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华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物禁区”无人看管 楼兰古迹横遭盗掘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5 06:54   新华网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4日电 罗布泊,不仅曾水波浩荡上千平方公里,而且因孕育了上千年的楼兰文明而著称于世。如今湖水退尽的罗布泊已是一片广无人烟的荒漠,曾经璀璨的文明只是留下许多神秘的遗迹等待后人去解读。然而,不独楼兰古城,在罗布泊这个无人区里,“营盘遗址”、“古墓沟”、“米兰遗址”等几乎所有已知的、著名和不知名的文物古迹,它们等来的,却更多的是盗墓者手中的锄头。

  “文物禁区”无人看管

  1901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当地向导的帮助下在罗布泊北发现了“楼兰古城”,宣称是“沙漠中庞贝城的再现”而轰动世界,它对研究新疆以至中亚的古代史、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中西文化的交流与相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暂时”不能组织力量彻底发掘整理,楼兰古城被宣布为“文物禁区”。

  记者和科考队专家来到楼兰城中,吃惊地看到新近盗掘的4处深约1米、直径两米左右的大坑,分别在“三间房”和“民居”附近,其中一个大坑就直接挖在民居的一间房子正中。

  大约10米高的佛塔,是楼兰城中最高的建筑。尽管有“禁止攀登”的石碑立在一旁,但佛塔从底至顶显然有一条因走多了而出现的小道,佛塔顶部几欲坍塌。楼兰古城周围是广阔的雅丹地貌,地表沟壑纵横,起伏不平,汽车很难行驶,但就在这些雅丹中,却能看见若干吉普车、卡车新鲜的车辙印。事实上,如今只需一辆北京212型的吉普车,带足水、食物和油料,顺着清晰、已经深约半米的车辙印,就能把车开到楼兰城中任何一个地方。没有人阻拦、没有人监护,可以放心大胆、从从容容。

  “无人区”盗贼云集

  罗布泊地区因为生态环境恶劣、缺乏生存条件而成为无人区,人迹罕至。但也正因如此,盗墓者可以在这里放心大胆地肆意挖掘。我们途经营盘遗址时,这里因为新修218国道而沿古墓区开辟出一条便道,营盘遗址因此几乎造成毁灭性的破坏。从墓穴中挖出的尸骨散落墓旁,棺材板被拆得七零八落,被盗掘出的骷髅甚至就摆在路边。在便道边开饭馆的主人告诉记者,盗墓者通常成群结队,开着卡车,直言不讳地说要挖棺材,国外有收藏者指名要这里的彩色棺材。

  长期在罗布泊开展探险旅游的知情者告诉记者,“古墓沟太阳墓”几乎无法看出其“太阳”的墓葬形制,原本呈太阳光芒状的7圈胡杨木及中心处的墓穴显然遭受了不止一次的挖掘。在铁板河附近的一些墓穴中,有的地方被挖出3米深的墓坑,并挖出甬道直通墓穴;或者从墓穴顶直接开洞盗取随葬物。

  人祸大于天灾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新疆文物部门向媒介公布的“营盘遗址”出土的汉晋时代的“营盘美男”,是因为墓地遭到严重破坏不得不进行“保护性发掘”而得。“楼兰古城”出土的距今约4000年的印欧人种婴儿干尸和汉晋时代的彩色棺材,其实并非考古发现,而是公安部门破获文物盗卖案时案犯交代是在这些地方盗掘而得的。不曾想这种考古发现的公布,竟为黑道的文物商、盗墓者提供了更明确的线索。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罗布泊地区的风沙天气是这些遗址最主要的破坏力量,现在,人祸大于天祸。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楼兰古都发现—罗布人奥尔得克 (2001/02/26 11:43)
目击古楼兰--小河遗址重新发现记 (2001/01/21 11:55)
专家考证:世界上最早的森林保护法律出自楼兰 (2001/01/18 08:56)
古城楼兰揭秘 (2001/01/17 13:40)
新疆决定引水注入罗布泊 楼兰王国将重见天日 (2001/01/17 12:36)
古国之谜:楼兰人你从哪里来(多图) (2001/01/17 10:02)
组图:神秘小河墓地揭示楼兰古国兴衰 (2001/01/17 07:46)
发现楼兰最后之谜 (2001/01/05 10:53)
中国科学家意外发现楼兰探险史中最著名遗址(图) (2001/01/05 09:28)
专家将探险曾发掘“楼兰美女”干尸地区 (2000/12/26 10:12)
稀世国宝楼兰彩棺隐身何处? (2000/10/17 16:32)
楼兰稀世彩棺神秘失踪的前前后后 (2000/08/08 14: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