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外国企业人才招聘会首日“爆棚”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8 13: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题:

  为期两天的北京市第九届外国企业人才招聘会今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首日便出现“爆棚”,已有六万多人前来求职。

  记者在会场内看到,不少招聘单位的布展文字全部采用了英文。据招聘者解释,此举意在引导求职者与经济全球化对接,因为经济全球化已经使会英语成为一项基本技能。虽然英文布展为求职者设置了一道无形的障碍,但汹涌的求职者仍如潮水般涌来,九点半刚过,每个展位前就都聚满了求职者,不少人还索性用流利的英语与招聘者对起话来。

  据了解,求职者如此众多,与北京市新近放宽优秀人才进京政策,规定今年毕业的研究生、省部级优秀毕业生进京不再受数量限制不无关系。记者明显感觉到,标明了户口不限或解决北京市户口的展位人气要旺上许多。

  不过,地域已不再是求职者考虑的唯一因素。以建造斜屋顶窗著称的丹麦威卢克斯有限公司,公开声明“我们不能解决北京户口,我们不能提供高薪”,并且只招聘培训生,但它依然引来了无数求职者,因为“我们能够提供充分的学习和发展的机会”。

  一位来自上海某大学的女大学生告诉记者,她之所以向该公司投递简历,就是看中了它对新员工首先进行为期一年的内部培训。她认为,能获得一个在国际知名企业学习的机会对一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太重要了,这有助于培养自己先进的管理思维,奠定今后发展的良好基础。其他几家没有户口优势但能提供良好培训机会的公司,同样也收到了厚厚的简历。

  同时,参展单位也出现了“爆棚”。据主办者介绍,此次招聘会共设立了三百六十八个展位,有二百余家单位参展,共提供四千多个职位。与比上届相比,此次招聘会增加了百分之七十的面积,但外商参与态度非常积极,会前一个星期,原有的三百五十个展位已被预定一空。由于仍然不断有单位要求参加,主办者不得不又加设了十八个展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IT行业大裁员、NASDAQ股票大跌的背景下,全球一些大的IT公司、通讯公司(如微软、北方电讯、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索尼、朗讯、康柏等)却对第九届外国企业人才招聘会情有独钟,纷纷提前订下展位,各自拿出数十个重要职位招贤纳士,这表现出了他们对在中国市场投资的信心。

  据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尽管全球涌动裁员潮,但外企往往在其本部或全球其他分部裁减人员,对设在中国的机构或公司裁员甚少,从大的市场来看,北京市外企上岗的人数还是远远多于下岗人数。

  国内一些知名企业也不放弃对人才的争夺,它们打破以往外企招聘会的界限,首次在外企招聘会上亮相,与外企展开同台竞争,如中国网通、北京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联想电脑公司、大唐电子等。从现场来看,这些企业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一点也不低于外企。如中国网通,其别致的布展让所有求职者为之驻足,尽管其展位与诺基亚(中国)公司的展位相对,但问询者始终如潮水般涌来。当然,人们更看重的是网通自身非凡的实力,据了解,中国网通已成功招揽了原IBM、微软等全球大公司的重要人物。

  主办者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还通过行业协会邀请来天津、上海、成都、武汉、广州、沈阳、河北等七家外企服务公司联手搭台,将七地的外企人才需求情况也同时在招聘会上作了公布。这样,全国外企服务公司首次以整体的形象面对社会,将外企人才流动纳入了全国人才流动的大市场中。有如此诱人的举措,也难怪求职者趋之如鹜。中新社记者刘波(完)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广州节后人才招聘会纷至沓来 (2001/02/07 16:19)
全国人才招聘会为高级人才开“单间”(附图) (2001/01/14 08:45)
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上与薪酬面议说再见 (2001/01/08 09:04)
高校人才招聘会内资企业开场抢攻 (2000/11/21 06:34)
上海举办“百千万”人才招聘会 (2000/09/27 16: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