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开学之初新华书店生意火 中小学生忙于买教辅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07:23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重庆2月22日电 记者近日在重庆市大中小学集中的文化区沙坪坝新华书店看到,手拿各种教辅资料准备交款的中小学生在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

  走进这家图书发行大楼,只见一楼和二楼成了学生和家长的主选地,而出售社会科学和科学技术类书籍的三楼则显得冷冷清清。一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男孩在奶奶的陪同下挤进人群,查找他要的辅导教材,却怎么也说不清书名。站在一旁的售货员颇有经验地指导说:“回去叫老师把书名和出版社写在纸上再来买。现在书这么贵,买错了又不能退。”记者注意到,在前来购书的学生家长中,不少人手上都拿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学校老师要求购买的教辅书名。

  记者发现,这些教辅资料可谓五花八门,其中一种“全程测试卷”最被看好。这种试卷分语文和数学各一套,按学生的年级分类,每一套包含课时检测、课后检测和单元检测三个部分,试卷后附有标准答案。试卷的说明称,这份测试卷以强化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为目的,“非常方便老师和家长在30分钟内检查学生当天的学习情况,确保学生学习成绩稳步提高,天天进步”。

  据重庆市图书发行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1月份,渝中区新华书店零售图书总计36万余册,其中文化教育类图书14万多册,占总销量的40%;而哲学社科类、自然科学类和文学艺术类加起来仅9万册。统计显示,春节和寒假期间图书销售趋旺,但购书者主要是买辅导书、试题的学生。

  一位在重点中学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如果教、学、考变成了机械的操作,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教书育人的多样性都会陷入平庸。教育不是简单的“授--受”过程,不是“1+1=2”的算式,岂能为图方便,而把教书育人变成一条生产流水线,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又能有多少是合格的呢?(李韧)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教育界评17岁女孩写教辅:应试教育的“怪胎 (2001/01/09 15:23)
减负后市场上教辅材料反而热销 (2000/09/20 13:03)
众说纷纭:教辅书非买不可吗? (2000/09/08 10:53)
大连教辅图书再度风光 (2000/03/08 02:49)
云南查获近年来最大非法发行教辅案 (2000/02/29 16:45)
新华书店强行搭售教辅材料 不买就打人 (2000/02/19 01:47)
学校减负家长增压 教辅书火爆耐人寻味 (2000/02/14 16:07)
学校:新书包变轻 书店:教辅书更俏 (2000/02/14 03:1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