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闻晨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亨利-摩尔展热沪上 读懂大师尚需门道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6 10:21   新闻晨报

  本报讯 3月3日,“摩尔在中国”--亨利-摩尔大型雕塑展在上海美术馆开幕。作为迄今为止英国在中国举行的规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系列展览,118件大师作品引起了上海观众的浓厚兴趣。据上海美术馆统计,仅开幕当天参观人数就达到1281人,第二天参观人数有增无减,比平时的展览增加了几倍。

  每天都有上千观众站在这位大师的杰作面前试图解读“摩尔”,剖析大师的作品,但究竟有多少人能读懂它、感悟它?笔者为此在馆内随机采访了十来位参观者,其中不少是专业人士。他们中绝大部分是慕名而来看摩尔的雕塑,“蛮好看”、“觉得舒服”,“线条柔和”、“造型不错”等是大多数人的感受,但能真正说出作品构思、内涵和表现手法的可说寥寥无几。

  也许雕塑家吴慧明和美术评论家朱国荣一席话能帮助观众理解摩尔。“摩尔是一位兼具抽象和超现实主义双重特点的雕塑家,他的作品强调形体感,站在任何一个角度,都能从看似简单的线条中感受到无穷的美感。他的作品不拘泥于局部细节,乃至五官、四肢、服饰,而从大印象出发,讲究整体造型。如卧像《弯曲的腿》底部刻成一个拱形,躯干上安一个垂直的抽象的头,就成了极具张力的三维卧像。他不分正反面,也不存在固定的观赏角度,然而人们却能从中感受到美。”

  据了解,为使上海观众能更好了解摩尔和他的雕塑,围绕此次展览的一系列教育类活动和艺术讲座也将推出。上海美术馆将于3月10日下午2∶00-4∶00举行《亨利-摩尔及其艺术风格》讲座,介绍摩尔的作品与创作过程。(记者 徐颖 实习生 吴繁)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