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女作家素描之王猫猫篇:粗线条的写生画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4 10:31   人民网

  王猫猫的作品说实话我看得不多,不过,说到“网络--美女--作家”这三个词,她倒是有资格担当。据说这小妞上网很早,当年活跃于中网新空气的大多数人都是她的FANS,日子太久了,无法考证。

  王猫猫在网上自有她的读者,尤其是她的哲二系列,受到了网虫们较普遍的关注。如《我的哲学生涯》、《道德的标准》、《车轮》等,既是作者本人看重的,也是网上读者所喜爱的。一般女作者写小说,大都写身边的人和事,写亲身的经历和感受,王猫猫却不大相同,她的文学视角很独特,拿哲二系列的小说来说,小说中的人物哲二只是个代号,有时候是男的,有时候是女的,可以是你,可以是我,可以是他,可以是任何人,无数个男女老少哲二组成了个奇特的世界。

  “哲二们的生活”看起来是简单平淡的,像人们平时习惯了的那种生活一样,没有多少诗意,甚至还有些灰调。《一个无聊的下午》中,我怀惴着一本诗集去看哲二,“我落坐了很久哲二都不开口说话,仿佛他天生不爱说话似的。”无意中我看到了一张照片,上面的两个人笑得很开心,一问哲二,照片上另一位是他在北海游玩时遇见的陌生朋友。“这样的相遇,一个人一生中总要碰上几十回几百回吧?”陌生的朋友忽然熟悉,熟悉的朋友却变得陌生,意境有些像顾城的诗:“我看你时很远,我看云时很近。”在《你相信爱情吗?》里,一对年轻的恋人提出了这个永恒的话题,双方的答案都是“相信”。经过时间的打磨,若干年后,那对曾经是恋人的男女见面了,女的冷漠地对哲二说:“我们之间已经没有关系了,请你不要再来打搅我的生活。”《情人的眼泪》中写了一对准备做情人的男女对浪漫的不同理解,“我”认为浪漫是一种情调,是环境的舒适和淡雅,“桌子很乱很脏,椅子也很脏,我明白,这样不浪漫。我把哲二推出屋门,‘你就在外面等着,收拾完了我叫你。’”等“我”收拾好房间后再叫哲二,哲二却流出了眼泪:“别让我再见到你。”哲二的这句看起来多少有些莫名其妙的话,蕴含着现代人极其丰富复杂的感情:孤独,隔膜,伤感,无奈,也有点儿脆弱。

  王猫猫笔下的文字简洁明快,像炭素笔勾描出的粗线条的写生画,“斜阳的余晖落在哲二的鼻尖上,闪出一丝金黄”,“小提琴在这个时候嘎然而止,正像宾馆玻璃外那一抹余晖一样消失殆尽了”,“我和哲二相识是在一个春天,我当时坐在校园的矮石凳上看《梵高传》”……这种诗一般的语言,在王猫猫的小说中随处可见。

  王猫猫的东东大多不长,容易从头看到尾,这让我很喜欢,如果都像尚爱兰那样的鸿篇巨制,估计最得意的就是中国电信了。王猫猫的作品一般是以叙事性为主,但是也写一些类似哲理小品的东西,虚虚实实,把读的人弄得云山雾罩,不知所以。但有时候由虚转实或者由实转虚太突兀,经常是虎头蛇尾,让人感到可惜,王猫猫在网上写贴子,据她自己说,很少经过精心的构思和剪裁,大多是随心所至,只要偶有所得便敲开了键盘。网上很多写作者都是这样的,随心所至,随兴致所至,写出内心里想说的话,他们甚至还自嘲地把自己的网上写作称作“伪文学”。这种写作的缺陷也是明显的,缺少必要的谋篇布局,作品很难成为一件完美的艺术品。王猫猫说,现在已经有些不太满意自己网上的那些东东了,以前的文章只能算作练笔,我想,有这种真诚的写作姿态,王猫猫是会越写越好的。(朱方)《江南时报》(2001年02月24日第八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美女作家素描之陈染篇:铅笔淡彩 (2001/02/17 11:35)
美女作家素描之素素篇:砂洗真丝 (2001/02/14 10:12)
网友妙文:美女作家鱼玄机痴痴纠缠温庭蕴 (2001/01/10 15:56)
“美女作家”玩火自焚 (2000/11/22 13:38)
棉棉新浪吐心声:这一场“美女作家”的闹剧 (2000/11/09 15:22)
又一位美女作家献艺新浪:赵波专题今天启动 (2000/11/08 18:46)
美女作家棉棉亮相新浪:只是跳舞 (2000/10/25 17:49)
作家方方接受采访:与美女作家有代沟 (2000/10/20 10:3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