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张统筹条阻隔求学路 教师工资怎可转嫁给学生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08: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2月20日,甘肃省榆中县连搭乡的部分群众向记者反映,开学已经两天了,但他们家的学生娃,却因家人没交齐统筹费,而被校方拒之门外。一打听,才知这是乡上开会研究决定的,不出具村委会完费票据,就不能报名,谁给报了名谁负责。老乡问:这统筹费到底跟学生娃有啥关系?

  21日,记者驱车前往采访。一进连搭中学,校门左墙上“凭村委会统筹费收据报名”的通知,格外引人注目。学校的谈校长说,是按乡上的安排收取统筹费的,目前,200多位家里没交齐统筹费的学生已经被通知到校。

  随后,记者前往有700多名在校生的榆中县麻家寺学校。校长刘世海接待了记者。他说学校也是按乡上的指示办事。他们没推迟开学日期,19日报名,20日开课,21日还有70多名学生未到校。但是,记者在刘校长的到校人数统计单上发现,21日还有130多名学生未到校。兰州市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兰州市所管辖的学校,都要求18日统一报名,19日开课,其中包括榆中县。

  走出校门,一些当地老乡围住记者,争相反映情况:谁说没有推迟开学?20号了孩子们都在家,不知他们在给谁上课?因为兰州来了个记者,老师们就到处找孩子,让他们暂时先进教室,但不许乱说。

  21日采访途中,记者随意采访了几名小学生,他们说是麻家洼小学的,今天才开始报名,领课本,明天才能上课。

  连搭乡党委高书记向记者解释了个中原因。他说,这几年收取乡统筹费是难上加难。由于去年乡上没有完成任务,教师工资至今有点拖欠,因此部分教师情绪较大。为能全额按时发放工资,乡上于2月15日召开了由全乡校长参加的会议。会议决定争取抓住此次学生报名的时机,采取不交统筹费就不能报名上课的办法督促学生家长早日缴纳统筹费,因为统筹费中包含教育附加费。他和乡长对此举造成的后果早有考虑,这样做只是一种尝试。说话的当儿,他还请记者帮忙想办法解决此事。

  采访中,群众多次反映,这几年连搭乡附近连续干旱,农民收成不好,生活确有一定困难。乡上做出的决定,使得他们和孩子整天人心惶惶。他们说,无论如何,能让孩子安心上学才是大事。(迭目江腾)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4年拖欠教师工资6.4亿元 广东省节前紧急行动发欠款 (2001/01/22 18:14)
陕西查处强行向学生收取教师工资的书记镇长 (2000/12/29 15:36)
四川宣汉县教师工资直发变了味 (2000/12/15 10:20)
深圳教育系统同级教师工资可差千元 (2000/12/08 14:25)
山东莱州教师工资统筹发放 彻底杜绝工资拖欠现象 (2000/12/04 19:27)
教师工资数月未发 私立学校校长卷款逃跑 (2000/11/18 05:04)
广东保证年底前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 (2000/11/15 13:40)
江西临川拍卖超标公车支付教师工资(附图) (2000/11/15 05:14)
中国教师工资发放将纳入公务员体系 (2000/10/03 12:31)
拖欠教师工资六千万 苦了十三万多学生娃 (2000/07/17 11: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