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华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鲁迅之子大声疾呼:不要“克隆”《鲁迅全集》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6 11:31   新华网

  “我见过五花八门的《鲁迅全集》,或薄或厚,或大或小,尽管印刷、装订质量不一,但都有一个共同点:盗版。”政协大会上,今年72岁的周海婴委员大声疾呼,一些地区的书刊盗版尤其是名著名篇“克隆”活动屡禁不绝,图书出版行业亟待建立规范化的市场经济秩序。

  “这些盗版书印刷质量极差,字如蝇头,纸质脆软,不是断章取义,就是错字连篇。”周海婴委员说,“我还看见过《鲁迅全集》的盗版光盘也堂而皇之地摆上了书店的柜台。”

  眼下,盗版现象已经发展到了登峰造极、无以复加的地步,从《千年一叹》到《死亡日记》,正版书籍刚刚出版,“克隆”出的“兄弟”已经大行于市,有的甚至实现了同步发行,让普通读者真假难辨。

  谈起屡禁不绝的盗版活动,周海婴委员说:“我与盗版的‘斗争’可谓艰苦卓绝。”他说,过去严肃读本销路不大,被盗版的都是市面上流行的通俗读物。现在盗版也在“进步”,内容几乎无所不包。

  周海婴分析说,打击非法出版物是一项长期、复杂的斗争,因为受暴利驱使,当前盗版活动仍有极大的顽固性。盗版是一种“精神污染”,贻害千年,打击盗版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同时,要积极探索出版物市场统一执法的路子,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改变政出多门、职能交叉、执法成本高等制约因素。盗版之所以能泛滥猖獗,根源还在于一些地方的部分党政领导干部只看重眼前的经济利益,对非法出版活动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要建立和落实打击盗版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当地出现严重问题的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应严肃处理。

  周海婴委员说:“这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痛下决心,同心协力,一抓到底。”(翟伟 李斌)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62页鲁迅手稿汉中被窃 失主表示愿重谢提供线索者 (2001/02/20 10:57)
鲁迅与陈赓还有过一次会面吗? (2001/02/07 15:57)
李六乙打造话剧《鲁迅》(附图) (2001/01/15 15:45)
读者评作家:鲁迅是最爱 三毛排第九 (2001/01/04 17:44)
评论:鲁迅文学奖为何“难产” (2000/12/30 23:11)
利用鲁迅名字赚钱 房地产公司涉嫌对名人侵权 (2000/12/25 17:11)
综述:鲁迅文学奖沉潜到几时 (2000/12/05 10:17)
曾被鲁迅赞誉的书画大师赖少其逝世(附图) (2000/11/29 10:11)
林兆华操练鲁迅小说 怪想奇说《新编故事》 (2000/11/03 17:4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