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青年话题:雷锋当年做的事情我们现在还要做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5 06:38   北京青年报

  今天是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38周年的日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时代虽然变迁了,但是雷锋精神却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而被现代青年淡忘,相反,它已经作为中华民族的美德深深植根于现代青年的心中,并且有了新的发展。

  雷锋丛书仍然热销

  昨天,记者在北京图书大厦看到一套雷锋系列丛书,包括《雷锋现象》、《雷锋心语》等。半小时内,不时有人驻足,并认真翻阅。销售人员对记者说:“这套书这两天卖得特别好,以前都是集体购书,现在是许多年轻人个人购买。”

  让座、修车……一年近百万人次

  在从石景山区开往长椿街的337路公交车上,拥挤着很多的乘客。车行至古城,上来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太太。“来,您坐这儿。”一位红衣姑娘马上起身让座。

  在灯市西口某小区,记者看到许多人在忙着修车、打气、理发,旁边竖起一块牌子:学习雷锋,全部免费。家住小区的李小姐说:“这项活动月初就开始搞了,而且会坚持下去。”问及一个正在修车的男青年有何想法时,他说:“没有刻意想什么,有空就过来看看,搭把手。”据统计,北京市每年参加诸如此类活动的青年近百万人次。

  每天都有青年献血,多时达五六十人

  在王府井步行街上的一辆无偿献血车前,不时有人驻足,并当场献血。23岁的李春伟正在接受血液化验,“逛街遇到采血车就来献了,只觉得这是对社会有意义的一件事”。24岁的罗小姐要求献血,但由于她去年11月已经献过一次,医生建议她过段时间再来,她有些遗憾地放下刚填了一半的登记表。据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都有二三十人来献血,节假日可达五六十人,年轻人要占到80%以上。”

  青基会每天都有捐款的人

  雷锋当年把津贴寄给灾区,“现在在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匿名捐款的事一直就没有断过,平均每天都有匿名捐款的人。”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实施部部长韩正贤说。去年有一天,希望工程办公室接到一个电话,从声音上判断是一个20多岁的女孩,她说她通过媒体得知内蒙古遭遇了罕见的雪灾。她通过银行一次性委托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给内蒙古灾区捐了17万多元。

  在北京青少年基金会实施部,记者看到了许多署名为“爱心”、“老兵”、“新婚夫妇”等字样的汇款。“像这样的捐款者太多了。内蒙古遭灾那阵子,许多人到这儿来,放下钱,什么话也不说,扭头就走。”实施部部长韩正贤说,“有的人虽然在汇款单上留下名字,但地址却是北京或者广东,再详细的就没有了。按照规定,每一笔捐款我们都要记录在册并给予回复的,但是许多人变着法儿不留名,最后只好以‘爱心’等登记了。”

  编者按:

  雷锋离开我们已经39年了,现在的年轻人对他还记得多少呢?雷锋精神是否已经只作为一种美好的东西封存在人们的记忆中?

  “我记得,雷锋是个个子不高爱做好事的战士,听说他的照片还被挂在美国西点军校里。”一位男青年特别自豪地对记者说。几位记者的采访也告诉我们,许多东西因为历史的发展而逐渐被人们淡忘,但是雷锋精神已经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融进了现在青年的一言一行中。

  “其实雷锋当年做的事情,我们现在都在做,”一位志愿者说,“而且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变化,雷锋那个年代所没有的环保现在我们就非常关注,单个的雷锋已经演化成为一群一群的青年志愿者。”(邓兴军 孙琳 邵泽慧)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图文:今春学雷锋 上街讲科学 (2001/03/05 02:47)
总参谋部今天举办学雷锋学李向群团日活动 (2001/03/03 20:14)
三月学雷锋 杭州好事多 (2001/03/02 17:46)
海外见闻:西点军校怎样学雷锋 (2001/03/02 14:28)
“雷锋精神永恒”展在上海图书馆展览厅开幕 (2001/03/02 10:41)
知情人开口道内情 尘封38年的“雷锋”挺可爱(3) (2001/03/02 04:4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