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教育评论:高校扩招,教育质量是否会降低?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7 12:54   中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网

  随着这几年我国高校不断扩大招生,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越来越多,这本来就是一件天大的好事,但是有的人却忧心忡忡,担心大幅度扩招,难以保证生源质量,使得高校教育质量直线下降,大学毕业生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也随之下降。这种担心必要吗?其实有这种担心的人,他们的意识里还是认为大学就是培养“精英”的地方,只能由选拔出的少数人在里面学习。

  说起来,受到良好的教育包括受到高等教育是现代社会里每一个人应享受的权利,本来就不应该受智力或其它外在因素的影响,只是由于我国过去高等教育资源稀缺,不能满足要求每一个人上大学的要求;另外,在过去计划经济下,上了大学就是国家的人,毕业后包分配,包工资,从社会的整体利益出发,只能先让选拔出来的少数人受到高等教育,这也是无奈之举,人们也都理解。但问题是:从来如此就对吗?

  现在我国的高等教育得到大发展,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使更多愿意受高等教育的人的要求得到满足,也是提高我国国民素质的大好措施。大学招生人数不断增多,受高等教育的人越来越多,不说这些人的综合素质,起码是文化素质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吧。由于每个人的基础和努力程度不同,虽然受教育的程度一样,结果总是会有差别的,但每年招入高校的几百万人中,总会有几十万学得很好,就算过去每年所招的三、四十万高校新生个个都是“精英”,我想现在这几十万也不会比他们差。

  如果我们希望每一个上大学的人都是精英,实在有些不现实,但我们可以期盼的是高等教育越来越“大众化”,提高整体国民素质,这应该是我们国家教育发展的目标与方向。

  还有人认为,高校扩招,只是解决就读问题,没考虑到今后的就业,难道一个人上了大学,就一定要保证他毕业后的就业?那其他没有上大学的人呢?换一个角度讲,上了大学,受教育的程度高了,毕业后寻求职业不是更容易吗?

  我的看法:我国高等学校的招生规模还应该继续扩大,这既可以更好地满足人们要求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又能更快提高我国的国民素质。当然,这需要我们的政府作出更大的努力,还要对目前的高校招生制度和办学方法作更大的改革。(三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各抒己见:高校扩招是精英教育还是大众教育(图) (2001/02/23 06:43)
教育部官员提醒警惕高校扩招后出现新问题 (2000/12/10 05:03)
高校扩招:大众化高等教育不再遥远 (2000/09/28 10:32)
校长访谈:高校扩招后要注重提高教学质量 (2000/07/15 18:0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