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华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教改“新概念” 目标直指素质教育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1:59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23日晚报专电 新世纪伊始,一场酝酿许久的中小学课程教材改革在上海破土而出。在这场被称作“二期课改”的全方位革新中,“大德育”、“研究型学习”、“双语教学”等新概念成为“领衔主演”,目标则直指素质教育。

  德育工作:渗透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让学生学雷锋,也让他们学身边的人,他们感觉更亲切,学起来也更有目标。”徐汇区教育局局长李骏修这样解释“同龄人教育”。

  贴近实际,紧跟时代,讲求“可操作性”,是上海此次德育教改的总方向。从成文的规定看,既有确保课时和考试的内容,更注重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比如实行社区志愿者记载卡等制度;其他课程、社区活动、社会组织都成为德育的载体,比如开展回收废电池的“绿色家园行动”,与妇联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合作“少女十六岁教育”、自救教育;年轻人是网络世界的“宠儿”,有关网络道德、网络心理的研究已经起步,德育信息资料库的建设紧锣密鼓,学生自建网站也越办越红火。

  局限于课堂说教的框子被突破了,“大德育”呼之欲出,天地无比广阔。

  研究型学习:重要的是过程,不是结果

  西南位育中学高二的学生这个寒假过得不轻松,不过他们不是为寒假作业所累,而是忙于上图书馆、上网查找有关中国古典诗词的资料。语文老师许贵荣每年寒假前都要布置一篇论文,让学生们按照自己的爱好确定研究对象和题目。找资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师生还要一道商量题名和提纲,组织、修改文章,最后请来大学教授主持论文答辩。“不少论文的精深程度出乎我的意料,而且同学们的兴趣和自信心都普遍提高了。”许老师欣慰地说。

  在八十年代的“一期课改”里,课程被分为必修课、选修课和活动课,而“二期课改”则把课程分为基础型、拓展型和研究型。按照规定,研究性课程今年将在高中普遍开展,而初中和小学也将部分开设探究型课程。不少教育者指出:“‘研究型课程’是手段,目的是培养学生‘研究型学习’的习惯。”“研究型课程”,名字是新的,但很多学校早已在实践了。不只是在实验室里,更多的学生在课外遨游书海、设计问卷、走上街头、走访专家,调查大商场的空气污染问题,探究一个地区的历史变迁,乃至把素质教育的课题揽入怀中。

  外语课改:学得更原汁原味

  如今在上海的不少学校里,教生物的老师时常会带领学生一起唱环保英文歌,教地理的老师会用英语流利地说出一串专用术语和地名。外语教学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正在准备新的飞跃,“双语教学”是最引人注目的突破点。今年下半年市重点中学将正式进行“双语教学”试点,明年则推广到各区重点中学,而部分市区目前已经先走一步。双语教师的培养也方兴未艾,已经搞了四年试点的普陀区新黄浦实验学校现在已经培养了18名双语教师,徐汇区则连续三年从澳大利亚和美国请来外籍教师开培训班。

  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国际化程度与日俱增,上海加强外语教学势在必行。从数量看,从今年秋季开始,上海将从小学一年级普及英语教学,学生中小学阶段学习英语的课时从1200课增加到2500课。从质量看,教材、多语种教学都有所突破:原版教材的使用日益广泛,四年前在三所学校试用的英国牛津教材,现在出现在上海一半学生的课桌上;部分学校把目光投向更多的语种,卢湾区二医大附中的高中生可兼修英、法两门外语。

  双语教学也好,原版教材也好,目的是让学生学得更原汁原味。(记者杨金志)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