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天府早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14岁少年漂泊成都街头仍做着大学梦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2 07:20   天府早报

  一个年仅14岁的小男孩,被拐卖到河南省安阳市5年,在成都漂泊了半年,玉带桥下擦了一个多月的皮鞋,冻青树菜市场捡了个多月的垃圾,现在被热心的王府井商场里的叔叔阿姨们收留着。昨(21)日他向记者说自己露宿街头时做梦都在读书。

  中途辍学

  昨日下午,记者在王府井商场4楼办公室里见到了正在临摹庞中华字帖的许乾坤,他高约1.45米,一双忧郁的大眼睛一闪一闪的,毛衣上套了一件白色的背心,脚穿运动鞋。

  据小许说,2岁多时,他被拐卖到了河南省安阳市城郊,7岁时被一帮公安和父母带回了射洪县香山镇九村一组。去年他在香山镇中学2000级5班读书时,考试成绩是班上的前10名,得了奖状和本子、笔等奖品。但是,家里一直未交学费,初一下学期时,他不得不辍学在家。但是,母亲又打骂他,要他自己去找饭吃。

  大学梦想

  于是,他跑到射洪县城,混了两天后,身无分文的他搭上到成都的车,到了火车北站。一下车,又冷又饿的他在火车北站转了几圈,开始捡可乐瓶和废纸去卖钱换包子充饥。晚上,捡几张报纸,铺在树底下就开始睡。

  几天后,一位好心的年轻人给饿得晕乎晕乎的小许10元钱买吃的。小许接过钱忍着饿去买了一套擦皮鞋的工具,在玉带桥下擦起了皮鞋,晚上又就地睡在桥下一个福彩亭子下。但辛辛苦苦擦皮鞋的钱却往往被另几个大一点的擦鞋娃抢了。

  约一个月后,他随一个捡破烂的中年人来到了冻青树菜市,整天提着一个烂口袋在菜市捡垃圾,一天本来能挣几十元钱,却全被中年人拿去,只剩5元钱吃饭。晚上就睡在永兴巷的卷帘门前,实在太冷了,就钻进尼龙口袋,睡在捡的废报纸堆中。

  小许说,临近过年的一天半夜,睡在口袋里的他还梦见原来教数学的郭老师正在辅导他,后来,他考上了大学。从梦中醒来,双眼已挂满泪水,第一个想法就是希望梦想成真。他说,希望有位好心人助他读书,只要到18岁,他就挣钱报答他。

  幸运搭救

  他恨透了捡垃圾的中年人剥夺他的辛苦钱,愤而来到王府井附近捡垃圾,几天后,被王府井热心的保安董俊财、赵义军等知道了身世,于是,他和保安们睡在了一起。

  2月5日,弄丢了自己辛苦积攒的200来元钱的小许急得在王府井旁边大哭,路过的4楼男装部主管龙晓明看见,带到了4楼,6日,商场90多人为小许捐了460元钱,并让小许住在商场里。细心的小许用一张纸密密麻麻地记着捐款人的名字,希望有一天报答这些好人。4楼的田君怡经理和服务员天天给他餐券,让他在商场里吃,晚上睡在开着空调的6楼里。

  平常,他就帮着收拾一下衣服,捡废纸、纸箱子,没事时,到5楼新华书店专柜前看看《十万个为什么》及一些初中课外书、英语书等,并在4楼办公室练练庞中华字帖。

  20日下午,他还与在绵阳当搬运工的爸爸许怀东通了电话,他爸爸要他回家。但他称他害怕回家,怕妈妈打,但是很想读书。

  据王府井男装卖场部经理田君怡称,现在他们经常纠正小许一些坏习惯,按时洗澡,不随地吐痰,小许除了非常聪明外,最让人心疼的是,虽然一直在外流浪,却从不偷抢。

  她还称,现在商场本想送他回家,但他又不愿意回去。一直让他留在商场不读书又误了他的前途。下一步咋办,难煞了这群王府井商场的好心人。(向文件)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苏惠妮的大学梦几时圆 教育部门对此事将有说法 (2000/10/02 16:22)
身体残疾仍苦苦奋斗数春秋--孤儿赵梦喜圆大学梦 (2000/09/22 15:10)
广东越秀区个体户8年不间断帮贫困学生圆大学梦 (2000/09/08 17:14)
残疾女孩韩影圆了大学梦 (2000/09/05 10:35)
“希望之星”今圆大学梦 (2000/08/30 08:32)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决不能让特困生圆不了大学梦 (2000/08/29 09:17)
家境贫寒 曹氏两兄弟的大学梦能圆吗? (2000/08/28 10:04)
天津一外来妹打工三年圆了大学梦 (2000/08/24 10:5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