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体摄影展 用力过猛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3:20   三联生活周刊

  2月1日,被称为“中国首届”的人体摄影大展在广州平静地结束。刚刚结束春节休假的媒体工作者们似乎没有注意到它的闭幕,差不多没有广东媒体给予它只言片语的报道。新浪网从开展时即开办的论坛仍然热闹着,网站给出的人数统计是:展出22天,约2万人进场参观。这两个数字透露出的信息,虽然没有表明首届人体摄影大展的冷清,但也绝对说不上火爆。很难说这是否出乎举办者的意料。

  元月11日,此次人体摄影展的100多幅图片挂上了广州中华广场的展厅。相信开幕之时,众多媒体们更倾向认定这又是一次揽客的“盛宴”,丰富的报道量证明了他们的认定。

  参观者显然是被采访的重要角色。有报道这样描述:

  ——记者采访了一位前来参观的中学女教师。问她这样的展览可不可以允许学生来看。她说展览很好啊,为什么不可以?不过一定要有大人指导。让孩子早点接触人体,并从艺术的角度进行引导,对他们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在旁边,记者又看到了两个孩子,一个12岁,一个8岁。记者问他们父母有没有“引导”过他们什么,他们显得很天真,说:“不好意思告诉你。”在门口的售票处,记者问管理人员,有没有限制青少年进来参观,他们说我们允许任何人进来。

  人体摄影展的高潮是,“金奖获得者和他的人体模特出场的时候”,媒体说:

  ——一时间全场群情激奋,发出意味深长的欢呼声。几乎所有的人都向前迈了几步,后面的人都踮起了脚尖,几个中学生还跳了几下,企图透过兴奋的人群看到模特的样子。最热闹的是闪光灯,“噼哩啪啦”闪成一片,几十台相机和摄像机把模特田静逼得无路可退,身边的主持想护花也乏术了。

  从报道的数量上看,田静是这次大展最耀眼的明星。关于她一个人的文字量,接近所有报道的一半。

  田是摄影师黄旭升的人体模特。黄的作品《黄土风韵》获此次大展金奖,这幅作品拍的就是田静。23岁的田静,山西人,身高1.75米,出身工人家庭。据说田是在参加1996年中国第五届名模大赛的山西阳泉地区比赛时,被摄影师黄旭升发现的。随后在黄的说服下,即开始做人体模特。田告诉记者,她的“第一次”,是在室内拍,“拍完之后就感到很后悔”。但后来为什么又继续了下去,田没有更具体的说法。

  关于田,媒体目前还没有爆出什么特别的秘闻,基本的报道策略是指认她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摄影展的举办者推出她,提供的说词也是:“为了表彰田静为人体艺术摄影所作出的努力,表彰她作为中国第一个敢于走上前台面对观众的人体模特的勇气,组委会特设了‘特别贡献奖’,颁发给她。”但是,当田站在以自己的身体为对象的人体摄影图片时,相信人头熙攘的场面,不仅仅是为她的勇气喝彩。这多少也算得上是主办者的一种有意识的预谋。

  主办者的预谋显然包括了对响应的期待。这份期待至少在开展之初得到了媒体相对广泛的回应。但是主办者选择在即将春节的这段时间里举办第一次的人体摄影大展,其苦心也昭然若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摄影展的组织者郑重地提及10多年前在中国美术馆的人体艺术大展引发肖像权的法律冲突,比这一冲突更重大的显然是负面社会影响,相信这不会不让现在的组织者警惕。所以,这一被命名为“第一次”的人体摄影展,虽然深得媒体追捧,但每天参观人数不超过1000人。在组织者多重动机下,应当是一个不令人意外的结果。

  展览现场,记者拍下了一个还在母亲怀抱里的小观众,孩子面对镜头的无邪目光,事实上解构了成人世界的虚伪。组织者种种的思虑、媒体着力的鼓噪,多少显得用力过猛。(广州特约记者 楚流苏)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一入主流深似海等四则(2001/02/23/ 15:04)
地球村观察--亚洲(2001/02/23/ 15:01)
声音与数字(2001/02/23/ 14:57)
小费的奴隶(2001/02/23/ 14:54)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6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