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玻璃魔术师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4:24   三联生活周刊

  玻璃很少被选用作为艺术创造的原料,在现代雕塑中则更为少见,因为当玻璃从液态转为固态的过程中,有太多不可控制的因素,最后出来的作品极有可能与作者预先的想象有很大出入。但是Timo Sarpaneva反其道而行之。他从事艺术创作已逾50年,充分了解各种艺术材料的特性,并且能熟练地使用。

  在Timo Sarpaneva看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玻璃是最具有潜力的媒介,当然也最有挑战性。Timo Sarpaneva1926年出生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他的很多作品是在意大利威尼斯完成的,因为那里有悠久的制作玻璃工艺品历史。

  Timo Sarpaneva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玻璃雕塑家之一,从1954年开始,他不断地获得国际大奖,作品被纽约代艺术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收藏。他的作品还曾被美国一家杂志评为当年世界上最美丽的物件之一。他的作品确实能给观者以极大的美感,一圈圈弥散的烟雾似乎在一刹那被固定在了透明的玻璃体中,光线以奇特的的方式在其中穿梭。

  最为人称道的是Timo Sarpaneva的探索精神。在漫长的创作生涯中,他一直保持着探索者和先锋的姿态。他想通过自己的作品去揭示被隐藏在人们视线和感觉的后面的东西。

  从玻璃中浮现出的面孔

  人们已经发现了Dinah Hulet的玻璃肖像画的价值。实际上她开始这项创作并没有多长时间。

  1992年,她着手制作有脸部图案的玻璃小长条,但只用来镶在大理石里或者做成小珠子。后来她受一个好朋友鼓舞,决定另辟一条新的道路。经过一年练习,1996年Paul Stankard的肖像问世,这是Dinah Hulet艺术生涯的一个巨大转折点。

  Dinah Hulet工作程序的第一步是选择一张能留下深刻印象的脸。尽管在大多数情况下,她知道脸是谁的,但熟悉并不是选择的前提。然后画一幅脸的素描,扫进计算机,调整颜色,用格子把脸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

  通常,她会作出好多版本,从中选择出效果最好的一张,沿画好的线切成一个一个的矩形。动手作玻璃条时,她只专注于有要做的图样的那个小方块,其它的都搁置一边。她要切断它和整体之间的关系,省得去想“哦,我只是正在做耳朵或者某一个部位而已”。

  制作时候,Dinah Hulet先在调色板上调好色,然后把颜料加入玻璃中。由于颜色过于复杂,所以她毋宁更相信事先记录好的颜色单子,而不是自己的眼睛。很多情况下,她并不知道玻璃条里的颜色是什么样的,只能等退火和切开以后。因为她在火上制作的时候根本看不清线条、颜色和图样。

  她想要的图案并不在小方块的表面,而是在里头,所以,还要一一把它们切开,对照最初的图样,看是不是达到了想要的效果。最后,构成完成品的小玻璃立方体用黏合剂粘在基座上,相互之间留有一定的空隙。Dinah Hule这样做,是希望观众能看到其他几面,那里同样有图案。

  由于Dinah Hulet的制作工艺不同寻常,很多人都把注意力放在制作过程上,但是她强调,技术只是一个组成部分,目的则是让观看者在欣赏的同时建立起自己和作品之间的关系。有人很奇怪她为什么不弄些风景画、静态的生活或者其他的图案,而是执着地创作出一张一张的脸。她认为没有必要,人的脸,尤其是人的眼睛已经能够反映出世间一切景象。

  每作一幅肖像都是一桩很大的工程,需要付出巨大的体力和精力。Dinah Hulet却说,在她卖出第一件作品的时候,她发现了一个更美丽的世界,就再也没有回到现实生活中来。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彩电:营销为王时代的终结(2001/02/23/ 14:15)
谁来给中国企业理财?(2001/02/23/ 14:11)
我们的每一种感官(2001/02/23/ 14:09)
马修-巴尼漂亮和痛苦的电影(2001/02/23/ 14:05)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6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