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明天,到哪里亿唐(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4:46   三联生活周刊

  广州情况

  广州的春天不太冷,新年之后第一个上班日亿唐广州分公司的李宇卫和其他二十多位同事接到一纸辞退书,两月补偿金。大部分人对此的反应只有轻描淡写的一句:“哦,终于轮到亿唐了。”一个一个接着来,谁都在劫难逃,网站的裁员就像网站的烧钱一样,是“商业运作的需要”,我们很快就看习惯了。

  一年前李宇卫离开广东省电视台加盟亿唐,就像当时的大部分人一样,他认为自己找到了一个非常明晰而正确的目标,“一个对于人生来说非常重要的东西。当时真是怀着那种热情和使命感去工作的,感觉很充实,没日没夜地干,筹建广州办事处只用了很短一点时间,但后来就不行了,没有了方向”。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亿唐在广州的业务几乎完全处于停滞状态,没有任何新动作,不太好的传闻却接连不断。办事处的员工都已经预感到会有这样一个结果,他们曾经联名上书公司最高管理层,历述一年多来的辛苦创业,他们为之付出的努力和他们对公司至深的感情。“董事会必须对股东负责,但可以不必对员工负责。”李和他的同事是这样理解的,“实在不愿再谈论这件事。”李说。

  褪色的明黄

  关于此次裁员,亿唐CEO唐海松一再强调:“不是裁员,而是进行业务调整,向赢利性的方向努力,积极拓展一些网上与网下结合的新业务,以后的发展将更注重‘稳扎稳打’。”但我们在去年春天早已听过COO常东升类似的说法,那时候他说:“亿唐会做网上网下联动的先锋,在电子商务领域也不会例外。我们会把网上订购和网上交易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不是做单纯意义上的网上电子商务。”

  目前亿唐紧缩后主要的经营项目是“亿唐卡”的销售,每张“亿唐卡”卖100多元,持卡人到商家购物可以享受折扣优惠,但是优惠的部分金额由亿唐来返还商家一部分。但是卡的销售状况并不理想,甚至连做“亿唐卡”的营销经费都没有持平。

  “亿唐卡”是亿唐公司网下连动的主要策略“明黄一代”的一个动作。“明黄一代”还包括曾跟美国某手提电脑公司的合作尝试,以“亿唐”品牌销售,亿唐甚至广告案都已经设计完备,但没有实质动作推出。类似的尝试还包括与上海麦考林邮购公司的“m18.com”网的合作,与意大利一服装公司的谈判,结果都跟酝酿中的“亿唐手提电脑”一样。

  “东方色彩”

  2000年8月,一个名为“上海东方色彩广告公司”在上海江苏路369号的兆丰世贸大厦9楼B座开张,这个广告公司的主人是唐海松和另一位亿唐的创始人常东升。“东方色彩”创办的目的是因为亿唐希望在美国上市,它作为网站一个补充而成立。但由于亿唐是纯美资公司,所以尽管开办公司的钱是由亿唐出,注册的名义却是私营,派来的总经理叫林泓,并且声明“东方色彩”与亿唐没有任何关系。

  “东方色彩”曾经不错,因为它是亿唐所有项目中“惟一盈利”的项目。包括亿唐卡的设计、那个手提电脑的广告案的设计都由它来承担。亿唐在出具了广告公司的开办费之外,还许诺每月给公司10万元的设计费,不知为何没有支付过。“东方色彩”靠自己的业务维持生计。

  至去年12月底,亿唐以网站裁员的名义把广告公司的人员全部遣散,并且没有遣散费。公司的员工起来抗议说:“为什么当初说跟亿唐没有关系,现在却以网站的名义来处置公司?”结果他们得到了两个月的工资后各自回家了。目前公司留下两个员工每天负责开门和关门。但是这个公司还处在免税的阶段,还有出售的价值。

  到底做什么?

  各种尝试都很艰难,唐海松有他自己的苦恼,他曾表示自己“也很想做一些‘Real buseness’(真正的生意)”,但是他并没有这样的经验,困难很大。而且亿唐公司一开始融到了4000万美圆,在一年的时间花了1000万,这样的成本不允许他做“小事情”。

  目前亿唐还剩下将近3000万美元,按照裁员后每月花销50万美元的速度,还能活不短的一段时间。

  唐海松关于亿唐的战略也提出了一个类似于TOM那样的“跨媒体计划”,但TOM雄厚的资金后盾和社会资源却是一个哈佛毕业生无法比拟的。最重要的是TOM可以利用手中的股票,用尽量少的现金扩充势力。那样的动作对于亿唐手中3000万美元的现金来说,它能在这种经营模式下走多远?

  所以唐海松、或者亿唐要为当初“很轻松”到手的美元给出好答案何其难也!很难说当初是唐海松的错,还是投资商的错?惟一的答案是当初投资和立项没有足够的经验和先例作为参考。(实习记者郭宗泓)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一入主流深似海等四则(2001/02/23/ 15:04)
地球村观察--亚洲(2001/02/23/ 15:01)
声音与数字(2001/02/23/ 14:57)
小费的奴隶(2001/02/23/ 14:54)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6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