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身体以及身体展示与记录(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3:26   三联生活周刊

  当人体摄影已渐为都市女性消费的一种时尚后,中国首届人体摄影大展在种种思虑与媒体的竭力鼓噪下在广州开展。人的身体,更准确地说是人的裸体在消费与艺术两者之间构成了一种错位。从来都宣称领先于生活领先于消费的艺术,在人体这一对象上,是否显得有点落伍了?

  武汉消费-第一家人体摄影影楼

  镜头里 身体是神圣的

  写真,吸引人的招牌

  “自然一派”影楼在武汉很有名,大凡对“时尚”有点感觉的武汉女孩一般都去过,至少也知道这个地方。在谈不上宽敞的门厅里,两张并不是这里最大的黑白照片格外吸引人,让每一个来过这里的女孩为之心动。

  一幅是一个少女的裸体侧影:画面只取到女孩的上半身,女孩垂着头,凌乱的短发几乎遮住了整张脸,只能清晰地看到两片丰满的嘴唇。她的身体向后仰着,在柔和的侧光下,前胸自然地向上翘起,而后腰则深深地凹了下去,整个画面呈一个45度的S形。

  另一幅是一个女孩的正面裸照:基本展现出了女体的全部。女孩仍是低着头,她的一只手撑着一把靠椅,这把靠椅把一片纵横交错的影子投到女孩身上,于是美丽的胴体上便打满了格子,使遮的露的都展现得恰到好处了。

  “自然一派”的老板笑言,正是这两张招牌,着实为影楼招徕了不少顾客。

  每个人的身体都是神圣的

  老板姓吴,看上去不过30出头,可拍“写真”已有8年之久。“当然,最早拍写真只是学摄影时进行的纯艺术创作——就像学画画的人搞人体素描一样,而把拍写真作为影楼的业务之一那都是近年的事了,”吴说。他第一次拍商业性的人体写真是1996年8月,那时“自然一派”刚开业半年,前来要求拍写真的是一位自称新加坡华侨的女子。“我记得她的身材非常美,一直到现在,我拍写真的所有人中几乎还找不到一个能超过她的。”

  不过,只要一进入工作室,吴先生的这种感叹以及遗憾便丝毫找不到了,忘掉自己的性别后,他便仅仅只是一架审美和取景的机器。他说,每个人的身体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但在一个摄影师眼里,每位顾客的身体都是严肃和神圣的。

  所以,“自然一派”对人体写真有着几条“死规定”:首先,拍写真时,摄影棚里至少要有两名摄影师(一名摄影师,一名助理摄影师),同时还必须有一名女性化妆师,这样能给被摄者安全的感觉。第二,摄影师在拍摄过程中不许触及被摄者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如果需要伸手摆弄模特的身体或者搞一些包缠披挂等物件,则全部由女化妆师执行,摄影师遥控。

  当然,常常也会碰到客人要求只要一个摄影师进摄影棚拍摄的情况,因为她们觉得看到自己身体的人越少越好。这时,女化妆师则在门外等候,需要时才进去。而对于助理摄影师,影楼则会劝客人充许他的进入,因为从灯光到道具到按快门,还要与模特交流,这么多事全由摄影师一个人完成难免手忙脚乱,而助理则会帮摄影师不少的忙。

  此外,还有一个一般不为人知的目的:仅两个人在房里,万一女方喊怎样怎样,那就说不清楚了,而多一个人在里面,则会安全得多。所以吴老板说,影楼在给客人安全感的同时,也不能忘了自我保护。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这种意识是必不可少的。

  尊重,而后美化

  死规定当然是不能违反的,尽管它只是一种不成文的规定。据吴先生说,武汉市所有的影楼基本上在人体写真方面态度都比较端正。摄影水平固然有高下,但在这一点上已实现了行业自律。

  24岁的小张是“自然一派”拍人体写真最多的摄影师。去年,几乎每两周他就会接待一位要求拍写真的顾客。小伙子头发不长,话也不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职业习惯,他的语言中多半是商榷的句子。“我这样说好不好?”“您看您能不能坐到这边来?”……我完全可以想象他在摄影棚里说“您能不能试着转过身来?”“可不可以把胸罩脱掉?”的样子。小张说话时候,眼晴总是看着你的眼睛,有些腼腆。吴先生说,很多女士都要求让小张拍写真,也许正是因为他的稳重让人有一种信任的感觉。

  每当拍完了一个造型后,小张便会同客人商量下一个造型,他会给客人一些建议,或者拿一些造型图片给你看,但这时,他说的第一句话一定是:请穿上那件浴袍。在按每一次快门的瞬间,客人也总会听道:“美极了”、“非常漂亮”之类的赞美之辞。或许正是这样细致的人文关怀,让每个客人都会从放不开到比较自然,几乎每个女孩出门时都不会忘记对小张说声多谢。

  对于那些拍得非常满意的作品,摄影师一般会留下一两张以便以后有机会发表或做其他用途,但这个时候他们一定会和模特事先签定一个书面协定。而在每一次模特看片之后,没有挑选上的照片和底片则会被当面销毁。

