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把孩子当成一个大写的人--教你做智慧型的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2 07:34   中国青年报

  中国的家长宠爱孩子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他们一辈子甘愿为儿女付出,从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上中学、上大学,到找工作、结婚、生孩子,父母无时不在操心,“为孩子把心都操碎了”,是许多家长都有的感受。然而我们的许多孩子却体会不到这些,他们喜爱和崇拜的人可以是歌星影星或政界商界的巨头,惟独很少有父母。在一些调查中,孩子们对为他们“操碎了心”的父母,不但不领情,还有颇多抱怨,惹得很多家长感叹“好心没好报”。

  “好心没好报”,投入与产出不相符是什么原因呢?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副教授胡玉顺所做的“父母效能训练”的课题,专门研究提高“父母效能”,培养智慧型父母的问题。记者就这个课题专门采访了胡玉顺。

  使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

  胡玉顺认为,在我们的家庭教育中存在许多误区。比如在爱孩子的问题上,许多家长多是出于本能的爱,却不重视爱的表达方式,不会施爱,因而使孩子体会不到父母的爱。在一次咨询活动中,胡玉顺曾接待过一个很伤心的妈妈。说到孩子两门功课只得了197分时,这位妈妈难过得直流泪。站在一边的女儿看着妈妈感到十分困惑,她不能理解妈妈为什么如此痛苦。此时这位妈妈就是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妈妈的价值标准是要得双百,孩子没有满足她的需求,她就感到伤心。而换个位置看看孩子,她努力了,得了197分,她感到高兴。而妈妈却只关注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家长的行为与孩子的体验相反,孩子幼小的心里就会产生疑问:妈妈这就是爱我吗?一而再再而三,孩子就会形成一种理念,认为这就是爱。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反映大学生冷漠,不懂得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缺乏爱的体验,父母的做法,在他们内心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只有学会施爱,让孩子体会到爱,并学会去爱别人的父母,才能成为一个智慧型的父母,你的投入才能有理想的产出。

  把孩子当成一个大写的人

  我们的很多家长,在生活中极端宠爱孩子,为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甚至是力所难及的物质条件,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应有尽有。但在精神上却经常忽略孩子的需求,对孩子的情感和人格缺乏应有的尊重。这与西方的家庭教育理念正相反。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西方人更重视孩子的精神需求和对孩子人格的尊重,而生活上只要吃得有营养,穿得舒服就可以了。这就是教育理念上的差异。

  谈及教育理念,胡玉顺提出,教育理念的关键是如何看待孩子。首先是要把孩子当成一个人,一个与你一样的大写的人。是个人,就要尊重他的人格。这样说,有的家长不能接受,觉得自己为孩子做了那么多,可以说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怎么能说没有把孩子当成人来看待呢?可是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和沟通方式,往往就没有把孩子当成一个主体,一个有思想的人。比如有些家长打孩子,训斥孩子,对孩子冷言恶语。如果真把孩子当成了一个与你同样的人,下面的问题就好解决了。能与孩子平等地交谈,你的眼神、语调、用词都会体现出对孩子的尊重。

  二是要把孩子当孩子看待。孩子既是与我们一样的--一样的大写的人,又是与我们不一样的--他是发展中的人,他还不完善,不成熟,但他具有潜能,潜在发展的可能性。他们更需要关心、关注和爱护,但并不是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问题是必然的,没有问题就没有成长,孩子伴随着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成长。而且有时问题出在孩子身上,根子却在家长或学校。我们要客观地认识和处理孩子的问题。教育者需要引导,指导,严格要求。现在不少家长一谈尊重就没有要求了。在很多人的意识中,认为西方的父母对孩子非常放纵,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其实不然。西方的许多父母都是极为重视孩子家庭教育的,从生活到学习上都有严格的要求。但在对孩子的期望值方面从不强加于孩子,中国家长关心孩子上什么样的学校,美国家长关注孩子适合干什么。

  让孩子在体验中明白对与错

  “中西方在家庭教育方式上有一个明显的差异:中国注重理论的、宏观的指导,粗线条地讲道理;西方更注重具体的、微观的指导,告诉你具体的方法,让孩子在做的过程中去领会其中的道理。”胡玉顺在谈这个问题时,讲了很多我们都不陌生的事例--

  有不少家长,只从道理上讲该怎么做,如果孩子做错了,稀里糊涂打一顿,打完了孩子还不知自己错在哪。让孩子从体验中去认识道理,他才会记忆深刻。

  前两天,我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一个19岁的名牌大学的学生,因偷盗进了拘留所。原因是他对原来的中学不满,想通过偷这个学校的电脑施行报复。据说偷时他也知道这样做不对,但还是忍不住要这样做。这其中除了他父母离异,没有人关注他的心理感受外,与我们以往的教育中,细微的体验太少也不无关系。如果他小时候曾因拿了人家一块糖、一块橡皮受到过惩罚的话,他就会体验出为什么不能偷窃的道理。在国外不少家庭中,孩子无论犯了大错小错,都要受到惩罚(惩罚不是体罚),比如不让看电视,或几天不许到外面和小朋友做游戏等,就是你想做的事不让你做,让孩子在他的行为所产生的后果中来体验对与错。孩子就从这各式各样的体验中,明白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什么是对的,做什么是错的,从而一步步明白做人的道理。

  理念-智慧-行为

  理念、智慧、行为是“父母效能训练”的三个重要环节。胡玉顺认为:当今的父母应该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教育理念,并把这些理念转化为自身的智慧,用智慧来指导自己的教育行为。家长应改变教育方法,让孩子感受到你对孩子所施的爱,感受到你的关注,感受到你的期望,而这种期望是你的孩子成长的动力。只有这样,家长的期望在孩子身上才能产生正效应。

  为了从根本上转变家庭教育中不正确的教育理念,胡玉顺和她的同仁们正在做着艰苦的努力。他们在课题实验校开展了父母效能的训练--从2000年的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一年级家长学校做起,开展有步骤有计划的指导训练。指导父母怎样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沟通交流,使父母亲掌握有效能的沟通方式和方法。首先转变父母的教育行为,然后再用父母的行为去影响孩子,教育孩子。父母影响和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这也就是做一个智慧型父母的过程。

  胡玉顺的“父母效能训练”虽然刚刚进行了半年多的时间,却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好评。父母们深深感到,在学做一个智慧型父母的过程中,自己与孩子共同成长了。(朱晓戎)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孩子有困难先找妈妈 专家表示此举不利孩子成长 (2001/03/19 16:07)
一位母亲的血泪控诉:“网吧”毁了我的孩子 (2001/03/19 16:06)
“绿色电子书包”给孩子们“减负” (2001/03/18 11:36)
一项母子双向调查显示中国妈妈孩子最崇拜袁隆平 (2001/03/18 03:52)
献给知青和他们孩子的书 (2001/03/16 15:57)
警惕孩子智力“厌食症” (2001/03/16 11:08)
孩子越调皮就越聪明吗 (2001/03/15 10:26)
问卷显示 “成绩优秀”不再是好孩子的首要标准 (2001/03/15 07:1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