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盗挖者把洞打进市府大楼 景德镇御窑文物流失严重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1 08:45   中国青年报

  红釉梨形壶、黄地青花牡丹纹盘、斗彩海怪纹天字盖罐、矾云凤纹碗、正统青花龙纹大缸……这些明朝鼎盛期(洪武至宣德)的景德镇御窑文物有着难以估量的经济价值。仅1999年索斯比的一次拍卖会,1只口径只有8.2厘米的斗彩成化鸡缸杯就以2917万港元成交。

  景德镇之所以被称作“世界瓷都”,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御窑。御窑,也称官窑,是明清两代的皇家瓷厂。1983年3月31日,景德镇珠山明清御窑遗址被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抢救性的发掘开始动工。

  当地的文物保护专家说,令人悲哀是,从御窑遗址流失的文物很可能是博物馆现有馆藏量的几倍或十几倍。

  盗挖者把洞打进市府大楼

  盗挖者的猖獗,给珠山区检察院的案卷里留下一组冷酷而严峻的数字:

  该院批捕科成立不到两年,就至少批捕了50个涉嫌盗挖御窑遗址者。

  从案卷来看,盗挖的手法五花八门:或亲自上阵,或雇请民工;或以打井挖土方为名,或租借遗址范围内的房子闭门打洞。

  2000年年初,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在珠山北坡进行抢救发掘,掘至10来米深时,发现一木板巷道,可容一人,已废弃。显然,这是盗挖者的“杰作”。此处,明朝成化年间的瓷器已被掏空,仅剩下其后的弘治、正德年间之物。

  去年年初的一个晚上,珠山之南,市政府大院。市人事局值班人员隐约听到一楼最东边房间似有“咚咚”之声,开门检视,突见房间靠北窗处出现一个大黑洞。值班人员揪出盗挖者,交给市政府保卫科,送珠山公安分局处理。

  如今,御窑遗址的保护范围大约2平方公里大小:东至中华北路,西至东司岭,北至彭家弄,南至珠山路,其中包括了市政府大院。

  有知情者感叹:“下面挖洞挖得乱七八糟,跟打地道战一样。”

  汪本柱是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的书记。他说:“盗挖何止在今年!1994年的夏天,就有人趁搞基建之机,抢走价值连城的万历青花龙缸。为保护文物,文化部门尽了最大努力,组织了巡逻队,但盗挖者也特别鬼,死守也守不住。”

  持重的汪书记有写日记的习惯。翻开去年一年的日记,几乎每天都有盗挖御窑的记载。汪书记连连叹气,已无精力向记者“过多唠叨”。

  惩罚不力导致盗挖加剧

  两年来,景德镇市文化局组织了综合巡逻队,每天派出6人从晚上巡逻到天亮。巡逻员肖鹏说:“我的一个同事就为抓盗挖者而被打伤。我有一次抓了几个盗挖者送进派出所,可两三天后,他们又大摇大摆出现大街上。他们拍着我的肩威胁说,还认得我吗?记住,你上次找过我们的麻烦!”

  具体症结何在?有关执法部门曾做过以下归纳:

  第一,御窑遗址虽屡遭挖掘、破坏,但至今没见到有关部门采取实际有效的防范措施。比如,龙珠阁古文化遗址周边地区还是“没有任何醒目标志,一片废墟”,“毫无遮拦,任人自由进出,无形中起了一个诱导的负面作用”。“犯罪分子在巨额金钱面前,见有空子可钻,怎么会不铤而走险,因此才会屡抓屡挖,挖而不绝。”

  第二,公安机关的抓捕工作中,主犯大都没有归案。“提请报捕的许多是被雇来的民工。他们均被100元一天、50元一个洞的报酬所吸引,不明真相,上当受骗。而真正的主犯,获取暴利的幕后老板很多没有被抓获。主犯不归案,他今天可以雇民工张三,明天可以雇民工李四,以后还有许许多多的民工被他雇用。主犯没有被抓获,是无法真正有效地打击犯罪的。”

  御窑遗址的文物保护级别

  尽管御窑举世无双,但是,自1983年3月31日至今,御窑遗址还只是一个市级的文物保护单位而已。

  1999年3月17日,市政府发出通告,要求“在‘御窑厂遗址’文物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与文物保护无关的建设工程”。如有特殊需要的,必须经市政府同意,其设计方案须征得上一级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同意后,报市建设规划部门批准。并且,在遗址保护范围内,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掘土作业。确需掘土作业的,须报经市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同意,并派专业人员现场监护。否则,将按照《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但景德镇市政法界的人士认为:御窑保护的级别太低,显然对打击犯罪不利。最起码,从《刑法》的条文来看,并没有对市级文物单位提出特别的保护要求,对盗挖行为的惩罚只能在“妨害文物管理罪”的条文中寻找到一些比较原则的依据。刑罚的实际操作力度则更弱:构成犯罪的盗挖者被判处,一般也都是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者是拘役;另外,一些主观上无故意、情节显著轻微、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犯罪嫌疑人,还等不到起诉就可能被释放。

  在景德镇的古窑遗址中,并不乏省级甚至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什么御窑遗址的保护级别始终上不去?

  有业内人士为记者“指点迷津”:排不上级别,并非在操作上存在困难,主要是有关部门不愿意“惹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因为涉及到国家级保护单位的事,将来开发建设会“比较口罗唆”。(《江西法制报》记者 胡亚柱)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中国瓷网”在景德镇正式开通 (2001/01/20 17:00)
图文:景德镇艺术精品步入“中国瓷网” (2000/12/26 09:14)
江西景德镇物资局长张黎祖贿赂胡长清案今天宣判 (2000/12/22 22:13)
景德镇陶瓷学院 (2000/07/13 22:32)
景德镇陶瓷上海艺术中心陷入租赁纠纷 (2000/02/15 10:03)
景德镇湖田古窑出土大批器物 (1999/11/22 10:44)
报国寺举办景德镇瑜窑陶艺展 (1999/10/28 17: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