  “我们只有在以上充分尊重模特的基础上,才谈得上对照片做进一步的美化。”吴先生告诉我们,没有谁的身体是绝对完美的,但拍人体写真的目的正是去发掘和展现那些美的东西。哪怕是“自然一派”大堂里那两张作为商业噱头的裸女照片,也是经过后期加工了的。“本来她的乳房没有这么丰满,腰也不够细,我们就在PHOTOSHOP里面处理了一下。”

  她们曾经都很害羞

  常常有这样的情况,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孩在“自然一派”大堂的裸女照面前出神,然后问一句:“这张照片是你们拍的吗?”这个时候,聪明的摄影师就会走上前去,游说她们也来拍人体写真,因为他们都知道那句问话的潜台词实际上就是:“我也想拍。”

  一般来说,被游说的女顾客有将近一半都会欣然同意。但也有一种情况:两个女孩互相说:“你先照吧,拍得好我也来照。”推来推去,最后便不了了之了。

  而一旦进入摄影棚,女孩子们大多手足无措,也根本不知道怎么和摄影师进行交流。这时,怎么让她们放松便成了摄影师的首要任务。对一个有经验的摄影师来说,是绝对不会马上发出类似“脱光衣服”的信号的。他会先给她照几张脸部特写,接着再引导她脱去上衣和胸罩,在照了几张上半身的照片之后,他就会循序渐进地建议她脱去长裤,最后才是内裤。当然,整个拍摄过程中,也是绝对少不了包缠披挂这一类必要的“遮羞布”的。实际上,真正一丝不挂的全身裸照少之又少。

  在取景器中看模特的时候,摄影师的眼神要求要大方自然,而在拍摄间隙和模特交流时,摄影师的眼睛只许看着对方的脸部。

  她们多半是背着家人和男友

  由于小张的稳重可靠,好些在他那儿拍过人体写真的女孩都乐意和他谈心。不过,“真正给我留了电话的也就那么两三个人”,所以当我提出通过他采访几个拍过写真的女孩时,他提供给我们的人选非常有限。首先,他联系了一个做生意的A小姐,她爽快地答应了。可就在10分钟以后,A小姐又打电话过来说,她不太方便过来。接着,小张又拨通了一个在银行工作的B小姐的电话,可只是在刚刚提及有关写真的事情后,B小姐就压低声音说:“我现在不方便谈,我男朋友在这里。”最后,他又联系了一个做化妆师的C小姐,好说歹说,C小姐同意了接受记者采访,但不愿意见面。于是,记者无奈只得进行了一次电话采访。

  C小姐芳龄20,特别喜欢拍照,去年瞒着爸爸妈妈和男朋友,到“自然一派”拍了一套人体写真,到现在为止,她一直把照片藏在抽屉的最底层,常常自己偷偷拿出来欣赏。“我没有征求男朋友的意见,因为我知道他是不会同意的。我会一直瞒着他,但不会瞒一辈子,以后有机会我会告诉他的。也许要在10年以后吧。”同时C小姐还笑着很开心地告诉我,她的这套写真让她的几位闺中小姐妹们羡慕得要死。她们也准备开春后,便到“自然一派”照相。问到C小姐会不会今年再拍一套,C小姐说:“要拍也得等30岁以后。虽然那时候体型没有现在这样漂亮了,可毕竟是又一个时期的纪念。”

  小张告诉我,像C小姐这样的情况很多。一位D小姐在看了自己的样片后非常满意,准备放大一张挂在家里。挑来挑去,尽管有好多照片都很美,但她只看中了一张背部裸照。臀部的下半部分被一块布遮了起来,整个画面突出的是光滑的背,纤细的腰,以及丰满的臀。后颈上挂一条特大的珠宝项链,和胴体相映生辉,俨然一个项链广告图片。之所以选中它,这位小姐一语中的:“就因为看不出是我呗!”

  来拍写真的还有一些准备生孩子的女性,她们希望自己能在身体走形以前留下一个永远的纪念。他记得,还有一个40多岁的独身女人也来拍写真,她对摄影师说:“20多岁时的美好身材已经再也看不到了。如果现在还不补救一下的话,老了可就要后悔的。”

  不过,什么事情都有例外,有少数女孩不仅不瞒着自己的男友,还把男友带来一起拍写真。“一般来说,用得最多的造型就是两人的裸体拥抱,男人的肌肉和女人的线条配合在一起,真的也非常美。”小张说,情侣写真绝对是没有任何色情成分的。

  三陪女不拍写真

  人体写真的价格并不算高,一般拍一次多为五六百元,最多不过千元。不过,并不是任何人都愿意为此而掏钱的。目前,来影楼拍写真的多半是具有一定知识层次的女性,比如医生、老师、大学生和白领女性。吴先生说:“实际上,有一些陪侍行业的小姐来拍照,我们也是看得出来的。不过她们是不拍写真的,因为她们要的是清纯的照片。”(特约武汉记者 张丽娜)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一入主流深似海等四则(2001/02/23/ 15:04)
地球村观察--亚洲(2001/02/23/ 15:01)
声音与数字(2001/02/23/ 14:57)
小费的奴隶(2001/02/23/ 14:54)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6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