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华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辽宁抽查大学生毕业论文发现近一成不及格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07:00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2月22日电 不久前,辽宁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38所高校送来的464份毕业论文质量进行检查,结果在原被评定为及格以上成绩的论文中,竟发现有近10%为不及格论文,另有40%优秀、良好等成绩的论文被降了档次。

  辽宁省教育厅此次对2000年大学毕业生的论文进行抽查检测,旨在推动各高校进一步重视培养人才的质量,并逐步形成面向社会自主办学、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的机制。在东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38所院校送来的464份论文中,没有不及格的,其中成绩已被评定为优秀的占到48%。但经专家重新检查评定后,成绩优秀的仅占28%,还有42份论文为不及格论文,占了上报论文总数的近一成。

  教育界人士认为,这个现象实际反映了目前各高校在毕业论文评定上的一种不良倾向,有的教师片面以为,毕业论文成绩高一些,对学生找工作或到工作岗位工作有好处。此外,近一成的论文不及格也说明现在的大学生不太重视毕业论文的写作或毕业设计,在毕业前夕往往急于找工作,把写论文当作一种差事应付。这对他们走入社会后更快成长并无益处。

  在抽查中,专家还发现有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的6份毕业论文竟有大段雷同,有的明显是较严重的抄袭。辽宁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人说,此次发现毕业论文雷同、有抄袭现象的学校有4所。

  同时,一些大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不当。有的选题过大,超出了一个本科学生的能力和从事专业知识的范围,有的题目过窄,使学生难以充分发挥或施展其能力。这些都不利于学生受到综合训练和培养创新精神。

  这里面也有一个教师责任心不够的问题,他们对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不细。比如有一个学生在论文中将我国现人口数写成15亿,而指导教师的评语竟是“善于用数字说话”。

  大学生的毕业论文质量存在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如不引起重视,势必会影响高校的育人质量。为此,辽宁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加强对毕业论文的规范管理,省教育厅今后每年都要组织专家抽查毕业生的论文。(范春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高校学生毕业论文“抄袭”风气抬头 (2000/12/25 07:53)
新观察:大学毕业论文质量堪忧 (2000/07/26 13:52)
上海高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下降 (2000/05/24 15:4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