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浙江古镇二十八都:被遗忘的文化飞地(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0:51   人民网

  地处浙江省江山市的二十八都--一个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古镇,却让人们看到1200多年前的一次农民起义,会孕育和演化出怎样的历史文化奇葩


壁画

  公元878年的黄巢农民起义已被人们淡忘,但在浙西仙霞岭和江山二十八都留下了踪迹。

  唐乾符五年,黄巢起义军久攻宣州不成,只能折返崇山峻岭,在浙西仙霞岭开山辟路350余公里,由浙入闽,攻取福建诸州。于是,在仙霞山脉深处,留下了从浙西进入福建的唯一古道和历史上著名的仙霞岭险关,同时也在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留下了一个重要的驿站--二十八都古镇。

  当年,危山险峰护佑古镇躲过了战争烽火;如今,层层摩天壁垒阻隔了古镇与外界的交流,同时却为中国保存了一块难得的文化飞地--由古代北方退役军人和各地商人组成的移民小世界。这个小世界因各地文化的碰撞、交融,孕育成活脱脱的“混血儿”。它流传着许许多多神秘的不解之谜。

  枫岭关,精彩的序曲

  2001年初的一个晚上,没有月光。当二十八都的党支部副书记提议去看看浙、赣、闽分界岭时,我没有半点犹豫,深信任何边缘都蕴含一种奇特,更何况是处在深山中的三省边界,决不会平淡无奇。

  揣着遐想,来到枫岭关,我被眼前的景象镇住了:夜空里,四面陡立着黝黑的大山,那大山挡住了天,遮住了地,似要吞没一切,黑森森地向你压来,让你感到压迫、渺小与恐惧。三省分界以如此森严不可侵犯的面目挺立在那里。右前方嵩峰山背后是江西广丰县,左前方浮盖山后面是福建省浦城县,脚下和身后则是浙江省江山市二十八都古镇。通往三省的古道,就镶嵌在层层折叠的山坳间。

  三省之界,幽静得没有一点杂音,只有眼前一条明晃晃的溪流,吟唱着穿过二十八都、流经福建的浦城、再奔向江西信江。一河走三省,这便是大自然分隔的杰作:山作界、水作缘,分中有合;山是威严、水是亲和,刚中有柔。你还想象得出比这更好的分界岭吗?

  当年,黄巢起义军在此开山辟路,绝没料想日后会成为繁华的商埠。千百年来,从钱塘江运来的棉布散货,到了江山的清湖便断了水路。千万担的货物,靠着马驮肩扛翻过仙霞岭背到二十八都,然后歇上一夜,再赶去福建或江西。同样,福建和江西的土特产,也必须经二十八都上仙霞岭,从清湖运往各地。仙霞古道成了各地进入福建惟一的陆路要道,二十八都也由军事要塞变成了百货贸易集散地。南来北往的商家宾客,让这里热闹了好几个世纪。

  如今,古道已被205国道替代。穿入分界岭的国道两端各树一个门楼,上面分别写着“浙江人民欢迎你”,“福建人民欢迎你”。千百辆货车飞驶而过,只对二十八都留下远远一瞥。

  如果说枫岭关是二十八都精彩的序曲,那么,紧随序曲的应该是壮美的乐章。

  一个有百家姓的建筑群

  清晨,站在205国道边的大皇庙高地上看二十八都是最美的。

  在四面翠绿群山的簇拥下,二十八都躺在仙霞山脉的怀抱中,晨曦似雾似纱,轻轻覆盖着一片两头飞翘的黑灰色的屋顶。屋顶间轻烟袅袅,应接着穿透晨曦的一道道曙光。青山、白雾、黑瓦、轻烟、曙光--组成一幅再和谐不过的水墨画。数百年来,它们沐浴着山水天地之精气,已完全融为一体。只是近处的几幢红瓦方盒式水泥楼刺眼。据说,江山市领导已下令拆了好几处新楼,余下的几幢也在拆除之列。

  记者到过江南一带江西、安徽、浙江、江苏许多古民居。那里几乎都是一村一姓。延续几代、十几代的兄弟姐妹围绕宗祠而居,一个村就是一个大城堡,一代代的兄弟围居成其中的一个个小城堡。而二十八都是个移民镇,人员由就地退役的北方军人和各地商人组成,上万口人,操9种方言,竟有130多个姓。踏进二十八都的一瞬,便感觉到这个百姓古村镇的与众不同。

