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生活时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五六级大风挡不住考研者 数千人排队报名辅导班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6 10:13   生活时报

  3月1日的后半夜,北京刮起了五六级大风,大多数市民都还在香甜的睡梦之中,但在中央财金大学的学生宿舍楼四号楼后面的操场上,数千学生冒着寒风排起了4条长队,报名参加考研辅导班,由于秩序混乱,警方出动了几十人维持秩序。

  3月2日是文登培训学校考研辅导班报名的时间,可报名前一天晚上就有1800多人在报名点排起了长队。

  3月1日下午6点多,记者来到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文登考研辅导班报名点,报名点的工作人员说:“这个点只有200个名额,恐怕你排不上了,在中央财金大学那边的名额可能更多一些。“那不是3月2才开始吗?“过了12点就是2日!”

  记者来到中央财大后才发现,数百人排起的4条百米长队已占满了整个操场,有的同学坐在带来的凳子上休息,有的同学互相倚偎着抵御越刮越大的风,看来他们都做好了苦等一夜的准备。已过零点,仍没有一点动静,急于考研的青年们默默地等待着。

  “开始发号了!”凌晨1点来钟,长队的前头有一些骚动。记者看到排在前头的几个人领了号后又插进队伍,后面的开始不干了,学校保卫人员努力维持秩序也无济于事,最后警察出动了,秩序才恢复了正常。

  一位男同学终于领到了序号,虽已经是1310号,但还是很高兴:“我是昨天下午6点就来排队,终于把号领到手了。我得找个网吧,把这几小时混过去,天亮了再领听课证!不敢睡觉,要是一觉睡过就全泡汤了!”

  第二天早上7点40分,记者再次来到报名点。一进门,就看到校门左侧的考研人拦住问:“有号吗?卖不卖?远处竟有两个正在交易。

  据“文登”的一位老师讲:“现在考研的人越来越多,辅导班都供不应求了,将来会更火。据了解,北师大门外的小平房、清华西门的四合院等处都藏着一批批“考研专业户”,8个人1个屋,上下铺,像学生宿舍。记者来到清华西门的1间平房,3个人合租在十几平方米的矮房,水泥地脏兮兮的。可就是这样的房子1月也要七八百元租金。

  本科生的就业现状使得考研热甚于当年的高考。不少外地考生“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备考。虽然他们手头并不宽绰,但在考研上却往往不计一切代价:成百上千元一期的辅导班,数不胜数的考研参考书,再加上数百元一月的房租、吃穿费用等等。而这一切的付出并不一定带给每个考生应有的收获,因为毕竟目前的研究生录取率仅有10%左右,于是,大批落榜者再重新加入到来年的考研队伍中……

  住在清华的“老王”算了一笔账:本科生年薪一般1万,硕士生却5、6万元年薪。这就是说,他将以每年6万元的速度逐年增加财富,而本科生每年只增加万元。那么,本科生要想挣到6万元钱就要1年半的时间考研,哪怕是3、4年也值!(车富川)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