两少女反目成仇引出的话题 (2001/02/16 14:02)
学生因受体罚致病 学校被判赔偿近五万元 (2001/02/16 14:45)
学校硬让学生订报刊 家长对此有意见 (2001/02/14 14:50)
民办学校为抢生源风波不断 如此招生谁敢上学? (2001/02/12 08:30)
“名誉班长”制造校园惨案 雇佣流氓学校难辞其咎 (2001/02/12 08:23)
惨遭保安暴打 广东一大学教师状告学校 (2001/02/11 13:15)
“补课费”:学校造成的缺陷,为何要由学生负担 (2001/02/09 08:3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