  镇内的建筑依古道两侧而建,长达1公里。北为浔里街,以住宅为主;南为枫溪街,以经商为主。古镇在清同治年间处鼎盛期,光饭铺酒店就有50多家,南北杂货批发商有40多家。其中,发展成大户的有曹、姜、杨、金4家。他们在古道两侧围绕宗族而居,至今还保留了36幢完整的古民居大院。整个古镇由此呈走廊型不规则的团块结构。

  站在老街当中,两边古建筑的外墙高达六七米,鳞次栉比的马头墙伸向街心,蓝天只露出窄窄的一条。家家户户,都把自己和财富隐藏在青砖高墙内,形成很强的私密性。有的人家还特别在自家门口再建一道高墙,走入正门必须拐几道弯。这与徽商的建筑有相似之处,反映了中国古代商人不露富的心理,却与相距不远的浙东温州楠溪江的古民居形成鲜明对比。楠溪江是一些仕途失意者选择的居住地。他们隐退在山水间,以寄托精神,所以,居所都是低围墙、敞开式庭院,站在家里就能看到村外蓝天青山。他们是全身心地拥抱山水,与这里的商人躲在家中自我陶醉的封闭心态完全不同。

  老街上,最富特色的是伸展在家家户户门口的门楣。门楣多为楼阁式,由梁、枋、檐、橼、望板和垂莲虚柱构成四柱三楼。上覆黛瓦,檐角起翘,各个部件都有精细木雕装饰,题材多为八仙、福、禄、寿等吉祥物。数一下,一个门楣上的木雕装饰至少有30多件,而且个个玲珑精致,栩栩如生。如此繁复精美的门楣,与江南很多豪宅大院门口只是一个光光的门洞截然不同。这倒是北方大户人家的建筑风格,家家都在门面上刻意讲究,以显示地位与富有。

  如此一来,二十八都老街的风景自成一格:高高的墙、窄窄的路、狭狭的天,在这般单纯的长街中却有各家门楣在争奇斗艳。南北建筑之风格,浙式、徽式、赣式、闽式之风韵,和和气气地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堂皇的文昌阁,透视了百姓镇的最大心愿

  领我参观的是二十八都的党支部副书记和一位名叫金庆康的老人。在一路介绍中,我渐渐走进了这个世外桃源、文化飞地的深处。

  二十八都共有宫、殿、庙、祀、社等公共古建筑11处,大都保存完好。谢晋导演曾感慨:“张艺谋如果到过二十八都,《菊豆》就绝对不会放到歙县去拍。”

  就建筑的宏伟、堂皇和精致而言,文昌阁数第一。三进三层的文昌阁高高耸立在镇的北头,气势不凡,如雄鸡啼鸣时高昂的头冠。整个建筑没有一点破残相,梁、枋、檩、藻井都画满了教导人读书做人的精细工笔彩绘,共计340幅,有“悬梁苦读”、有“读书做官,衣锦还乡”、有“卧冰求鱼,孝敬父母”等,小的尺余见方,大的三四米宽。令人惊奇的是,这些画历经百余年的侵蚀,竟然清艳无损。

  金庆康老人说,小时候,文昌阁在他们心目中是极其神圣的地方,镇上文化人在此聚会,外面来的大学士在此讲学。平时,只有年满16岁读过书的男人才有资格出入,不识字的农民、妇女、小孩则不准进来。

  老人还讲到,金家祖上是教书的,他的太太公还是朝廷大学士费淳的老师。当年费淳到二十八都来拜见老师,着实让金家风光了一番。所以,金家在镇上也盖了一个文昌阁。后来,金家败落了,文昌阁随之衰败。

  文昌阁一般只在县治才有,是为保佑当地学子魁星高照、文运亨通而供奉文昌帝君和魁星的地方。不是县治所在的二十八都,何以要盖文昌阁?为何多达两个,还是全镇最堂皇的建筑?这昭示了二十八都人强烈的心愿:在科举时代,镇上人虽然靠着古道经商致富,但眼睛却始终盯着京都,巴望子女学而优则仕。由于地处偏远、由于不是一个宗族,他们的愿望越发迫切和焦虑。于是,建造文昌阁,便成了这个百姓之镇的集体安慰和梦想的寄托。

