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保险资金入市:冬天里的春天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1:53   三联生活周刊

  巨资出笼

  当1999年10月,国务院开禁保险资金间接入市后,一只斑斓猛虎悄然冲进中国股市。仅一个月,保险公司的20多亿资金杀进股市。转年,2000年上半年,65亿保险资金汹涌而入。下半年,又有40多亿保险资金跟进。也就一年间,各家保险公司共有134亿资金通过证券投资基金间接入市。

  年底算帐,业绩如何。来自中国保监会的消息,上百亿保险资金入市后的平均收益率为12%,超过保险公司以往5%—8%的资金运用回报率。目前国内获准入市资金比例最高的太平洋保险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达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1%,占利润总额的70%。

  2000年底,中国保监会再度提高了部分保险公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比例。一年之间,保监会已三度确立保险资金间接入市比例。

  1999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保险资金可以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间接进入证券市场,同时规定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的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总资产的5%。2000年以来,中国保监会根据保险公司的资产质量以及人员素质等,对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比例进一步放开,部分保险公司资金入市的比例已达10%,太平洋保险公司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比例已经达到公司总资产的15%。

  但是,从各保险公司了解,目前实际投资于基金的资金尚不足可用资金的一半。平安保险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段国圣说:原因是基金的盘子太小了。平安的总资产为600多个亿,如果按10%的比例投资于基金,可以动用60亿资金购买基金,而基金目前总规模为600亿,仅平安一家就可以控盘10%。但我们因为持有一只基金的比例超过该基金总量的5%,就会影响基金的流动性,售出时会引起价格的较大浮动。

  2000年8月公布的23只证券投资基金中报显示,以保险公司为主的投资人成为其前十大持有人的主力军。在23份基金中报中,平安保险、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已分别成为17只、16只、11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尽管如此,这些商业保险公司在一只基金中持有的份额仍直逼有关规定限制的10%最高限额。如在基金汉兴、基金景福、基金安信、基金裕阳等基金中,中保人寿6月末持有份额已经达到各基金总规模的10%—9.8%不等。

  中国保险业目前的总资产已达3000多亿元,按各家保险公司可投资基金的比例,约350亿资金,如果真的杀入基金业,那么基金业的半壁江山将被保险公司占据。

  国际趋势

  目前,中国的保险公司仍把追求承保利润作为公司经营的生命源泉,这种理念会限制整体经营规模和最终经营利润的实现。保险公司从注重承保利润,到同时重视承保利润与经营利润,这一转化势在必行。现今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率为50%,而国外一般在90%以上。

  从世界范围来看,由于保险市场竞争激烈,西方发达国家近20年来保险公司赔付率超过100%,扣除保险经营成本,多数保险公司已经无法从保险业务本身获得利润,必须通过投资业务来弥补直接业务经营亏损。以美国为例,仅各类养老金在基金市场比重就高达55%,个人退休账户中25.9%的部分是以共同基金的形式存在,并进入证券市场。

  从发达国家证券市场来看,保险基金是推动股市长期走牛的主力军。以美国为例,在90年代以前,美国保险资金投资股市不到保费的10%。到1997年,美国保险公司的保费投资于股市的比例增加到23.2%,从而使美国股市维持了10年大牛市,道·琼期指数年均上涨幅度达16%左右。

  投资已经成为支撑国际保险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因而,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已经成为保险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保险资产有显著的证券化趋势。由于寿险和非寿险的资金来源不同,它们对于流动性、收益性和风险承受能力的要求不同,投资结构也不相同。寿险资金由于其长期的特点,以资本市场作为主要的投资领域,股票类资产比重较大;非寿险资金投资,主要以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为主。例如,英国保险公司寿险资金46%投资于本国股票,13%投资外国股票,非寿险资金投资本国股票为26%,国外债券10%,本国公共部门债券为21%

  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保险基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与共同基金、养老基金一起构成三大机构投资主力。1998年,保险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市值比重,美国为25%,欧洲40%,日本50%。

  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保险公司都采用了多种保险投资方式,包括债券、股票、抵押贷款、不动产投资等。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使得不同的保险公司按照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的要求和原则对基金进行投资组合。

  保险基金投资的证券化趋势加强。在投资多样化的总趋势下,保险公司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包括现金、银行存款、银行票据、抵押贷款等——比例逐渐缩小,而投资于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工具的比例则逐步增大。在投资多元化的前提下,发达国家(或地区)加强了对保险资金投资的监管,其中一个重要机制是对保险投资实行比例管理。保险公司在股票上的投资,美国为保险基金资产的20%,在保险基金持有的单家公司股票或债券上,美国仅允许5%。

  基金问题

  1998年以前,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有四方面的法定渠道: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近两年我国对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有了新规定,如可介入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和证券市场上的基金投资。但从总体而言,近10年来,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主要限于银行存款。据统计,1998年人保、平保和太保三大保险公司保险资金40%—60%局限于现金和银行存款。

  由于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变化中,央行连续7次降息使我国寿险公司利差倒挂现象越趋严重。1997年底以前,我国寿险产品预定利率与银行存款利率的利差已不小,平均亏损在4.22%至5.22%之间。而从1997年底银行连续降息,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已从7.8%下降到2.22%,而寿险产品预定利率也随之从8%至9%下降到现在的2.5%,现新单利差收益倒挂0.28%。所以,单靠银行存款的利息已经远远不能使保险资金保值升值了。

  目前,尽管管理层对保险资金间接入市开了口子,但中国基金业的目前现状不尽人意,不仅仅是基金总量和基金品种的问题。保险公司普遍认为,基金管理公司的信誉还没有建立起来,平安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的段国圣认为,基金经理人及基金管理团队的业绩、声誉、操作风格至关重要,但基金运作还无“绩”可查。

  基金的个性不强,投资风格不明,保险资金选择基金困难。目前,我国基金市场运作时间短,仅一年有余。若要判断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风格,起码需要三年以上的时间来观察其投资策略。我国股票市场的又波动很大,业绩不稳定,整个市场的投机成份大,换手率和市盈率远远高于世界各股市。面对这样的投资环境,基金经理也很难独善其身。

  管理层的声音

  有关人士指出,从保险资金入市的需求来看,基金现有的规模都还太小了。要解决这个问题,发展开放式基金是一个重要的途径; 在开放式基金形式下,基金管理公司将会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克服了封闭式基金形式下基金管理人不关心投资者利益的弊端。与此同时,进一步发起设立更多的基金管理公司,发行更多的各类基金,探索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等也应提上议事日程。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证监会副秘书长金颖说,入市方式和基金品种的单一制约了保险公司的投资积极性。因此亟需探索灵活多样的保险资金入市方式,鼓励基金管理公司大胆创新,设计符合保险资金特点的基金品种。可进行允许保险公司独资或与其它保险公司合资设立专门的管理公司管理保险资金的试点,待条件成熟,可研究允许保险公司参与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金颖还说,在发达国家的机构投资者中,最密切的要数保险公司与证券市场的关系,主要体现为:第一,保险公司是证券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第二,证券是保险公司资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第三,保险投资成为保险业经营的生命线。

  金颖透露,证监会和保监会正在共同申请允许保险基金管理公司运作,直接进入证券市场从事证券投资活动。

  金颖说,在我国,根据劳动保障部的统计,截至1999年底,社保基金累计结余近1000亿元。我国将建立委托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由寿险公司开办年金保险、投资连结与分红类保险等多种社保基金管理模式。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6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