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三秦都市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陕西一孤儿学校近60名师生沿街乞讨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9 08:26   三秦都市报

  据报道,1998年,靖边县马国成8岁的女儿被酒后开车者撞死街头。把小女儿火化的第二天,老马从街上领回6名流浪的孤儿。老马租地建房,买地3300平方米,贷款30万元,修建教室、文化娱乐厅、宿舍等房屋48间,购买一大批文体器材,共投资140万元。接着又把他的两幢小楼改建成招待所,在毗邻招待所的地方花7000元钱租赁了一排土房和土操场,以招待所每月不到1000元的微薄收入来维持日常开支。

  老马得到县教育局颁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2000年1月8日,老马的国成孤儿学校正式成立。孤儿由6名增加到46名,其中30名男孩,16名女孩。他们来自周边3个县。

  孤儿学校分4个年级4个班。聘来4名教师。老马68岁的父亲马海潮自愿做起思想品德老师。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各种规章制度完备。老马把父母双亡,父母中只有一个、但失去劳动能力、没有抚养子女能力的孩子作为收生条件。收生原则是必须有村委、乡政府、乡民政办的证明手续。

  但马国成最大的苦恼是经济上入不敷出,得不到社会上的承认。

  孩子们多了,教室和宿舍都紧巴起来,老马借款10万元,要在原招待所的平房上加盖7间房子。房子正盖时,当地城建部门则称:这是属于违法修建。老马跟村里签订承包合同,在毛乌素沙漠边缘承包218亩地,和孩子们一起栽种了5万株3米多高的杨树。没料到,乡政府未经村里同意就把承包地卖给了县上另作他用。其间的经济损失未作任何补偿。

  家中1万多公斤土豆已吃光,吃的粮食都是赊来的,如今赊垮了3家个体粮店。学校连教师加起来有60人,每月开支近1.6万元,老师半年未发工资,老马负债已达60万元。

  不平整的地面、未粉刷的水泥墙壁、几元钱买来的小钟表挂在墙上、一块用小木板做成的黑板、一个60瓦的照明灯泡、取暖的炉子、伸向窗外的烟囱、8张破课桌、16个略显青菜色的脸庞、老师的教书声以及孩子们传得很远的朗朗读书声,这就是孤儿学校三年级局促的教室内的所有。老马说,房子盖好却无钱装修。这是4个年级中人数最多、设备最好的一个班。这房虽差点,眼下已很知足。

  老马把给快70岁的父母养老的4间平房卖掉了,还抵不上修校时欠下的钱。一大早,老马就被来讨债的人堵在院中,磨破了嘴皮子,讨债人仍不走。

  春节的第三天,疲惫奔波多方未果的马国成只好领着孤儿学校近60名师生沿街乞讨。填饱了肚皮后,便随意找个地方给孩子们上课。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少年在校神秘失踪 家长状告学校索赔100万(附图) (2001/02/17 10:13)
重庆教委开出乱收费学校黑名单 (2001/02/16 14:02)
学生因受体罚致病 学校被判赔偿近五万元 (2001/02/16 14:45)
学校硬让学生订报刊 家长对此有意见 (2001/02/14 14:50)
上海今年又有九十所中小学校舍达标 (2001/02/14 09:0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