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解放日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第一所免费学校将诞生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8 07:38   解放日报

  为什么要创办免费学校?

  上海第一所“免费学校”将在闸北区诞生。日前,我们为此采访了市教委、闸北区政府和闸北区教育局。为什么要创办免费学校?闸北区区长郭天成告诉我们:“在前不久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徐匡迪市长提出希望上海有免费学校的想法,我在会上表示,第一所免费学校由我们闸北区创办。一位市领导在会上说,帮助贫困家庭,现在市里在搞‘4050’工程,解决的是一个一个就业岗位。脱贫要脱根,那就要把这些家庭的下一代教育好,决不能因为家庭贫困而耽误了子女的学业。如果能够为一个贫困家庭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就能改变这个家庭一代甚至以后好几代人的命运。”

  市教委副主任张民生对我们说:据有关方面估计,全市中小学生中约有10%的学生经济有一定困难,其中约有2%至3%为特困生。在闸北、杨浦、宝山等人口导入区贫困家庭相对比较多。如闸北八中,贫困生的比例约为30%。当然,建国五十年来,人民政府一直关心着贫困家庭的子女学习,如中小学生中,凡被人民政府确认为烈士的子女,可免收全部学杂费。其他各类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酌情减免一半或全部学杂费。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允许其学杂费分期付款。现在我们创办免费学校,体现了社会对弱势群体的进一步关注,它的出现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也是社会文明的一种标志;另一方面,免费学校也是种探索——寻找一条适合贫困学生发展的教育方式。我们认为,在日常学习中尤其要给予这些学生适当的心理指导。据一些区县的学校反映,许多贫困生学习努力,品学兼优,但也存在着因家庭贫困而造成的自卑感。将他们集中在一起,给他们幼小的心灵缓解压力,在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同时,创造良好的学习心理环境。因此我们建议,免费学校低年级学生要加强与社会的接触;高年级同学在寒暑假鼓励他们走出校门,通过勤工俭学回报社会。

  何谓免费学校?

  “免费学校起什么校名,现在还没定,我们是边探索、边筹划、边实施,但今年9月1日开学,这个目标是坚定不移的。”闸北区教育局长黄孟源不无歉意地说,“免费学校的实施细则,因为时间关系,我现在只能向你们介绍基本构想。”

  问:就读免费学校,免到什么程度?

  答:初步设想,学杂费全免;活动费、午餐费、书费、校服费等根据学生家庭困难程度给予减免。学校还将考虑设立奖学金,奖励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如果学生家庭生活状况好转,学生自主选择去留。

  问:什么样的学生才能享受免费就读?

  答:招生对象是家庭收入处于全市贫困线及贫困线以下、品学兼优的小学、初中毕业学生。学生可自愿报考或由原学校推荐。接受报名的时间,和同类学校招生工作同步进行。届时,学校将对报名学生的道德品质、学习成绩以及所在街道等有关单位出具的家庭情况证明进行审核,并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优中选优。目前考虑,生源大体定在闸北区。

  问:筹办中的免费学校规模多大?建校的目标是什么?

  答:现在的设想是初中高中同时招生,全校28个班,满额为1120人。免费学校的起点是很高的,办学目标是要成为闸北区最好的学校之一!因此它的硬件会是一流的,我们将选择区内一所已有学校进行改建,新建3400平方米的综合实验楼,改建原教学楼,同时配备塑胶环形跑道操场、校园网、电子阅览室等一系列现代化教学设施。目前,校址已初步确定,建筑设计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中。

  问:在短短几个月一所全新学校开张,高质量的师资从哪里来?

  答:教师是教学的灵魂。我们将从全区中学里调配各学科的骨干教师、离退休知名老师组成阵容强大的师资队伍,同时作为探索,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招募志愿者,以确保免费学校的师资质量。目前,已有一些优秀教师主动请缨。校长是谁?此事暂且保密,可以肯定的是,首任校长绝对是个“青年优秀拔尖人才”。

  问:免费学校创建和今后运作的资金如何落实?

  答:初步匡算,新建综合楼,大修旧校舍,完善电子阅览室、校区绿化等,这笔款约需1200万元。正常运作每年办学经费约需1000万。经费落实的渠道有二:以政府投入为主,市教委和闸北区政府将共同出资筹建;设立基金会,接受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捐赠。此外,还可以采纳帮困结对的方式,由单位或个人一对一资助学生。开办免费学校消息刚传出几天,就已有多家单位表示,愿意捐资助学,过去教育和社会联系不很紧密,免费学校走一条社会办学的路子,大家都来关心这个学校,关心弱势群体,有力出力,有钱出钱,营造社会互爱氛围的同时,对在读学生也是莫大的激励。

  “全家的幸事,个人的首选”

  办“免费学校”的消息一经公开,便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闸北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陆国征告诉我们:3月1日消息见报当天就有不少家长来询问免费学校的招生报名方法等相关问题。连日来,这样的电话一直没断过。据了解,因“成功教育”而闻名全市的闸北八中,在校学生中相当比例的家庭经济拮据。初三(1)班的小柴,家庭属于市级特困户。小柴和母亲、外公、外婆等6人挤在一间只有20平米的房子里,放学回家后她连一张看书做作业的书桌都没有。母亲现在一家酒店里打工,每月只有300元的收入,一遇学校春游秋游,小柴都会痛心地借故避开。2000年寒假里,小柴收到了市慈善基金会1500元助学费。弥足珍贵的1500元,使小柴可以继续学业。今年初中就要毕业了,一想到高中三年几千元的学费,她和母亲的心就会抽紧。当着我们的面,这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毫不犹豫地表示:“高中就读免费学校,是我们全家的幸事,是我个人的首选!”

  “穷孩子”们庆幸,老师们也对创办免费学校拍手叫好。闸北区第三中心小学教导处吴主任说,这是上海教育界一个极富建设性的重大举措,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众多教师认为,免费学校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提供经济支助,还在于为这些孩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促使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社会各界热切盼望这样的免费学校尽早办起来,让贫困学生的人生理想同样的丰盈、同样的美丽。(实习生 沈清 谭新政 记者 曹静)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