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文化遗产的“三多”:小贩、游人和垃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9 10:11   人民网

  承德让专家吃惊

  在中国北方的华北平原上傲然挺立着一处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那是中国古代建筑的瑰宝。避暑山庄兴建于18世纪,由皇帝宫室、皇家园林和寺庙群组成,是清朝皇帝、后妃和王公大臣消夏的地方。

  6年前,承德避暑山庄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最珍贵文化遗产之列。但是,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2000年10月到承德访问的时候,他们对眼前的景象感到非常诧异。

  “设计粗糙的现代建筑破坏了避暑山庄原有的布局,尤其是当你从山顶建筑上往下看时”。教科文代表团的一份报告说,庙宇内的塑像和雕刻“布满灰尘”,山庄周围的小贩兜售着毛主席纪念章、兵马俑复制品等各种纪念品。报告建议,中国政府立即介入管理,否则这一珍贵遗产将会遭到破坏。这次带领专家团访问承德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项目亚洲部主任说:“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对古迹的损坏,否则就太晚了。”

  中国景点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次提出中国的世界最珍贵遗产存在问题。过去他们还提出过长城的小贩太多、云南丽江古城的游客过多等问题。

  中国不是面临保护遗产挑战的唯一国家。柬埔寨的吴哥窟等其它发展中国家的世界遗产,也面临着因为资金匮乏和管理不当带来的威胁。但中国与其它国家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它任何发展中国家都没有那么多文化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单。目前只有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在世界文化遗产的数量上超过中国,但中国计划在10年之内赶上他们。教科文组织也希望中国有更多能显示平民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地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列。

  在很多方面,古迹问题涉及到现代中国的许多问题。改善文化遗产管理需要严格执法、地方政府参与合作以及合理的城市规划,挽救古迹是建设未来的一部分。教科文组织的官员说:“文化遗产的意义就在于它们能激励社会的全面发展。这不仅是保护,而且还是全社会进步的过程。”

  1985年中国在《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公约》上签字,3个最著名的古迹--长城、紫禁城、西安兵马俑率先登上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单。随后中国又有21处文化遗产相继加入这个名单。但世界文化遗产最大的魅力还是来自经济。1985年以来,中国已经收到了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85万美元,国外政府和个人团体近千万美元捐款,用以保护这些文化遗产。此外,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还会推动旅游业的发展。1999年有超过320万人到承德观光,而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之前,1994年承德只接待了近100万游客。

  目前,中国正在申请更多的世界文化遗产。在北京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随员穆卡拉-埃德蒙多说:“直到中国出台更有效的保护措施时,才能提供更多的名额。”

  此外,中国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包括垃圾处理、技术复原等等各个方面。例如,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给北京一封措辞严厉的信,要求清除沿黄山斜坡上散布的垃圾,中国很快就做出了反应。

  另一种忧虑是过度开发的旅游业。目前,中国只有敦煌莫高窟在控制游客人数。云南丽江是一个易受破坏的老城镇,但1999年竟有280万人去那里观光,经常是游客比本地人还多。在北京,人们不得不拓宽建于15世纪的天坛(199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周围的矮墙,以容纳更多的游客。有人抱怨说:“天坛上的人太多了,就好像在东京的马路上一样。”位于城市里的文化遗产还常被周围建筑物的阴影所笼罩,其附近的地区突兀地矗立着许多高层建筑和多车道的高速路。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建议把文化遗产保护区扩大到周围更广的地方。但政府官员说这并不容易。在中国,因为建筑周围的地区在不同部门的共同管理之下,管理起来很困难。

  办法还是有的

  一些人认为,北京应该建立一个由高层官员带头

  的高水平团体,来执行计划和保护条例。苏州,是以古典园林被列入名单的,所有的规划权力都落在东南大学的齐康一个人手里。

  然而就在附近,古迹正在受到威胁。周庄是苏州附近一个运河密布的城镇,正在申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单,当地正准备修建一条横穿这个城镇的高速公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得知此事后立即发出警告,去年10月工程停止建设。但也有人暗地里希望,加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的申请落空。他们认为只有那样才能够继续繁荣经济。当地人的计划是:“如果申请不到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将只能用这条路把周围的地区变成一个大的商贸中心。”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保护文化遗产。在敦煌,人们发起了一场媒体运动,以阻止当地政府在石窟附近兴建土木。在山东省的泰山,一个古代朝拜者的胜地,12个专家正在游说政府拆掉山上第三条缆车索道。这条索道是用来方便越来越多的登山游客的。泰山世界文化遗产研究委员会主任李金生说:“在索道上投资的钱越多,对泰山的破坏就越大。”(布鲁斯-吉利/文 吴薇/译)(摘自2001年1月11日《远东经济评论》,标题为编者所加)《环球时报》(2001年02月16日第十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屋满为患”--文化遗产保护困难重重 (2001/02/13 09:33)
河南为保护藏族文化遗产出力 (2001/01/22 11:35)
安徽黟县西递、宏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始末 (2001/01/10 10:19)
图文:安徽宏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2000/12/19 22:28)
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网开通 (2000/12/18 12:49)
安徽黟县古民居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2000/11/30 18:47)
四川青城山都江堰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2000/11/30 07:04)
中国将立法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 (2000/11/08 09:52)
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专家赴南浔考察 (2000/10/20 09:3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