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各高校硕士录取工作将开始 欲上北大者要过四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2 06:5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2001年硕士生录取线即将在4月初公布,考生可以向招生单位查询。而北大、清华两校录取工作提前。

  来自北大研招办的消息表明,今年北大的硕士生工作将严于往年,今年要上北大的研究生将过四道关,除了公共课成绩、总成绩、复试以外,今年北大在硕士生录取中新增加了综合评价,即在复试结束后,将复试及格者的复试成绩与总分按一定比例加权(复试成绩占10%至20%),得出综合评价。“这一做法旨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对考生有一个整体综合评价,以确保招收的研究生的质量。1999年以前北大的研究生招生数量是全国第一,虽然现在已经不是,但报考我们的研究生数量还是第一位。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培养质量。”北大研招办主任董年波认为,研究生大规模扩招之后,如何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已经成为各校的当务之急,而北大在招生数量上近一两年中没有大的变化,反而在结构性调整、优化配置专业等方面进行了改革。

  像往年一样,各专业间的冷热不均依然存在,北大法律硕士的录取线最高,总分要求达到355分,其他专业的录取线从320分至330分不等,同时还对公共课、专业课成绩作出要求(具体解释以北大研究生院为准)。文科的录取比达到1∶8.2,理科的比例则为1∶4;一般专业的复试提档按照120%的比例,而由于MBA的招生对生源的实践性要求较高,复试提档比达到了150%。清华大学研招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清华MBA的录取条件、面试要求已经在网上公布,其他专业的报考者则可以到研究生院进行咨询。今年北大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工作将从4月7日开始。(牛金荣)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2001年研究生录取比例为1:2.89 (2001/03/18 10:38)
1996-199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最低录取分数线 (2001/03/09 12:09)
考研成绩昨起可查 英语政治的录取线约在55分左右 (2001/03/08 06:40)
广东今年考研录取率达三成 (2001/01/17 11:08)
今年云南考研录取比率为3.26:1 (2001/01/15 16:2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