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讲述野心、阴谋和杀戮 另类莎士比亚新鲜出炉(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7 11: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所有演员无论男女皆一袭黑雅皮西装、墨镜,肥大的裤管、小竖领白衬衣,在舞台上白色幕布之间,箭步急行,猛停猛拐,讲述着一个关于野心、阴谋和杀戮的阴冷故事……

  这便是今晚在首都剧场首演的另类版莎翁名剧《理查三世》,由中国戏剧大师林兆华执导,中央实验话剧院的资深演员马书良领衔主演。

  林兆华是被媒体称为中国“文革”后话剧导演“第一人”的著名戏剧大师。二十年间,其作品《车站》、《绝对信号》、《红白喜事》、《阮玲玉》、新版《茶馆》、《风月无边》等皆成为中国话剧作品中的典范之作。其中,《车站》和《绝对信号》还是开创中国先锋戏剧先河之力作。此外,由其执导的京剧《宰相刘罗锅》和朱哲琴演唱会《天唱人间》也博得了一片叫好之声。

  此次让林兆华了了十年心愿的《理查三世》台词部分用的是朱生豪、梁实秋的译本,只做了删减未做改动,在语言上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莎翁的原汁原味。

  但在表现手法却大胆出新,令人诧异不迭:原来莎士比亚还能这样演。

  林兆华坦言该剧就是要借莎士比亚的故事表达一些莎士比亚之外的东西。这包括“阴谋无处不在,它深藏于每一个人的心中”和“人们面对阴谋时的麻木与漠视”。

  据悉,该剧将于九月奔赴欧洲参加在二00一年巴黎、柏林、伦敦国际戏剧节。这也是中国话剧作品第一次参加这一最高水准的国际戏剧节。

  每年在巴黎、柏林、伦敦举行的国际戏剧节是全球最高水准的戏剧盛会,对整个戏剧潮流的发展起着风向标的作用。有资格被邀请参加这一国际戏剧节的皆是国际上只有最具创造力的戏剧导演。(朱沿华)

  图片说明:为参加2001年柏林、伦敦、巴黎国际戏剧节,由中国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先生执导的莎士比亚名剧《理查三世》十六日在北京公演,这是该剧首次被搬上中国话剧舞台。(中新社记者 钱兴强/摄)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一种悲哀:我们生活在没有莎士比亚的时代 (2000/11/30 11:51)
莎士比亚竟是失足青年:创作泉源来自大麻 (2000/11/06 12:06)
质疑莎士比亚的真实身份:是商人还是朝臣 (2000/10/23 09:38)
墙纸:《恋爱中的莎士比亚》 (2000/07/27 10:39)
二十世纪莎士比亚戏剧的终结 (2000/07/20 14:00)
与莎士比亚超时空的亲密接触 (2000/04/24 16: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