  因为不知道祖宗,于是每一件遗物都成了祖宗的象征

  走遍二十八都,建筑物上的雕刻装饰物几乎没有人为破坏的痕迹。

  在全国各地,收购民间工艺品的贩子如扫地般地将古村里的木雕、砖雕扫了个精光。可是,在二十八都,无论走进哪家,那围绕天井和上堂的牛腿、垂莲、窗扇、雀替、横梁、斜撑、樘门,无一不是精工细作的浮雕或透雕工艺,其精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我曾数了一户人家的窗格,浮雕花样竟有数十种。

  在这样的深山老林中,移民们带来各地的文化精华与艺术智慧,将平凡的山里生活装点得如此高雅、精美、充满灵气。

  “是否有人来收购你们的木雕装饰?”他们答,山外常常有人上门出高价收购,一个“牛腿”开价500元,一副清代对联开价1.5万元。但是,他们反问:“你说老祖宗能够卖钱吗?”

  对二十八都人而言,每一件生活艺术品都是祖先智慧的结晶,而贫困的二十八都人宁愿一代代坚守。

  我问过许多二十八都人,你的祖先从哪里来?他们是谁?镇上人大都答不上来。也许正因为此,祖先已成为一种信念留在他们心里。在他们看来,祖上留下的每一样东西都是一种象征,出卖了它们,便是出卖了祖宗。

  移民小世界,自成一格的社会秩序维系了千百年的自尊

  当然,二十八都不可能与世隔绝。古道上南来北往的人流,带来了外面世界的各种信息,也让二十八都人见多识广。在老屋的墙上,有数百年前勉励后代读书做人的对联“读有用书行无愧事,说根由话作本色人”,有百年前老药铺里的商业广告“止咳保肺片”、“保肾固精丸”,有大跃进年代的标语“鼓足干劲抓生产,放开肚皮吃饱饭”,有“文革”时期的报贴:“庆贺中共建德县新县委胜利诞生”--从古到今,二十八都保留了每个时代的胎记,并将外面的缤纷世界吸收、消化、融合,在山沟沟里形成了自成一格的社会秩序。

  二十八都人最为自豪的是他们的语言。9种方言没有影响互相沟通。从古到今,他们在保留祖先语言的同时,用共同的“廿八都官话”进行交流。这“官话”和普通话很接近。在古镇,你即使与老太太说话都毫不费力,她的普通话说得很溜。为此,二十八都人不认为自己是江山人,因为江山话极难懂,普通话推广得也较晚。一个小镇“傲视”自己的县府,实在是因为他们在语言文化上有高人一筹的自豪感。

  二十八都人的风俗礼仪也和外面不同,比如,有亲友来吃饭做客,主人只收每人5元钱的礼金,多一分都要退还。婚丧喜事、节日行街欢庆,古镇都自有一套,像跑旱船、木偶戏、踩高跷、插刀肉等等。金庆康老人讲起他小时候看到七月半“赶鬼节”的热闹场面时,竟兴奋得手舞足蹈。

  老人还告诉我:抗美援朝时,镇里几个青年参加了志愿军。部队在丹东市停留时,发现当地老百姓的语言和二十八都的官话几乎一样。年轻军人走过万水千山之后,竟然在中国最东北部遇到了迷失数百年的故乡,进而搞清楚“二十八都官话”原是“关话”,指山海关外的一种话。几位年轻人不禁喜极而泣。二十八都尚有130多个姓氏,9种方言。他们从何而来?因何而来?这种种之谜,都尚待考证。

  小小古镇靠着这份文化自尊,悠悠自得、不卑不亢地占据着这片山地,一代一代地演绎着自己的故事。

  一个有深厚文化积累的地方是不会消亡的。虽然二十八都因失去古道优势后,经济走向了衰弱,但只要能保存这份文化飞地的历史遗产,二十八都就能起飞。我坚信。(姜靖/文 沈天法/摄)《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1年02月23日第一版)


文昌阁牛腿


门楼牛腿


沉睡于深山中的二十八都


门楼


文昌阁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文化纽带连世界华人 34处原土打造中国地图(图) (2001/02/23 07:50)
让古都风貌重现辉煌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纪实 (2001/02/22 15:01)
广州:城市面貌变化显著 文化品格凸显诸多缺陷 (2001/02/21 13:03)
北京琉璃厂将建文化产业“巨无霸” (2001/02/20 18:18)
分析:新经济“打造”中关村新文化 (2001/02/20 11:54)
上海郊区文化与革命遗迹现状见闻 (2001/02/19 16:2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