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日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师大发现《红楼梦》新版本(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1 15:13   北京日报


图为新发现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抄本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看到了在红学界引起轰动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八十回旧抄本两函十六册。北京一些著名红学家认为此版本的发现是“21世纪红学研究的开门红”。

  北师大图书馆古籍部主任杨健介绍,该书1957年由琉璃厂书店购入,时价人民币两百四十元。1961年收入北师大图书馆编《中文古籍书目》。该抄本由棉纸抄成,每半页十行,每行三十字左右。该书有重新过录的脂砚斋等人批语,墨迹分红、黑两种颜色。四十回回目后都有“庚辰秋月定本”或“庚辰秋定本”的字样。全书六十四、六十七回缺,十七、十八回不分,十九回无回目。记者在该书的借书卡上看到,1957年6月26日第一个签名借阅的是红学家范宁,此后依次为赵进修、朱萍、邓遂夫、曹立波。

  我国著名红学家启功,中国红楼梦研究会会长冯其庸,副会长刘世德、蔡义江、胡文彬、林冠夫,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张庆善等20多位专家一致认为,由于此前已知传世的此类抄本仅11种,该版本很可能是第12种。因而在红学史上是很重要的,对红学研究有重要价值。该抄本与北京大学图书馆藏庚辰本从款式、回目、正文、批语上看大体一致,所以以前一直被误认为是庚辰本。现在看来,它应属庚辰本系统中的另一种。

  在北师大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记者遇到了正在给博士生上课的张俊教授。他说:“这本书我只看了十几天。初步考察,师大本从抄写款式、正文文字、批语情况来看,和北大的藏本大体相同。但两者相比,师大本的正文、批语有许多异文,有它明显的特征,可能与北大庚辰本是父子或姊妹关系。”张教授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作一些对勘、梳理,查清版本的来源。(戚海燕)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北师大女博士意外发现《红楼梦》新版本 (2001/02/28 07:23)
《红楼梦》又热荧屏 昔日“宝黛”自述历程(附图) (2001/02/27 11:45)
谈《红楼梦》:不令红楼留余响 敢教残梦幻成真 (2001/02/13 13:47)
王立平郑绪岚重谱《红楼梦》 (2001/02/08 07:16)
传世名著《红楼梦》视听音乐会即将举行 (2001/02/01 14: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