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正文

广东社科院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办班4年创收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2 08:18   天府早报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部从1996年至1999年4年内,通过办研究生课程班和毕业证书班搞创收,收入竟不低于3000万元,部内人员瓜分款项不低于300万元。

  据羊城晚报报道,3月20日,该部原主任杨绍练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上坦白交待了他的“最保守统计”,其中包括检察机关指控他与学位办主任李颖、办公室主任熊动员、经济所资料员张成娟合谋贪污的174万元,惹得旁听席上昔日同僚低声唏嘘。

  创收学费三七分  

  对检察机关指控贪污公款,杨绍练予以否认。他声称,1992年起经当时的省教育局等部门批准开办研究生课程班,纯属为弥补财政拨款不足而进行的创收。至1999年,在省内各地共发展了30多个分教点合作办学,并决定将学费三七分,研究生部收取30%作为管理费。他称,办班是以省社科院的名义招生的,研究生部相当于承包项目,每年除向省社科院定额缴纳管理费,其余收入自行处理,主要用于改善教学条件和部内人员待遇。

  逢年过节大派利  

  杨绍练在庭上自称办班很成功,一来生源滚滚,二来创收多,上缴院里的钱也多。   

  至于如何管账,他亦有一套。他称,为了提高部内人员工作积极性,从1992年起陆续大量分发奖金,逢年过节每人二三千元。1997年七八月,他决定和兼职会计的李颖、出纳张成娟私分账款,每人分得18万元。

  多年帐簿全销毁   

  1998年底,杨绍练得知省社科院要将研究生部财务移交学院派来的专职财务管理,于是将多年账簿统统销毁。他辩称,此举不是毁灭罪证,而是领导对财务管理有新要求,而对以往经济问题既往不究。

  同时,他决定将账上43万元转交新财务,余下127万元发放奖金。于是他个人独得48万元,兼职记账员李颖、出纳熊动员和会计郭琳各得24万元。   

  检察机关还指控,杨绍练利用与湛江、汕头、梅州等地分教点招生办班之机,按一生源60元或学费的2%等标准,收受贿赂16万余元。对此,杨庭上辩称:“我堂堂一个教授,怎么可能像乞丐般向别人讨钱。”  

  他声称自己办班“劳苦功高”,收取的只是分教点给的感谢费和劳务费。比如汕头分教点是某校老师个人承包的,为了感谢其关照给了4万元;湛江某公司书记是合办人之一,为答谢也给了1万元等等。

  教授买房包“二奶”  

  “你如何支配丰厚奖金?”面对公诉人的提问,他老实回答,除了用于疏通关系、借贷,大部分用于买房子、包“二奶”。  

  杨绍练在梅州买了几套房子,并且包养情妇,其腐败的生活作风,早已引起群众向纪检部门检举揭发,从而案发。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广东社科院揪出借研究生招生办班发横财的四蛀虫 (2001/03/19 13:0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