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山西人大代表呼吁拯救面临毁坏的国宝黄河大铁牛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0 11:28   中国青年报

  中新网太原2月20日消息 山西省人大代表谷恒水、董宇、王永芳、郑苏民呼吁有关部门救救黄河大铁牛。他们说,国宝“黄河大铁牛”经过十多年风吹雨打,目前已锈迹斑斑,面目全非,如不及时救治,牛身层层剥离,就要成为一块废铁了。

  黄河大铁牛是唐开元时期黄河蒲津渡铁浮桥东门上的“固地锚”。蒲津渡铁浮桥始建于唐开元十二年,明时,河水几次袭击蒲州城,冲断铁索,铁牛随后埋入泥土中。

  黄河大铁牛1989年秋从十几米深的泥土中挖出。刚出土时,牛身油光发亮,仿佛新打磨过一般。专家们一致认为大铁牛是国宝级文物,它不仅全面展示我国唐代的冶金、建桥技术,更为研究唐代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史料。

  据《光明日报》报道,大铁牛从出土之日起,保护问题就引起人们高度重视。当年11月和次年的10月,山西省政府曾两次召开论证会,论证大铁牛保护问题。1992年10月和1993年2月,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政府又两次请专家论证,确定了“原址、原位、原貌”的保护原则。

  1997年初,山西省向国家文物局报送了在原址提升12.2米、下做隔水处理、上盖房遮阳避雨的保护方案。同年3月,国家文物局批准了这一保护方案。1998年上半年,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政府分别拨款300万元和100万元用于黄河大铁牛保护工程。同年8月,山西省文物局牵头召开会议,决定实施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保护方案,并计划9月动工,次年的3月竣工。

  据谷恒水等代表说,不知何故,动工日期定了但工程却一直未启动。为尽快开工,他们在1999年3月初联名提出黄河大铁牛的保护问题。时任山西省省长的孙文盛答复“立即开工建设”。

  4月27日,省政府确定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为工程法人单位,负责大铁牛保护工程建设。同年7月,山西省咨询工程公司进驻蒲津渡遗址,开始考古发掘工作。谁知工程却一拖再拖,到2000年2月提升工程才开工,且只干了5个月、仅提升了3.5米,就停下来再无人过问。 (杨荣)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山西四名省人大代表呼吁:救救国宝黄河大铁牛 (2001/02/20 09:02)
山西四名省人大代表呼吁 救救国宝“黄河大铁牛” (2001/02/19 11:55)
辽宁省高法与人大代表携手确保公正 咨询36案件件有回音 (2001/02/20 01:34)
出租车司机让记者捎话给人大代表 (2001/02/19 16:28)
“两翼”如何飞 且听广东人大代表说 (2001/02/19 14:50)
广东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大多得到落实 (2001/02/19 12:12)
辽宁人大代表评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非常细作风更务实 (2001/02/19 03: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