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杜甫草堂:文物的主体有人管 景点的名声谁保护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06:54   北京青年报

  成都杜甫草堂,四川旅游业重点单位,全国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连日来,一则“杜甫草堂博物馆百万重金征集影视剧本及形象大使”的广告见诸媒体,此举据说“开创文博单位之先”,当它作为一则广告引起普遍关注而成功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非议之辞,有人对“形象大使”一说更觉莫明其妙:杜甫本人就是草堂最好的形象代表,干吗还要再找人代替?如此“大动干戈”是否商业炒作?会不会反而有损杜甫草堂的历史形象?正当宣传与过度炒作之间的“度”应如何把握?

  至于“大使”的标准,草堂本身也没有一个详细说明。据该馆馆长称:“我们想征集有才华、朝气蓬勃、有成就的男士出任形象代表。”据说草堂原本相中的濮存昕因此事“责任重大”,不敢轻意接招,草堂就采用社会征集的方式,刊登选票让老百姓自己投票。

  根据一周来的选票情况看,人气最旺的仍是濮存昕,但也有推荐金庸的,认为他在“回忆录”中说自己三不敢(北大讲学、青城论剑和草堂谈诗),而前两项已经付诸实践,第三项最好也能付诸实践。有不服气者指出形象大使不能仅限于男性,巩俐是大明星,在世界上有知名度,有理由出任形象大使,更有甚者推荐瑞奇·马丁。

  21日上午,记者拨通杜甫草堂副馆长周维扬的电话,周副馆长说,草堂属成都市文物部门管辖,虽是事业单位,但仍有一部分企业管理的工作,比如销售门票和旅游纪念品等等,因此也就不可避免地要引入企业经营管理的方式。“如今旅游景点竞争日趋激烈,草堂年收人一千多万元,投入一百万元用于包装只是个小数目,但这却十分必要。”周维扬承认眼下确实有不少文物景点过分开发甚至杀鸡取卵的做法存在,他表示:“草堂的旅游经营的原则是:不破坏文物,在国家政策允许范畴之内。”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有关人士对此事表示:只要不破坏文物本体,就可视为正常的管理行为。如果这样的“包装”引发反作用,那就是景点自己的事了。

  中国旅游学院专业人士唐开康先生则表示,随着旅游从“事业”向“产业”过渡,不少文物单位也处于从旅游景区到旅游产品甚至旅游商品的理念转化当中,当这些理念尚未清晰时,文物景点应否引入和如何引入商业运作方式也就成为一个争议的焦点。唐开康认为应当肯定的是,杜甫草堂的管理者们已经具有了某种竞争和包装意识,但在如何确保旅游景点特别是文物景点科学、长远地决策经营上,专家意见和有关政府管理部门、政府监督机构及舆论的监督都极为重要。

  无论如何,把杜甫这样一位人们心目中忧国忧民、不为金钱所动的诗圣,卷入一场时髦的商业运作,总归让人心理上难以接受。

  时下对于文物本体的保护意识已深入人心,但试想,一个因历史形象受损而“走了神”“失了魂”的文物景点,其本体保存得再好,恐怕也只能给人添堵。因此,保护与开发的过程中,文物景点的非物质性文化遗产的保护也应引起关注。(张楠 小于)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杜甫草堂悬赏百万进行“包装” (2001/02/01 06:40)
杜甫草堂征集影视作品 濮存昕出任形象大使 (2001/01/31 08:21)
杜甫草堂馆藏杜诗外译本增至18种 (2000/11/14 21:25)
成都市民“人日”喜游杜甫草堂 (2000/02/12 08:47)
成都杜甫草堂迎来第五千万名游客 (1999/10/03 12:0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