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华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罗布泊沙漠发现世所罕见的大量天然木乃伊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15:19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23日电(记者张鸿墀) 由中国多学科专家组成的科学考察队,日前在新疆罗布泊西侧沙漠的一座沙山上发现了大量天然木乃伊。

  “世界上还从未在一处墓地,发现过如此多的天然木乃伊”,中国社会科学院杨镰研究员说。

  “目前还不能说出木乃伊共有多少具,除了沙山表面散放的十具外,更多的只是从棺木露出一端,或是被沙砾掩盖着,但总数将在百具以上”。杨说。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王炳华研究员在考察后认为:“这个已成为沙山的墓地可能因一直使用而逐渐垒高,埋在底部的木乃伊比上部的年代更久远”。

  发现木乃伊的沙山方圆约两千四百平方米、最高处约七米。在沙丘平缓的沙漠上,这座沙山如同沙海中人口稠密的孤岛。

  走近墓地,眼前的景象令人惊奇不已。一个看上去六、七岁的男孩木乃伊难以置信地保留着清晰可数的眼睫毛。柔软的黑褐色头发长及颈部,皮肤已变成黑色,嘴唇饱满而略显肥厚。

  “棺木中的木乃伊仅仅用牛皮包裹,没有采取过防腐手段,这与在埃及发现的木乃伊有很大不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说。

  一八八一年,考古学家在埃及尼罗河西岸的德尔巴赫里墓葬群首次发现了木乃伊。在湿润的尼罗河畔,专业工匠把法老或是富人的尸体制作成木乃伊,要在专门的工场用较长时间才能完成复杂的防腐作业。

  “罗布泊沙漠年降水不足十三毫米,蒸发量高达四千毫米,极度的干燥能使尸体迅速脱水而不会腐烂,形成天然完整的木乃伊。”夏说。

  专家表示,这些天然木乃伊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能使人们了解到更多缺乏文字记载时代的自然和社会信息。

  夏训诚曾对在罗布泊北部“太阳墓地”出土,距今三千八百年的木乃伊“楼兰公主”进行深入研究。根据解剖后在肺中发现的沙尘,推断罗布泊在四千年前就已经干旱多沙。

  “从面部和体格特征判断,新发现的木乃伊应属印欧人种”,王炳华说。

  在这个墓地以东约一百公里的“楼兰古城”和以北约两百公里的“太阳墓地”,曾出土过人种特征大致相同的木乃伊,并测定为约四千年前的遗存。

  专家们将通过科学仪器测定这批木乃伊的年代。

  “如此多的远古先人今天仍能以完整的体肤集中呈现在人们面前,景象令人震撼。这些木乃伊的发现在世界考古史上将占有重要地位,”王炳华说。

  六十五岁的王炳华是中国最具权威的新疆历史和考古专家之一。他认为,对这些木乃伊的深入研究,将使人们对古代新疆以至中亚的人种、文化起源、文明的断裂与延续等课题的认识更接近历史真实。(完)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长城始于罗布泊遭质疑 专家称莫混淆明、汉长城 (2001/02/23 05:26)
考古最新发现 万里长城西端始于新疆罗布泊 (2001/02/21 16:37)
科考事实令人震惊 29年消失一个罗布泊 (2001/02/07 06:24)
新疆实施“北水南调” 罗布泊将重获新生 (2001/01/19 08:45)
新疆决定引水注入罗布泊 楼兰王国将重见天日 (2001/01/17 12:36)
我国科学家解释罗布泊为何状若大耳朵 (2001/01/14 10:50)
百岁老人导游科考罗布泊:昔日家园已变成废墟(附图) (2001/01/05 08:15)
罗布泊发现新水源 不毛之地有望成绿洲 (2000/12/08 21:01)
罗布泊初探钾盐储量1亿吨 (2000/10/30 16:3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